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微爱》:演的是电影人荒诞现实

2014年12月30日11:0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微爱之渐入佳境》 《微爱之渐入佳境》

  【看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

  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更多的桥段,与其说是在描绘那些对于顾长卫[微博]来说陌生的男女感情以及沟通感情的方式,毋宁说这是在套用一部电影来展现:在当下之中国一部电影的诞生是多么荒谬和艰难。

  很多看过顾长卫执导的《立春》《孔雀》《最爱》的人,都不敢相信《微爱之渐入佳境》(以下简称《微爱》)是他的作品。但这样一部荒诞、戏谑又充满网络段子笑话和青春元素的作品,又的的确确是顾长卫的最新执导作品。

  用新型社交工具来反映当代年轻人的爱情,这不算是一个新颖的创意,因为其中的大多手法要么早就被人们用滥,要么就是传奇和巧合的情节缺乏可信性。但跟陈凯歌[微博]在《搜索》中想探讨当代人对网络病毒式传播对个人造成的严重影响一样,顾长卫也期待在这样一部年轻偶像明星主演的作品中,完成自己对当下年轻人爱情观的一种展示。

  只是《微爱》更多的桥段,与其说是在描绘那些对于导演来说陌生的男女感情以及沟通感情的方式,毋宁说这是在套用一部电影来展现:在当下之中国一部电影的诞生是多么荒谬和艰难。

  陈赫[微博]扮演的编剧沙果,为了一个据说有投资眉目的电影,不择手段地多次重新改写剧本,在这个过程中他得到了贫穷、恐怖、拒绝和爱情。而作为“文艺三剑客”的另两位成员,制片人和主演黄小瓜为戏疯,最后死于疯狂飙戏的过程中。而摄影师马呆比其他两人都更接近梦想,不过他也只是过了一阵子大片摄影师的瘾,就被匆匆换下。

  三人组成的文艺三剑客,更像是一部电影完成之前的梦想和糟粕小团体,他们的遭遇虽然夸张离奇充满编造感的戏剧冲突,但这有可能正是作为导演顾长卫所遭遇过,甚至是《微爱》正在遭遇的种种。

  那个四胞胎姐妹在被投资人推荐时,完全有可能正是一个导演在筹备时面临的问题,他选择投资也就意味着要解决投资人的问题,那么如果将之正确且正常地植入到自己的电影中,也就是考验导演的时候。很难想象顾长卫这种看不出什么机灵的导演,是怎么面对这些可能对于今日之中国导演来说非常日常性的问题。在拍一部跟电影诞生有关的戏中,将投资人的请求原本放在自己的电影中虽称不上是神来之笔,至少也该是聪明办法之一。

  如果将《微爱》看成一部导演处心积虑来展现自己之卑微和艰难的作品,作为观众似乎可以觉得很带劲。这种带劲中时常也贯穿着一种心酸和悲哀。如何征服投资人和讨好各种利益关系,潜规则、植入、励志变惊悚、超级大软文广告电影,还是最后变成一部唯“一线男星”是从的所谓商业考量的电影,这里面的荒诞感也确实足够一部电影来呈现的。

  □朱白(专栏作家)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顾长卫电影微爱之渐入佳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