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吸取姜文犯错的教训 亲切回归

2014年12月31日16:3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代宗师3D》梁朝伟 《一代宗师3D》梁朝伟
王家卫 王家卫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曾有影评说《一步之遥》最大的问题在于剥皮去骨只剩魂,因此普通观众看起来不适应。其实王家卫在2012年的《一代宗师》中也犯过这个错误,但没姜文那么严重,而且他知错就改。《一代宗师3D》就是一部王家卫反思后的作品,它跟之前的内地公映版最大区别不在于3D转制,而在于它放下身段开始老老实实讲一个普通观众更能接受的故事。

  顶着2015年公映许可证001号的龙标,将于2015年1月8日正式公映的《一代宗师3D》昨日在深圳以媒体试映场的形式揭开神秘面纱。更清晰的剧情、更完整的人物、更明快的节奏,不少记者反映:“比第一版更好看。”而之后王家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跟姜文截然不同的“观众观”:“观众不走过来,那我就走过去。”

  从“距离很远”到“亲切回归”

  《一代宗师》之前已有内地2D版和北美版,为什么要再来一个版本?当天,王家卫用N种角度强调了新版本存在的必要性。比如:“一本好书的定义是你想再看一遍,一部电影也是如此。”比如:“西方的电影技术碰撞中国的传统审美,这是一次洋为中用的实验。”比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就是念念不忘之后的回响。”又比如:“若说2D版是完美,那么3D版则是圆满。”

  这么多说法中,最实在的一句是:“如果观众曾经觉得2D版距离自己很远,那么这次就是一次非常亲切的回归。”王家卫说,这个“亲切回归”包含了三个方面,一是故事的讲述角度更亲切,二是对观众有疑问的情节进行了补充,三则是3D技术产生的更为贴近的效果。

  从“念念不忘”到“难以忘记”

  关于《一代宗师》如何走出阳春白雪,当天的发布会有个很好玩的细节。剧组播放了一个表现叶问和宫二情感纠结的煽情MV,配乐是梁朝伟的早期金曲《你是如此难以忘记》,演唱者则变成了李宇春。对此,有记者笑评,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到“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浮浮沉沉地在我心底”,《一代宗师》终于也完成了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转身。

  《一代宗师3D》的问世也让人联想到至今倔强的姜文。当观众表示“看不懂”,姜文的态度是“你再看一次”,而王家卫则选择了“我再剪一遍”。对同行的做法,王家卫并没有给出评价,但他笑着对记者说:“既然观众不肯走过来,那当然就只有我走过去了!”

  【回应质疑】

  3D版是圈钱吗?

  当年《一代宗师》上映的时候票房不太红火,对于一部拍了十年的电影来说,无疑是亏大了。因此传出王家卫要再来一部《一代宗师3D》的时候,难免有人质疑这是不是换个方法来“圈钱”。对此,王家卫当然不认同。他举了个例子:“光开场的6分钟雨夜打戏,200个工作人员就足足做了3个月,所有的雨点都勾出来,那可是足足10000多个镜头啊!”他说,光3D转制的钱就足以让他再拍一部电影了。

  王家卫表示,他自己也特别反对如今很多电影都不加选择地做3D。“若是不需要3D而搞3D,那才是真正的‘圈钱’。”在他的逻辑里,《一代宗师》当然是“需要”做3D的。他解释:“3D特别适合展现这部片子的中国式美学,比如千里冰封和烟雨凄迷。”

  特意加快了节奏?

  王家卫:其实并没有。大部分观众都习惯跟着人物走,这次我们顺从了这个规律,大家就会觉得节奏快了很多。

  梁朝伟戏份增多?

  王家卫:其实也没有。只是这个版本特别加强了叶问和宫二之间的情谊,但若算时间,其实他的戏份跟之前差不多,甚至有的戏还删短了。

  张震[微博]戏份有大变?

  王家卫:他少了两场戏,又多了一场戏。很多观众在看2D版的时候不清楚这是谁,他来干什么。现在他的戏份大家会觉得更明白。

  梁朝伟:用粤语配音更传神

  记者:你的戏份肯定还有很多没展现,遗憾吗?

  梁朝伟:不遗憾,因为我已经演过了。或许,遗憾的是观众吧,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我们见过的东西。

  记者:你为片子吃了很多苦,如果王家卫再拍续集你还愿意演吗?

  梁朝伟:其实每部电影都吃苦,只不过是不一样的苦。这部片子其实不是苦,它是长,但我个人又不太介意长,因为我也是一个喜欢慢慢享受的人。

  记者:有哪个你特别喜欢的情节,但至今没在任何版本中出现吗?

  梁朝伟:说实话,我拍这部戏很多年,常常忘记我拍过这样那样的镜头。或许一个镜头突然在某个版本里出现了,我还惊讶,我真的有拍过吗?

  记者: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三个阶段你在哪个?

  梁朝伟:我想我三个阶段都已经经历过了,毕竟演戏演了三十多年。但是,这不代表就到了终点。因为我觉得一切都是轮回,你会回到起点再来。

  记者:现在还会练功夫吗?

  梁朝伟:没有,因为我一直不太享受打人。这是我暂时没办法克服的一个问题,就像拍的时候常常被导演骂:你要真的打下去啊!但我就是不行。

  记者:你觉得将来有可能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吗?

  梁朝伟:拍李安的《色,戒》之前,我也没想过我能拍那么大尺度的戏。因为在那之前,我那么信任王家卫,都没有办法在《春光乍泄》里拍暴露戏。或许就是要等某一天,你找到一个人来帮你冲破吧,现在说不行真的太早。

  记者:3D版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你自己用粤语配音了。感觉怎样?

  梁朝伟:叶问是广东人,当然用广东话更传神。对我来讲,用我自己的声音表演也比较完整。

文章关键词: 王家卫梁朝伟姜文一代宗师3D一代宗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