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文化周落幕 徐峥徐静蕾团队解密

2014年11月28日17:1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泰囧》制片人陈祉希 《泰囧》制片人陈祉希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文化参赞兼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诺然乌章(Noran Ujang)先生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文化参赞兼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诺然乌章(Noran Ujang)先生

  新浪娱乐讯 日前,为期两天的东盟文化周2014暨中国东盟影视合拍与旅游论坛,完成了第二日的议程,圆满闭幕。该活动由马来西亚大使馆主办,东盟9国(汶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 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大使馆协办,中国外交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等为支持单位,穆禄(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当天论坛议题定为影视与旅游的结合,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印尼等国旅游局的领导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旅游资源和影视合作方面的鼓励政策。中国国内影视界资深人士原上海国际电影节、原上海电视节执行秘书长唐丽君、知名导演金依萌、制片人焦爱民、编剧秋婷、制片人陈祉希等参与了论坛并发表了专业新颖的产业观点,并解密了徐峥、徐静蕾等明星导演创作团队的幕后运作心得。

  中国东盟影视和旅游正向互动

  旅游是中国与东盟经济与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订《东南亚友好合作协议》,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和东盟已成为双方贸易伙伴,旅游交流不断扩大。东盟已成为我国在旅游方面的最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交往发展之快、规模之大,足以显示出在双方的国际旅游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东盟文化周2014把第二日的论坛议题定位为影视与旅游产业的结合。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文化参赞兼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诺然·乌章(NoranUjang)先生、缅甸大使馆一秘杜宁宁敏(Nyein Nyein Myint)、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孙文武(WorawutSmuthkalin)、印尼大使馆社会文化处一秘孙浩先生(Santo Darmosumarto) 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旅游资源和影视合作方面的鼓励政策。作为此次文化周活动的主办方,马来西亚大使馆代表介绍说:“2013年,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共有179万游客到访马来西亚,比2012年增长了14.9%。马来西亚不曾拥有世界七大奇迹那样的景观,但是我们提供了顶级舒适、细腻优雅的度假村。为了鼓励国内外电影制作机构在马来西亚的发展,马来政府将对经过审核的在马影视拍摄项目,以及相关后续活动给予30%的支出补贴。”

  徐峥徐静蕾团队解密海外取景秘籍

  近年来以《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片为例,不少海外取景的影片受到了观众的喜欢。选择在海外跨地域拍摄的影片也有越来越多的趋势。知名导演金依萌、制片人焦爱民、制片人陈祉希、编剧秋婷、制片人贺志宝分享了影片拍摄中的海外取景的经验。

  曾经成功执导了电影《非常完美》《一夜惊喜》的知名女导演金依萌表示:“影片海外取景要跟人物贴切。《一夜惊喜中》范冰冰演的角色放弃雾霾都市生活,决定在海边开自己一家小店,她会选择什么地方?肯定选择不太远,如果真的选择欧洲,个人觉得有点距离感,还是需要有一点文化上的相似性、接近性。我个人很喜欢马来西亚文化,很多华人在那里,我们挑了槟城很大原因,也是因为有很多华人在那,还有自己的小夯,很漂亮,很多壁画在上面,拍出来很好看。”

  曾经运作了《杜拉拉升职记》《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影片的制片人焦爱民谈到徐静蕾导演最新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选择在布拉格拍摄的原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补助。在欧洲,每个国家都对制片系统很多补助,支持国外拍摄。韩国免税有30%补助,匈牙利有25%免税之后,布拉格就是捷克有20%。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布拉格对于中国人来说比较新鲜,有神秘感,同时也是文化之都,又是非常浪漫的古城。跟影片气质非常融合。还有大量的音乐元素在里面。不同电影,有不同对市场诉求,还有不同的要传递的文化性、审美性、以及故事兴趣也好,对外景地需求完全不一样。”

  曾成功在徐峥大热电影《泰囧》制片人的陈祉希介绍说,当初《泰囧》只有王宝强、徐峥、黄渤三人组合构想,还没有故事的时候就选中了泰国这一拍摄地,“搭在一起比较有意我们想看一下,哪里更能碰撞出所谓中国观众视野当中并没有见到过,或者见到过似曾熟悉,没有那么熟悉的地方。后来选择泰国,因为泰国的佛教文化、寺庙,天然色彩,比较适合喜剧电影。陌生或熟悉,主要看导演选择什么故事,大家很熟悉的泰国去拍,但是我们展现给你的,可能是你并不熟悉的一面。”

  香港知名编剧秋婷谈道,“地球村文化概念会越来越能体现,所以未来想的故事,会跳出表面融合,体现在价值观还有世界观确立,更多文化价值从创意角度碰撞、交流融合。”

  探讨影视和旅游产业结合

  制片人、原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执行秘书长唐丽君、骋亚影视文化公司总经理王海鹏、业内人士占魁林、仰谦就电影和旅游产业结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唐丽君介绍说自己刚刚在广西拍摄完成了一部在广西大新拍摄的剧,还会继续开发电影,对于影视与旅游的正向互动深有体会,“无心插柳,只是影视与旅游初始阶段,但有意为之是什么就是找到一个合适契合点的阶段。我们的影视项目对当地影响非常大,当地做了大型战略调整,把旅游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我们很高兴能够为当地旅游发展尽力,后续也能做跟进。包括接下去做的电影会考虑跟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合作,找到一个好的契合点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王海鹏谈到:“其实我们知道一部电影在好莱坞票房占到20%或者30%,中国现在基本90%以上电影价值体现在票房上,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空间,电影周边产品,衍生品当然包括旅游和旅游产业是非常大的金矿。”

  东盟文化周2014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电影《大唐玄藏》,《二维码》,《Alien City》,《白塔盟约》四部合拍电影项目进行了推介。同时《二维码》与《AlienCity》当场并与马来西亚创意内容总局以及印尼广电局当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为整个东盟文化周2014画下了圆满的句号。东盟文化周2015将于明年5月举办。

文章关键词: 徐静蕾徐峥东盟文化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