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惊喜》学术首映 获专业人士盛赞

2015年02月02日15: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评价《一路惊喜》 专家评价《一路惊喜》
《一路惊喜》专家座谈 《一路惊喜》专家座谈

  新浪娱乐讯 2月1日,贺岁喜剧《一路惊喜》在北京举行学术首映暨电影研究会。中国电影家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广电总局电影影视研究所、中国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近三十余位知名学者、教授、编辑、影评人莅临现场,与影片监制,同时也是导演之一的金依萌,共同观看并探讨了新作《一路惊喜》。电影中笑泪相伴的除夕奇遇故事,欢囧无极限的喜剧风格,群星璀璨的主演阵容均获得了嘉宾们的热烈盛赞,不少人都在观影后对《一路惊喜》做出了高度评价。

  六段奇遇各具亮点

  专家饶曙光:这部电影是中国商业片的发展趋势

  据悉,电影《一路惊喜》由著名导演金依萌监制、编剧,并携手潘安子、章家瑞[微博]、宋迪联合执导,全片由六个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故事组成,讲述了一群人在除夕当日发生的一连串奇遇囧事。活动现场,金依萌首先阐述了电影的创作初衷,她表示:“当今贺岁档的很多影片,打着贺岁这张牌却并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因此我也希望能将《一路惊喜》打造成一部给中国人看的,讲述除夕夜故事的喜剧,相信观众们都会在其中找到共鸣。”

  作为一部专为中国除夕佳节量身定制的贺岁喜剧,《一路惊喜》将浪漫爱情、都市喜剧、青春冒险、警匪动作等类型片一网打尽,针对影片集各类型片于大成的特点,中国电影家学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这部电影很有创意,它借鉴了美国的各种类型片因素,并成功实现了中国本土化,导演的这种努力促进了中国电影的升级换代,这会渐渐成为中国商业电影的一个发展趋势。”

  电影中的六个故事相互交织,各具看点,对于这种新颖的电影叙事形式,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李迅直言:“影片中的六个故事都服务于同一个主题,这是非常棒的一个创意,同时各个故事又有着不同主题内容的表现,展现了一种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此外,电影中多线叙事的结构转换得非常好,思路非常清晰,整个观影过程特别过瘾。”

  故事亲民接地气

  影评人谭飞[微博]:所有人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

  《一路惊喜》中,以金依萌为首的潘安子、章家瑞、宋迪四位优秀导演,用四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合力呈现了一个中国人最为熟悉的除夕佳节,让这个传统的团圆节日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人民日报》编辑赵婀娜表示:“这部电影中有着好几部电影的容量,不长的电影中包含了几重矛盾,包括社会阶层流动的矛盾,贫穷与富裕之间的矛盾,婚姻和事业之间的矛盾,婚姻与爱情之间的矛盾,亲情和生存压力的矛盾。这些矛盾统一在除夕夜爆发,让这个平静安详的节日变得不再简单,角色情感很饱满,故事亲民接地气,十分不简单!”

  此外,影片老少咸宜的故事设置,别出心裁的剧情结构都获得了在场学者们的一致称赞。著名影评人谭飞表示:“我个人观影体验特别棒,六个故事都有着各自年龄段的受众,所有观众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广电总局电影影视研究所研究员支菲娜则对影片赞誉有加:“影片中涵盖了农民工、公务员、土豪等各个阶层的角色,另外,亲情、爱情、友情、手足之情、夫妻之情都有体现,覆盖面非常广。”

  影片传递正能量

  北大王一川:所有的“分”都是为了“和”

  电影中的六个故事,虽以“惊”开头,但最后都以“喜”结尾,主演们纵使经历了诸多波折,却最终收获了惊喜,这也正是四位导演在电影中一致传递的励志正能量。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高小健表示:“影片的轻喜剧风格把握得不错,整体上轻松但不轻薄,是具备一定厚度的,全片在欢乐主题、时尚元素以及爱的主题方面交融得也相当不错,可以看出四位导演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院长王一川表示:“影片的整体立意可以概括为从“分”到“合”的转变。六个故事,都有六种不同的分,比如故事气质上的区分,情节上情理和法律之间的区分,角色上人与人之间阶层的区分等等,众生态百态都在六个故事里展现出来了。另外,影片中的“分”其实都是为了最后的“和”,最后主人公们都由分走到了和谐这条路上,都在除夕夜经历了人生不同阶段的惊喜,各种各样的分都在最后的关头化解了,整体的立意非常的好,传递着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2015年贺岁档,各式类型大片正如火如荼的PK中,《一路惊喜》作为其中难得的喜剧佳作,此番更携手群星联合参战,用笑声叩响贺岁档的大门,成为该档期中最有笑有泪、明星最多的合家欢喜剧。多种类型片元素的有机混搭、耀眼的明星阵容搭配上笑泪相伴的奇遇故事,这部升级版的贺岁喜剧如同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不仅在演员表演、剧情设计上可圈可点,在布景道具、幕后制作上更煞费苦心,精彩程度堪称一出电影版春晚。

  据悉,电影《一路惊喜》即将于2015年2月6日全国正式公映。

文章关键词: 金依萌一路惊喜学术首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