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与《威虎山》全面对垒起硝烟

2014年12月17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洪晃与林更新 洪晃与林更新
陈晓与舒淇 陈晓与舒淇

  《一步之遥》依然荷尔蒙爆棚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在经历审查未过首映礼延期等一波三折之后,今年贺岁档重磅电影《一步之遥》终于在前晚于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次日,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在北京举行全国媒体新闻发布会。接踵首映,也引发了各地媒体和首映观众对两部电影的对比评价……

  现场:

  白岩松调侃姜文下部片应叫《一步到位》

  前晚《一步之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导演姜文、主演葛优、舒淇[微博]、周韵、王志文、洪晃、刘利年等一众主创以及众多捧场明星、媒体、影迷等共2828名观众齐聚奥体中心,在临时搭建的亚洲最大的IMAX剧院里,终于等来了这部姗姗来迟的大片。观影之前,片方还特别安排了红毯仪式和演出活动。由夏小汤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微博]演奏了片中音乐《索尔维格之歌》,该片音乐总监郎朗[微博]也在现场弹奏起片中插曲《致爱丽丝》。

  而担任现场主持的白岩松则表示自己是“临危受命”,是在首映礼之前的一周才接到任务。他幽默表示,在经历了“过审风波”等小波折后,姜文已经想好了下一部新片的名字,“应该叫《一步到位》”,而当晚的姜文也惜字如金,只表示“谢谢大家”、“大伙儿急着看电影,啥都别说了!”

  看片:

  舒淇败在配音 百老汇歌舞是最大看点  

  《一步之遥》以历史上的真实案件“闫瑞生案”为引子,讲述了北洋年代,由姜文主演的马走日、葛优主演的项飞田为了帮“武七”(文章 饰演)洗钱,特别办了一场“花域大选”的故事。“花域总统”完颜英(舒淇 饰)惊险连任,让大选操办人马走日因此名满天下。不过,一场谋杀颠覆了一切,完颜英命丧黄泉,马走日亡命天涯,并和操办大选的另一搭档、发小项飞田由莫逆之交变为生死宿敌,为此,马走日找到了名媛“武六”(周韵 饰)帮忙。

  延续姜文电影的特色,影片依然是一部“荷尔蒙爆棚”的电影,与四年前的《让子弹飞》相比,姜文不变的是依然透着一股狂气,各种癫狂的画面、浪漫的想象、新鲜的视听语言,都在戏中一一呈现。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姜文这一次稍微用力过猛,故事内核不够清晰,主题也让人不知所云“除了炫就只剩炫了”,此外,戏中大段大段高亢的对白听起来像是相声的灌口、“过于啰嗦絮叨,让人听着很费劲。”“花域大选姜文和葛优在台上说的是春晚的台词吗?”

  在表演方面,姜文的表演贯穿始终,是绝对的主角,性格时而铁汉,时而柔情。而与姜文搭档的葛优所饰演的“项飞田”则是一个极其“腹黑”的角色:出卖朋友,虚伪至极,与以往给人贡献笑声的“葛大爷”形象颠覆很大,不过,这一次葛大爷贡献的笑声并不多,反而是在影片最后一段,不知为何突然闪过了一秒钟葛大爷的婚纱造型,让人看得不知所云;舒淇所饰演的“花域总统”完颜英性感美艳,不过,因为角色本身就是满族公主的原因,让一口港台腔的舒淇不得不采用配音,可没想到的是,这一口新闻联播腔的京片子配音,却几乎成为舒淇这个角色的最大败笔,有网友表示“看片时硬是被这配音给活生生弄得无限出戏加精分。”

  王志文所饰演的猥琐戏子“王天王”则收获不少好评,一招一式将一个既有出神入化的演技,又有奸狡叵测居心的戏子演绎得淋漓尽致。不过,片中最让人惊喜的还属洪晃的表演,非职业演员的她在戏中饰演一位十足虚伪的“军阀夫人”,一场与周韵饰演的女儿吵架戏十足精彩,让她当晚收获点赞无数。在看片结束,洪晃幽默地说,“现在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好好减肥。” 

  与以往的电影无异,姜文依然能看到对不少世界经典影片的致敬,例如影片第一场戏就有着与电影《教父》极其相似的画面。而在戏中回顾历史用的黑白画面,也让人看到了中国最早期黑白默片的调调。

  虽然故事方面评价两极,但片中几段精心编排的百老汇歌舞,还是获得一致好评。来自美国百老汇三十多位专业演员的演绎十足精彩,香艳妖娆的“大腿舞”、雍容华贵的“鸵鸟舞”,一举将观众带回上世纪20年代的摩登上海,加以不俗的3D效果,在视觉上为观众呈现了一顿真正的饕餮大餐。

  而一向喜欢在电影里加上古典乐的姜文这一次依然不放过,戏里依然穿插了不少古典音乐,影片高潮处更是让太太周韵直接上台演唱一整段歌剧《茶花女》中大家耳熟能详的《祝酒歌》,格调瞬间飙高!此外,片中还集合了歌剧、评弹、京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连吹个口哨都是《贵妃醉酒》级别。

  花絮:

  删了什么?大腿镜头还在  

  一场“过审风波”之后,有不少观众担心看的《一步之遥》会否是“阉割版”?

