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2D是宫二传 3D是叶问传

2014年12月31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代宗师3D》海报 《一代宗师3D》海报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发自深圳 《一代宗师3D》定于2015年1月8日上映。此消息一出,有人就纳闷了:“《一代宗师》不是去年就上过了?现在又上映是肿么回事?”别急别急,解答释疑的来了。由王家卫执导,梁朝伟、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主演的电影《一代宗师3D》昨天在深圳举行了媒体场看片,并举办广东首映发布会。王家卫、梁朝伟亲临现场的同时,叶问之子叶准老先生和传授梁朝伟咏春拳的梁绍鸿师傅也到场支持。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起了个大早从广州奔赴深圳,就为了能提前看看《一代宗师3D》到底长啥样,好让有疑惑的诸位心里有点谱!

  梁朝伟发话:不练咏春啦,“我不太享受打人”

  说说想象中应该严肃正经的“宗师”发布会现场吧。其中居然有一个王家卫“告白”梁朝伟的环节。“告白”礼物长成这样:一把女声翻唱了梁朝伟的成名曲《你是如此令人难以忘记》,并配以《一代宗师》中诸多“叶问”的特写画面,而翻唱这首歌的女声是李宇春!伟仔听完之后点评道:“谢谢她把这首歌唱得那么好听。让我更确定我这个不唱歌的决定是对的。”另外,伟仔昨日在接受群访时透露,已经没有继续练咏春了,理由是:“练功很辛苦。运动还是有。而且我不太享受打人。”

  王家卫发话:3D比2D更亲切,而且是终极版!

  《一代宗师3D》放映开始,龙标出现时,媒体席还有一阵小骚动。2015年公映许可证001号,感觉还是蛮有意义的嘛!《一代宗师》(2D版)于2013年1月8日在内地上映。两年后,王家卫推出这部重新剪辑并赋予3D技术的《一代宗师》,两个版本有何区别?他昨天也做了一个总结:“如果你们感觉《一代宗师》2D版的武林是非常遥远,那这个3D版会非常亲切!”他还称3D版亦这是《一代宗师》的终极版。

  答疑解惑

  Q 1:《一代宗师》和《一代宗师3D》一样?真不太一样,这次是“叶问传”!伟仔推荐粤语版!

  摸着良心说,这两部还真不太一样,也不是那种大众理解中的简单转制成3D糊弄人的。虽然人物、场景和镜头,看起来是那么的似曾相识,但剪辑叙事的调整,以及对一些镜头的删减增补,《一代宗师3D》真心跟之前的内地版很不同。据悉,即将上映的3D版是在北美版《一代宗师》的基础上重剪的,而国内上一版本为125分钟,此次则为111分钟。基本上从叶问的视角出发,在叙事上更为清晰和紧凑。如果两年前看过片的你认为《一代宗师》是“宫二传”的话,那看了新的3D版,你会觉得这是“叶问传”。梁朝伟透露,自己在发布会前一天看了3D版,“感觉看了一部新电影,做了很多调整”。他认为上一个内地公映版本很像是他最初看到剧本时的感觉,而这一版本更像是说“叶问的一生和他一生碰到什么人”。温馨提示,南都记者和伟仔都更推荐粤语版,一来叶问宗师本来就是广东人,亲近呀,且伟仔的粤语更有磁性!

  Q 2:既然是3D版,那3D效果好不?梁朝伟说雨雪配合3D赞,重点是不晕!

  南都记者“非技术宅”,但从肉眼观感看来,新的3D版观感还是很让人享受的。雨珠滴落、冰雪飞溅,螺钉崩碎、玻璃震碎,拳风、掌风,都能看到3D技术加强的效果。梁朝伟作为提前观影的观众就表示:“原以为配合3D之后,只是武打场面和下雨下雪会有明显的效果。但在文戏的时候,我感觉更有一种武侠小说的氛围。还有一个重点是,不晕。我(有时)看3D头会晕,但这次王家卫做得不错。”王家卫则表示,重做3D版是回到初衷,“用最张扬的(3D )技术去讲述中华武术最内敛的精神。”

  Q 3:除了新故事和3D,还有什么卖点?有彩蛋1,还有彩蛋2!听说是珍藏版惊喜呢!

  《一代宗师3D》片尾字幕出现后,观众可不要着急离开哦。因为紧接着“墨镜王”就会端上两个大彩蛋上桌了!一个是关于叶问和宫二的,“六十四手”重现哦;还有一个是关于赵本山的,他重新出现,然后说出了一段禅意深刻的话,是有关人生四大关键词的。这可是以前版本里没有的。估计届时又会成为一句经典台词!

文章关键词: 梁朝伟王家卫叶问一代宗师3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