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西游记》:最强国民神剧没有之一

2015年01月13日20:49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说起《西游记》,最最深入人心的自然是六小龄童、徐少华/迟重瑞/汪粤、马德华、闫怀礼主演的1986版,年年寒暑假必播,有数据称该剧在各种电视台已经重播了三千多次啊,绝对是国民第一神剧!那些后来的重播神剧——还珠格格白娘子甄嬛们,在西游记超凡脱俗的地位面前也只能跪了。陈浩民、张卫健的两个港版、浙版以及张大胡子的西游记,甚至动画片也都看过,觉得和86版均没有可比性,就不提了。

  西游记由杨洁导演,1982年开拍,1986年播出前11集,举国轰动,男女老少竞相追捧。想一想,四年时间才做出11集,这条件得是多么艰苦啊?据说原因在于:剧组总共只有一!台!摄!像!机!

  在那个年代,吊威亚还是专门派人去香港学的,取景是全国深度游,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唱的就是剧组的真实境况。主创们为了把这部伟大名著搬上荧屏,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有几次差点和死神擦肩而过,到最后也只拍了25集,很多精彩段落例如通天河落水遇金鱼怪、真假孙悟空等等,都因条件限制而无法实现。1998-1999年杨导又补拍了16集了却心愿,特效是进步了,但前25集已成为永难逾越的高峰,观众投入的感情也是不一样的了。

  最近几年虽然没有再看西游记重播,但情节和人物都深深印在脑海里,鲜活而生动,耳畔仿佛又回荡起片头那激奋人心的旋律,看到猴哥一个跟头跃入云霄……

  一直觉得,爱看西游记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最喜欢猴哥孙悟空,我自然也不例外。六小龄童作为猴戏世家出身的演员,真真把孙悟空演活了。刚出世时的懵懂天真,跟随菩提老祖学艺时的求知若渴,自封齐天大圣时的叛逆洒脱、大闹天宫的桀骜不驯、被压五指山下的寂寞凄苦,终得自由的欣喜若狂,最让人心疼是被唐僧误解赶走时的有冤说不清,最让人感动是不计前嫌去救师父的情深义重……无论是动作还是表情,特别是眼神传递出的复杂内心,都让人赞叹不已。当孙悟空偶尔化作人形,则是六小龄童以真面目出演,居然还是个帅哥,让人眼睛一亮。迄今只要有关于西游记的话题出现,他还是孙悟空在三次元世界的最佳代言人。

  这里的孙悟空,和其他版本不太相同,能让人无比深切的感受到,他不是一只猴子,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正直无畏有担当的汉子,而且上天入地七十二变,符合了绝大多数人对英雄的想象。

  当然,若要去纠结这么一个曾经反叛体制向往自由的人为何后来不得不屈从了佛祖紧箍咒的束缚也是蛮伤感的,换个角度,他后来对唐僧西天取经造福苍生的想法是无比认同的,有了统一的信念,唐僧也无需再念紧箍咒。虽然和各类关系户妖怪斗法中,相比大闹天宫时的战斗力大大减弱,悟空个性上却也一直是正直刚毅,眼里容不得沙子(例如唐僧向佛祖身边人送礼还得瞒着他)。可以说,悟空的改变,是为了大爱而舍弃了小我,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永存,终成斗战胜佛。

  小时候的是非观很简单,最讨厌的角色并不是任何一个妖怪,而是唐僧和八戒,原因在于那首儿歌:唐僧八戒真糊涂,是人是妖分不清。

  手无缚鸡之力,耳根子软,优柔寡断、屡屡偏信八戒的谗言,有多少次的灾难可不都是唐僧自己招来的?画个圈圈让他别动就非要动,一次又一次上妖怪的当,只能靠孙悟空去拼力营救。特别是三打白骨精那段,一根筋认定悟空杀害无辜百姓而将其赶走,每每看到此处,觉得干脆让他被妖怪吃了得了。另外一段,就是觉得面对如此漂亮的女儿国国王,他居然还是狠心一走了之,真是太无趣了!

  长大后,慢慢才感觉到唐僧不是懦弱,是慈悲!86版西游记很大胆的改编,就是让唐僧相对于原著小说,也变得形象丰满很有人味儿,尤其表现在女儿国这集。他也有七情六欲,对待女儿国国王的款款深情并非无动于衷,但追求真经、普度众生的信念和不可辜负唐王重托的使命感让他战胜了心中的魔障,抛却世俗尘缘,一路向西、一往无前。关于这段情感的描绘,表现在两首插曲中,可见主创的用心良苦。最终,期盼鸳鸯双栖蝶双飞的美人只能哀叹:相见时难别亦难,怎诉这胸中语万千,我秉情万种,他去志更坚,今生无缘。道不尽深深珍重,默默地祝福平安,人间事常难遂人愿,且看明月又有几回圆?