  记者留意到,公映版《一步之遥》时间长度和以前公布的一样仍旧是2小时20分,画面删减微乎其微,此前网上传出的一份“电影局审查意见”中,曾提到镜头从大腿下溜过的画面最终得到保留。传被删减的牛犇台词“硬硬啷啷”也得以保留,传被消失的文章也都在,而且文章的戏份还不少。

  据了解,《一步之遥》的修改集中在旁白和配音,开头是“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作为开篇,而现在变成了莎士比亚戏剧“To be or not to be”式的经典开头,有意模糊了时间概念和历史背景。影片中“花国总统”也修改为“花域总统”。

  《智取威虎山》展现高颜值英雄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虹汝

  零下30℃严寒拍摄 张涵予[微博]打的是真虎

  16日,《智取威虎山3D》监制黄建新、导演徐克率领林更新[微博]、陈晓[微博]、佟丽娅[微博]等演员在北京举办发布会。

  镜头中的皑皑白雪是真的!由于电影拍摄于2013年12月到2014年2月的中国小兴安岭,当时的气温都处于零下30摄氏度,所以剧组动用的拍摄队伍足足数百人,就连剧务都有两百人。为何选择如此挑战人类极限的自然环境来拍一部电影?徐克现场回答:“人在不同环境,自然反应都不一样。我可以花钱搭一座雪山,但演员没办法演出雪山中的感受。”因此,镜头中,林更新、陈晓、佟丽娅的脸始终被冻得通红。

  电影中,有一场经典的杨子荣打虎,一头肥墩墩、壮实得像头牛一样的大老虎在3D镜头前飞跃扑击还会爬树,把张涵予一次次逼到绝境。这是真老虎吗?好多记者瞪着眼睛在猜:“假的吧。但这特技也做得太牛了吧。”结果,现场一打听,这老虎竟然是真的!张涵予现场对着空气演,然后由驯虎师调教着一头真老虎现场又扑又咬,连树皮都扒下来好些,“只有最后老虎死在杨子荣身上的那个镜头是机器老虎。”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徐克一贯的暴力美学在快慢镜头中、在鲜血和脑浆的迸射中、在子弹和炮弹的爆裂中彻底“秀光光”。不过,大量的中景、远景也抵不过一个特写能够把这群颜值较高的偶像派英雄展现无遗。当陈晓牺牲时俊俏的脸在圆眼镜下出现、佟丽娅美丽的大眼睛涌出泪水时,女粉丝们又是一声心疼的“哎哟”。

  张涵予林更新抢戏 全片笑点韩庚[微博]承包

  林更新能演少剑波吗?在观影前,几乎所有女记者都摇头,“就凭他在《同桌的你》里面那发育过早的高中生样儿,怎么上战场?”可是电影开场15分钟,女记者们再一次碰头议论:“哎哟,没看出来,林更新行啊,陈晓那‘哈利波特·高波’也没让我一眼认出来,这化妆师立头等功啊。”此后,“座山雕”和威虎山八大金刚的妆容都被现场媒体点了赞,“夸张但不搞笑,难得。”但唯独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妆容被大大吐槽:“他的眼影化得太浓了,就像被打了一拳似的。”而官方对媒体则解释:“这是保留了经典样板京剧中杨子荣扮相的特色。”

  随着剧情的推进,虽然林更新全力以赴出演了一个智勇双全的“203”少剑波形象,但渐渐被“高大全”的角色设置消弭了魅力。这时候一直亦正亦邪的杨子荣咄咄逼人地抢戏来了,靠打虎、杀栾平、传简讯、救青莲四幕戏,硬是把林更新的首长形象逼退。

  一直被粉丝奉为全能偶像的韩庚在片中承担起“电影司仪”:他的角色是留美海归,因为偶尔看到舞台版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回忆起爷爷的英雄往事。最后,战斗结束,镜头拉回现代,韩庚在家中大摆三桌年夜饭,竟然幻想着和几十年前爷爷的救命恩人张涵予、林更新、陈晓一起吃饭。全场媒体惊讶到鼓掌起哄:“这是拍鬼片的节奏啊,韩庚太不容易了,你爷爷是谁?”徐克也真没让记者失望,故事里一个被游击队救下的9岁男孩小栓子出现了,他大大咧咧招呼自己的孙子韩庚吃饭!天啊,彩蛋大得让人笑到“药不能停”,“样板戏瞬间变成了贺岁档第一笑片”。

  口水喷不停

  任志强:《一步之遥》没看懂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步之遥》,却在首映后迎来一片“吐槽”。有网友认为这部影片“和《让子弹飞》差了100个《非常勿扰》”。首映嘉宾任志强在微博放炮称“有趣,但我笨,没看懂”,任志强此微博也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都在其微博下评论称,任总第一次说话这么婉约。好友刘春则回复“秒懂了”,更有网友调侃“比起看《一步之遥》,还不如看任总炫酷的侧脸”。潘石屹则更关心洪晃在片中的表现。 

  不过微博上仍然有网友力挺姜文。@二月鸟语V就认为,几位主演的表演都相当到位,洪晃更是带来惊喜,不过功劳大部分还是应该归于姜文。“口水横飞”的同时,《一步之遥》仍然得到7.9分。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一天举行首映礼的《智取威虎山》却意外获得大赞。知名影评人何言不但给影片打出五星,更发微博称“完全意料之外的爽!几十年前的样板戏,竟然被一个六十岁的香港导演拍得这么充满后现代激情。夹皮沟土匪突袭那场戏,爽到飞起!林更新不搞笑演少剑波这么一个严肃首长竟然很有说服力!梁家辉版座山雕炸裂!韩庚那句‘爷爷’炸裂!张涵予的杨子荣炸裂!全戏炸裂!”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姜文徐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