影院推电子检票模式:机器取代人工劳动

2014年11月20日11:3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影院推电子检票模式:机器取代人工劳动 影院推电子检票模式:机器取代人工劳动

  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 郝伊繁

  如果你最近有去北京金融街首都电影院看电影,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服务体验:一种“电子检票”的模式正在试运行中。观众在网上购票,到影院之后只需要在自助检票机扫个码即可进入影厅;中间也无需经过售票员、检票员这些人工服务,整个过程变得十分电子化。有人甚至称此为“无人影院”。

  “无人影院”跟“大数据”、“互联网发行”、“电商做电影”这些新概念一样,还蛮能吓唬人的。“无人影院”就是如入无人之境的那种很酷炫的感觉吗?也有人说:“无人影院”若得以推广,“手撕票时代”就将过去了。不仅如此,随着数字影院管理系统(T MS )与票务、食品赠品、广播等各方面影院控制系统相结合,影院“无人值守”的时代也快来临了吗?

  “无人影院”长啥样?

  叫“自助观影”更恰当,好适合“社交恐惧症”

  “无人影院”:机器取代人工劳动

  网上选位、购票、影院取票、观看电影———如果说大多数人如今的观影消费过程是一个“半自动化”的观影流程,那么“无人影院”要追求的则是几乎全自动化的智能模式。

  先说说“无人影院”长啥样———以已在试行的北京金融街首都影院为样板,外观其实变化不大(不用拆掉重建),还是你平日见到的那家。只是如果你平日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场内多了一些机器设备———比如自助售取机、自助检票闸机;影厅标识的中文数字或英文字母更大了,门口还加装了多媒体显示屏等。

  正是这些机器设备在逐渐取代一些传统的人工劳动,比如有检票闸机在,检票员就不用再杵在那里撕票,扫一扫,闸门打开,就能进去影厅;又比如影厅门口的多媒体显示屏滚动着场内即时状态(包括放映状态、放映场次和影片,甚至放映影片的海报或预告片),一目了然,引导员的存在感一下子也变弱了。

  以后:彻底自助观影

  这种电子化程度还不够。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在向南都记者描绘这种智能化操作时提到,影院食品销售等多个环节可能都会实现自动化,“是在线上和自助机上购买食品的一个功能,观众可以自己去选,自己去支付。”

  将上述全部过程串联起来,去影院看一场电影真的可以不用跟影院人员打照面、接触。难怪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无人影院”。不过于超也做了修正:“我们现在提出的整个概念不应该叫‘无人影院’,因为设备毕竟是设备,观众还是要接受人工的帮助,所以我们应该叫‘自助观影’。”不过总的来说,人工干预如此之少,感觉这也可以算是“社交恐惧症”人群的福音诶!

  为什么影院推出“自助观影”?

  提高观众的观影体验

  “难道现在人工已经要这么贵了?霸道经理不要他们了?”根据已经在试行的北京首都影院的状况看来,事实并不是如此哦!

  于超表示,早在四五年前,影院就开始建构“自助观影”的思路和概念,无奈当时很多技术不能使之有配套的支持和落地。当初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设想,当然不是“霸道经理”要裁员掐成本,而是因为有时实在是忙不过来,而且人员招聘不乐观。

  于超解释道:“影院每年接待的观众人次比较多,在提出这个设想的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大片或者比较热门的片子上映,观众常常要排长队去买票。这种排队的过程肯定降低了观众观影的体验,所以我们才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据保守估计,北京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在高峰期排队一般会耗费单人半个小时甚至是四十分钟时间。“如果靠人工服务的话,不可能无限增加,但如果是机器设备的话,无论从占地来看也好,还是从成本来看也好,虽然开始会有一定的投入,但可以长期、持续不断地给观众提供服务。”于超说道。

  在影院方面看来,“无人影院”的开设更多是为观众提供多一种消费渠道和体验。即使是在自助化的模式下,也需要人工去维护,更何况这一体验刚刚才开始试行,观众的此类习惯还未形成。于超说,影院现场会继续保留人工部分,如传统的售票窗口人员;在高峰期,可以同时机器检票和人工检票并行。而平日里节省下来的那些人力用到哪里?他说放在更多需要的地方,比如现场的引导,资讯的提供,指引机器使用以及个性化的服务等。

  “机器的好处是设定好程序之后,会一丝不苟地去执行,但是人更会处理一些突发的情况。所以就算使用了自助检票,也一定会有人在旁边,只不过人工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而已。”

  运营状况

  北京首都电影院(金融街店)共有六个影厅,一年接待人次大概约30多万。约在今年五六月,该影院就开始在客流量少时试行“自助观影”模式,将购票、取票、购买食品、检票、放映包括散场引导等等全部串起来成为一个系统。影院会根据收集上来的服务反馈进行改进。

  据悉,设备在“十一”国庆档之后工作表现稳定。在即将到来的“贺岁档”,该种自助模式将迎来真正的试用和测试高峰。如果顺利,相应的运营流程和规定制定将在北京首都电影院的其他店复制。

  背景链接

  售票系统+放映系统

  全部无人化,就是“无人值守”了!

  光是售票系统自助化还不够。众所周知,中国电影的数字化已经来临,放映自动化也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数字影院管理系统(TM S)的出现及其应用,越来越提高影院的放映质量和效率,节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据悉,目前国内大量多厅影院都装备了T M S且效果明显。资料显示,比如北京辰星科技的T M S在大地院线等得到应用,广东粤科科技与中影数字发展公司等共同研发的T M S已被浙江时代院线旗下影院采用,中影博圣公司的TM S也被国内部分影院装备。

  有关人士认为,TM S与票务、食品赠品、广播等各方面影院控制系统相结合,可以提高观众观影体验,共同构成自动化、无人化的整套影院系统。T M S与售票系统对接,共同管理影院运营,可以使影院“无人值守”理念能够更进一步实现。

  目前,TM S与自动售票售品、验票、广播广告等系统全面配合管理影院的理念,虽然尚未完善,但这种瞄准“一条龙”的影院自动化管理,无疑让大家对未来影院充满憧憬。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影院人工机器电子模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