  唐僧的饰演者中,汪粤第一个进入剧组,狂念紧箍咒狠心赶走悟空,把大家气得半死的就是他,有说他是为了拍电影而放弃继续演下去,也有说他是怕演了唐僧以后戏路被定型,实在可惜。

  最帅唐僧是徐少华,负责和女儿国国王谈情的正是他,他下线则是为了去上学,为此还收到全国观众来信,有人苦苦相劝,有人严词威胁,那个年代上大学比拍电视剧的出路更好,只能说人各有志,至于后来他是不是后悔了半辈子,就不得而知了。

  后半部都是迟重瑞挑大梁,迟重瑞比前两位扮相老成,本人也修佛(妻子是富婆),和善敦厚儒雅,非常适合中年唐僧。他的戏份中,和徒弟们少了摩擦和矛盾,多了关心和信任,是以最后取得西经,修成正果。

  八戒(马德华饰)好吃懒做,看到漂亮姑娘就走不动道儿,偶尔还和师父打打猴哥的小报告,也着实讨厌的很。他其实代表了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平庸而真实,偶尔也有点可爱。所以也有人说,嫁人要嫁猪八戒,会过日子。

  沙僧在西游记中的存在感很弱,最经典台词就是“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所谓的卷帘大将就是给玉帝挑帘子的侍从吧,转世后名曰唐僧三徒弟,其实也就是一个挑夫,身份上并没有太大变化。沙僧饰演者闫怀礼(2012年去世)在剧中身兼9个角色,其他还有太上老君、西海龙王、牛魔王、天官等等,不止闫老,迟重瑞、马德华、六小龄童甚至主创人员也都曾能者多劳,足见当时剧组的条件,能省则省。(好想去西游记里演一个跑龙套的妖怪啊啊啊,盒饭都可以不要)

  86版西游记最打动人心的就是师徒情,如果按现在无腐不欢的观点,大可以YY唐僧和孙悟空这对CP,分分合合总是情,一声声师父,叫的人心都要化了。八戒和悟空也是一对超有爱的冤家,然在那个朴素的时代,我们真的很单纯觉得这就是亲情的一种。

  按照小时候的眼光,西游记里最帅的角色并不是窝囊的唐僧,而是小白龙,白衣俊朗,英姿勃勃,又是龙子,气质高贵。可惜小白龙自从被收服,只在黄袍怪那里小露了一面,继续憋屈了好久,直到碧波潭那集才迎来个人秀,大出风头。实在想不通潭底那个漂亮公主怎么就看上了九头虫,为了虫而给龙戴绿帽子,真是任性!

  演员王伯昭后来还出演过《唐太宗李世民》里的建成、《小鱼儿和花无缺》里的江别鹤,再看当年的小白龙,真是不堪回首。

  当同学们都在争执女儿国国王朱琳和玉兔公主李玲玉谁最美的时候,我却觉得第一美女当属牛魔王的小老婆玉面狐狸呢,造型也是美美哒!!!可惜被全剧中最不解风情的沙和尚给打死了(原著里下杀手的是猪八戒)。人家最多也就是和牛魔王撒撒娇,吃吃铁扇公主的干醋,并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就算是小三命运也太悲催了,罪过罪过!


  除了温婉端庄的朱琳和甜美可人的李玲玉之外,马兰饰演的唐僧母亲、何晴饰演的怜怜(菩萨化身),以及琵琶精、杏仙、蜘蛛精、无底洞里的金鼻白毛老鼠精等等,也个个都是美女。以前觉得嫦娥长相太素净不够漂亮,如今回头去看,比现在的很多所谓美女都胜过不知多少倍呢。









  最后说一下我童年时的一段亲身经历:

  记不清是哪年了,总之就是西游记播出后,已经很火很火,主创举行了全国巡回演出,说白了就是走穴赚点钱啦,也来到了我的老家。当时一票难求,爸妈不知道从哪里搞到了票,一家人非常激动地去看。

  开场前,迟重瑞领衔的师徒一行四人沿着观众席两侧的走道走到舞台上,观众们疯了一样争先恐后去握手。爸爸抱着我也去握,因为还小,看他们穿着戏服戴着头套有点害怕,开始不敢伸手,最后只和沙僧握了一下,错过了我最喜欢的悟空,一度对此事深以为憾。

  爸爸当时还摸了一下猪八戒的肚子,问是什么做的,好像也有小孩去揪他的大耳朵,马德华老师当时有点不太高兴,可以理解。

  除了四位主演,参与演出的还有白骨精化身的村姑、哪吒等等,犹记得唐僧和哪吒的节目都是唱歌,孙悟空表演了一些动作。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电视机里的人近在咫尺,一辈子美好的回忆啊!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影视怀旧“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搜索:yingshihuaijiu)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游记 唐僧 孙悟空 六小龄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