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会跑岔气还是爽翻天待揭晓

2014年12月17日11:1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美腿 《一步之遥》美腿
《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12月15日晚,姜文导演作品《一步之遥》在北京奥体中心首映。礼成戏毕,喧嚣也寂静。四年前,由《让子弹飞》创造的“交口”这个新词,四年后,并未出现在《一步之遥》的首映礼后。现实情况是,弹赞皆有。    

  “终于到了谢幕时了。强大的演职员队伍,众多的名角明星,郎朗[微博]参与的音乐创作,3D的摄影特技,多个内外影艺团队的合作,颇有争议的审批过程,都让影片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折腾了四个多小时,走地毯,音乐会,白岩松的友情赞助和约两个多小时的放映,不动的字幕和动的画面更头昏。有趣,但我笨,没看懂!”倒是这位影视圈外的任志强先生,发出以上这条微博,寥寥数语,更像是媒体人写出来的新闻稿,简洁明了,不偏不倚。

  “有趣……没看懂!”昨晚到今日,网络上涌来荡去的评论,无论喜爱还是厌恶,说到核心里头,大概也就这两个词罢了。

  《一步之遥》的观影感受到底如何?首映礼当晚也在现场的南都记者,大概给各位看官形容一二吧:看完这部电影,大概就像姜文导演拽着大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了一个万米长跑。有的人跑得岔了气晕了头甚或呕吐不止,有的人跑得突破人体极限进入飘飘然的新境界。

  所以,无论喜爱还是厌恶,列位的表达大多激烈极致。其实,南方都市报娱乐学术部的同学觉得,喜爱和厌恶本身倒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茫茫的国产片中,有那么几部电影,可以让各位有这般热情讨论,难能可贵。

  本着服务大众的精神,我们为还在观望的看官们搜集来《一步之遥》的新鲜热辣评论,喜爱与厌恶,诸君自况。TOWATCHORNOTTOWATCH,列位自判。B 02-03 南都记者 许嘉

  嘉宾态度

  戴锦华:我要仔细琢磨一下……

  史航:风格都是为了过瘾

  昨日,南都记者也联络了戴锦华、史航等几位看过《一步之遥》的文化界名人。戴锦华向南都记者表示,需要再仔细琢磨一下这部电影,有时间再发表个人评论。

  史航则针对目前的一些网友评论,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浪漫梦幻这些词,可以拿来形容《一步之遥》,也可以拿去形容别的电影。但有一句话,只能用来形容姜文的电影,而且只能用来形容他的这部电影——— 这里写的是姜文心目中的爱情。又狂热又绝望,又歉疚又温柔。骗子能搞定全世界,可是搞不定自己心里对她和她的那点歉疚,索性迎着子弹飞了。马走日活不到现代,他是古人,不是今人。今人可以像他那么爱,但绝对不敢像他那么活。

  《让子弹飞》没多少爱情,是男人世界的你死我活,《一步之遥》就是讲男女,讲乾坤怎么颠来倒去。凡是谈过恋爱的过来人,都懂得这个片子里的痛和爱。

  风格都是为了过瘾,舞台风格,有助于过瘾。起码三部电影的料,一起端出来,很荒诞也必然饱和。有人觉得饱满,有人就会觉得饱和。酒里兑水的电影看多了,酒里兑酒,兑陈酿的电影需要你适应。”

  1

  大腿舞还有吗?有的,尽管只有几秒

  喜:排山倒海、专业地道、令人嗨翻

  恶:还不如周杰伦的《天台爱情》

  《一步之遥》香艳吗?确实。电影未上映,戏中的那场“大腿舞”就引出了不少风波。一个镜头穿过一排舞女的大腿,姜文和葛优便躺在舞台那边,冲着镜头笑……这么高荷尔蒙的戏份,本有传闻,因为审查原因不会出现在公映版中。

  真实情况是,这个镜头保留下来了,尽管只有几秒钟。当然,“大腿舞”不过是个小噱头,姜文在电影开头的20分钟里,呈现的是“百老汇”级别的“花国大选”,哦不,是“花域大选”。

