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岳伦:《爸爸的假期》不是综艺电影

2015年02月06日17: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岳伦 王岳伦
《爸爸的假期》海报 《爸爸的假期》海报

  新浪娱乐讯 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横扫七亿票房,今年还在上映中的《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票房已轻松超过3亿,冯小刚导演日前公开批评这些综艺电影伤害了电影产业。

  去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创意者王岳伦[微博]今年又执导了《爸爸的假期》,该片也被当作综艺电影。王岳伦在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中表示,《爸爸的假期》是一部真正的剧情片,并非综艺电影;而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也背离了第一季爸爸们的初衷,不符合他们一开始的创意。王岳伦认为如今的电影概念非常大,已经和互联网思维与ip概念紧紧结合,综艺电影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的确对传统电影人造成了心理冲击。

  电影在改变:从文学思维到互联网思维

 

  电影是消费品    电影院只是娱乐场所

  新浪娱乐:冯小刚导演公开批评现在的综艺电影,认为这是电影的自杀,您认为呢?

  王岳伦:我很尊重冯导,他一直在坚持以文学创作为基础的电影。现在电影是百花齐放的,有综艺节目改编的,还有一首歌改编的。我看了今年的电影立项,甚至还有由一个微博延伸的电影。现在的电影是ip(知识产权)概念,完全超越了以往的文学概念。传统电影都是将文学、事件做成电影,但这些年植入了更多互联网思维。小时候看电影觉得神圣,是欣赏的过程,但现在中国观众越来越把看电影作为消费过程,现在的电影也是一种消费产品,并不仅仅是作品。所以现在的电影就是各显神通吧,看谁能把一个东西发展成很好的ip项目。

  新浪娱乐:您觉得综艺电影是电影吗?

  王岳伦:电影的概念太大了,可以变成剧场版的概念,这个更准确。比如跑男剧场版,韩国很火的电视剧也有剧场版在电影院放。不是一定要归结成什么电影,就是换了一个放映的载体。

  新浪娱乐:曾经去电影院观影有一种仪式感,现在是不是电影院本身的意义也在改变?

  王岳伦:电影院作为娱乐的场所,并没有改变什么属性。我知道现在的电影院甚至还放球赛,电影院不是博物馆图书馆,就是简单的娱乐场所,集体狂欢的场所。

  美国也有综艺电影

 

  《爸爸去哪儿》大电影背离初衷

  新浪娱乐:美国的综艺那么发达,但美国人也不怎么弄综艺电影,您觉得原因在哪?

  王岳伦:其实真人秀电影美国也有,比如Jackass the movie(《蠢蛋搞怪秀》),mtv出品的系列,一直拍了很多部,但不是主流。我们平时了解的那些《美国偶像》之类的综艺节目可能没有拍成电影。

  新浪娱乐:《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借鉴的都是韩国的综艺,但是为什么韩国人却没有拍综艺电影呢?

  王岳伦:韩国电影市场没有那么大,总共观影人次也就两千多万人。通过我和韩国电影人的接触,我觉得他们对于电影有自己的认识。他们拍电视就是拍电视的,拍电影就是拍电影的,几个行业不跨界,等级比较森严,前辈晚辈的观念非常明确,基本上还是很传统的制作思维,是一个非常严谨独立、有秩序的环境,拍电视的想转行做电影,非常难。

  新浪娱乐:是不是中国电影的门槛太低了?

  王岳伦:越来越低了,大量视频网站、微电影、网剧的出现,作为创作者门槛是比较低的,人人都能成为创作者。但是把电影放进院线,还是有一个比较高的门槛,要具备基本的院线发行的条件。

  新浪娱乐: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符合条件吗?

  王岳伦:我觉得这算是一个创新,因为节目很快放完了,大家都很想念爸爸和孩子们,电视台没办法继续放,我们就想着做一期特别节目进入电影院。但是对我来说,那个大电影还不如一期节目呢,是制作公司的问题,也许的确没有太长的时间去筹备。我和李湘[微博]虽然是创意者,但其实没有参与后面的创作。林志颖为了这个电影,还亲自跑到北京和我们聊了一个通宵,我们都想用心做一个有别于综艺节目的电影,但最后的效果并不是我们所想的,有别于我们一开始的创意。电影本来是我们的创意,不是天娱也不是湖南台。

  新浪娱乐:去年的《我就是我》《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票房惨败,您觉得综艺电影票房成功的关键在哪?

  王岳伦:这两部我没有看过。我觉得重要的是强大的情感基础,《爸爸去哪儿》孩子们的可爱,爸爸们的成长深深打动观众,没有这个基础是难以成功的。

  《爸爸的假期》不是综艺电影

 

  电影从业者关键是摆正心态

  新浪娱乐:您导演的《爸爸的假期》即将上映,因为是第一季的爸爸和孩子们出演的,很多人可能会将这部片子当作综艺电影。

  王岳伦:《爸爸的假期》是个类型片,完全不是综艺节目或者真人秀电影。它是一个正常的合家欢的喜剧,准确的定位是爆笑、亲子喜剧。我不会去拍真人秀,我一直都是拍故事、拍喜剧的。我只是想拍有意思的亲子喜剧,让大家在爆笑的同时感受到一些情怀,这是传统电影人的初衷。我们在北京和韩国总共拍了60天,10月份杀青,后期制作刚刚完成,制作成本有5000万。

  新浪娱乐:拍摄这部电影是不是想改变一下大家对去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批评?

  王岳伦:我一开始的初衷是做一个真正的剧情片,一个关于爸爸和孩子的喜剧。在策划期间,比较有影响力的爸爸和孩子们,除了我们五个家庭,没有别的选择。我们不是延续去年,而是想做一个温情又搞笑的故事。也想给我们第一季的几个爸爸留一个纪念。

  新浪娱乐:几天就制作完成的综艺电影却收获了高票房,这会不会对电影从业者造成心理冲击?

  王岳伦:的确是,肯定让做常规电影的创作者们产生一种迷茫,会否定自己、怀疑自己,最重要的还是摆正好心态,认真研究好自己的特点。市场是越来越多元化了,不能乱了方向,有些事要坚持,没什么可怀疑的,商场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可能一个做汽车的企业,市值还不如一个做纽扣的。包括我也要摆正好心态,如果《爸爸的假期》没有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票房好,没有超过,也无所谓。

  (杨晋亚/文)

文章关键词: 王岳伦冯小刚爸爸的假期综艺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