  除了香艳的“大腿舞”,姜文还安排了“水兵舞”“鸵鸟舞”“夏日海滩舞”,戏中的主力舞者,都是百老汇的专业舞蹈演员。所谓“花域大选”的总决选,就是几位选手比拼歌舞实力。额,各位爱女神的观众肯定想知道,舒淇[微博]到底上台展舞技了没?南都记者只能说,她的确用高人一招的方式,技压群芳鸟。

  BUT,“花域大选”也是有人爱有人厌。

  喜爱的人说:“比如,‘万国花国总统’选举,第一波是排山倒海的大腿舞,第二波是专业地道的万国发烧音乐,第三波是令人嗨翻的姜文、葛优的‘基情’插科打诨,你可能更没想到,在文艺片里端庄贤淑的女神舒淇忽然带来第四波的放浪调笑单口秀———其实,这不过是一场早就被马走日(姜文饰)和项飞田(葛优饰)安排好的选秀黑幕。”(司马平邦)

  厌恶的人讲:“《一步之遥》除了配乐一无是处,这是一部爱情歌舞片,水准甚至还不如周杰伦的《天台爱情》……”(吴志硕)

  当然,也有纯粹视觉派,比如“推荐IM AX 3D版本,或许大腿就在你面前一步之遥”。(唐挺)

  2

  “看着像话剧”?“舞台”呈现还蛮“自由”

  喜:话剧场景有距离感,戏中戏巧妙

  恶:救不回来,癫狂也至少得好看啊

  《一步之遥》首映完毕,南都记者和一些同行聊了聊,有人的观感是,“这部电影好像舞台剧啊”。额,这一刀削得有点狠了。其实,所谓“看着像话剧”这感觉,当年《让子弹飞》也有类似的评论。

  《一步之遥》的每个段落有舞台化的风格不假,但是,姜文在视觉上对所谓“舞台”的呈现,还是颇自由和有想象力的。南都记者大致数了数,姜文在《一步之遥》里戏仿或致敬的文艺形式有———1970年代好莱坞经典时期电影(《教父》)、黑白默片、百老汇歌舞剧+综艺直播秀(花域大选)、民国文明戏、意大利歌剧等等。姜文在《一步之遥》里,把1920年代震惊上海滩的“阎瑞生案”,花样百出地演绎了个遍。

  眼花缭乱的各种戏仿or致敬,也的确让人感觉到这出“民国奇案”的野史气质,孰真孰假,还真是能给观众不少琢磨的空间。

  喜爱的人说:“《一步之遥》就像一幕一幕的话剧场景……也因为这,让观众与电影有一种距离。而周韵当导演拍电影,又是一种戏中戏的巧妙结构。电影中的观众与电影中的戏,电影院里的观众与电影,都是一步之遥吧。”(陆芳观影团)

  厌恶的人讲:“故事和台词太乏味了,救不回来。癫狂是癫狂,狂想是狂想,浪漫是浪漫,戏谬是戏谬,但至少你得好看啊。”(月球漫步的小肥侠)

  3

  女演员好看吗?有戏吗? 你猜。

  喜:洪晃和周韵演得都不错,就她俩好好说话

  恶:舒淇的配音是败笔;周韵很生涩

  和那部“糙老爷们”多如牛毛的《让子弹飞》相比,《一步之遥》的女性角色可是占了半边天。舒淇、周韵、洪晃、那英[微博]、刘索拉……女神、导演缪斯、媒体名宿、歌坛天后、文艺大腕,先不说各位的演技如何,光着这阵势也足够暗示各位观众“看看姜文的朋友圈多N B”。问题来了:列位女演员来头都不小,戏到底演得好看不好看呢?

  “花域大总统”舒淇是无数直男癌患者的女神啊,“大选”那场戏气场强大、足够美艳。但是,女神在戏中一开口竟然是新闻联播腔,是怎么回事……虽然戏里设定,舒淇扮演的完颜英也是满清格格,人家北京来的,似乎不太合适说“台湾普通话”,但舒淇的声线大家熟悉得不行,一改就有人不适应。

  你听有人就说:“最后吐槽一句,舒淇的配音绝对是本片第一大败笔,在观众还没有搞清楚内里,还在被盖茨比式的纸醉金迷忽悠的时候瞬间出戏。”(中森秀)

  《一步之遥》里,和姜文谈恋爱的是舒淇,而不是周韵。不过,周韵饰演的军阀千金“武六”,对姜文饰演的“马走日”那也是一往情深啊。然后,咱们又看到周韵“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英姿了,那举枪的姿势比《让子弹飞》那会儿更带劲咯。可是,姜夫人的表演再次遭遇质疑,有人在微博上评论道:“周韵根本不会演戏吧,生涩”。当然也有人觉得:“洪晃和周韵这对‘军阀家庭的母女’演得都不错”、“《一步之遥》的演员中只有洪晃和周韵在好好说话……”

  4

  台词多吗?好笑吗?“姜式台词”再次出现

  喜:一波接一波、出人意表、爆笑

  恶:疲惫不堪,消化无力

  从《让子弹飞》开始,各位观众就领略到“姜式台词”的压迫性风格。《一步之遥》中,这样的“姜式台词”再次出现。可是这一回,许多人不像四年前那么爽。于是有人说:“《一步之遥》2小时20分钟,大量高亢独白和仪式对白,看的我疲惫不堪,消化无力。简直看颓了。”(张漪)

  当然,也有很享受的人:“《一步之遥》先要打倒的是时下观众对喜剧和幽默的承受能力,用一波接一波出人意表的爆笑大弹在你眼前爆炸……”(司马平邦)

  5

  结尾怎样? 出现风车!

  喜:导演想掏点心窝子

  恶:毁了姜文的神坛……

  《一步之遥》的结尾,带了一些超现实的意味。不过这个结尾,也有人不太喜欢,“一个叉叉结尾毁了所有的精气神,毁了姜文的神坛……”而结尾出现的一个巨大风车,倒是也可以解释成,姜文扮演的“马走日”有堂吉诃德的自我比喻。于是支持者说:“结尾是导演忙活了整个电影之后,想掏的那点心窝子。以前堂吉诃德也掏心窝子。”(史航)

  6

  到底怎样嘛? 额……

  喜:集合姜文之电影精华……

  恶:一锅乱炖……

  正方意见:“《一步之遥》集合姜文过去四部电影的精华:最绚烂的画面,最天马行空的想象,最浪漫肆意的情感。子弹飞是没有尿点,一步之遥更进一步,通篇G点。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姜总攻粗中有细,除了不灭的英雄主义,还有细致的温柔。他对舒淇的感情是,别人侮辱她要去拼命,因为“她是体面人,你们不能侮辱她。”(司马平邦)

  “姜文的《一步之遥》,有各种癫狂,各种戏谑,各种挑逗,各种致敬、借用和恣肆发挥,酣畅淋漓,玩得很嗨,但一点不low。应该是姜文作品中最具娱乐性的一部,影迷或非影迷都可从中找到各自的嗨点。末了,却有一种浪漫情怀渗透出来。若把类型比作款,该片各种款扑面而来轮流夹击,总有一款适合你。”(周黎明[微博])

  反方意见:“没有《让子弹飞》的影子,又是一副《太阳照常升起》的范儿,商业不商业,文艺不文艺的乱炖。”

  “调整心态把它当做《太阳照常升起》看时,电影结束了……”

  南都记者第一印象:看完这部电影,大概就像姜文导演拽着大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了一个万米长跑。有的人跑得岔了气晕了头甚或呕吐不止,有的人跑得突破人体极限进入飘飘然的新境界。

  嘉宾史航说:这里写的是姜文心目中的爱情。起码三部电影的料,一起端出来,很荒诞也必然饱和。

  电影学者戴锦华觉得:需要再仔细琢磨一下这部电影,有时间再发表个人评论。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姜文首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