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馗"试映遭吐槽 导演否认参考冰雪奇缘

2015年02月12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罗雅文 被称为“史上最拥挤”的春节档即将到来,七部影片选在大年初一同天上映。作为当中唯一东方魔幻题材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以下简称《钟馗伏魔》)近期也开始了密集的宣传,电影也已经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进行了提前点映,昨日下午,首映发布会开到了广州。从目前网上的反响看来,褒贬不一。不少人对当中展现的“仙、人、魔”故事观和偏西式的人设处理感到“不适应”,吐槽声不断。斩妖除魔的钟馗“开扇”即变拥有大能量的九尺巨人,让观众瞬间从东方世界穿越到了西方;冰雪冷艳的雪妖现形,释放技能处处冰天雪地,带着《冰雪奇缘》“冰雪皇后”的即视感……大伙儿吐得这么欢,鲍德熹和赵天宇两位导演怎么看?南方都市报把问题统统抛给他们:怎么把钟馗整成这个样子?想过观众受不受得了吗?

  在《钟馗伏魔》里身兼监制、导演、摄影、特效等多重身份的鲍德熹,将这些视之为“一个比较大胆的尝试”。另一位导演、编剧赵天宇在接受南都记者“盘问”时则认为,尽管片中各类角色造型是相对“西化”设计,但事实上依旧能在东方神话中找到一些原型对照。对于影片试映以来的非议,鲍德熹认为,中国电影“一定要打开一个闷局……做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怎样,他们的说法你买账吗?如果你在犹豫要不要买票看这部电影,希望本文能帮你快速地作出决定。

  看着“钟馗”,想着西方“超级英雄”,这……科学?

  辩解:“肥头大耳”的肥佬去打怪,才没人信呢!

  长久以来,在民间惯常的印象里,钟馗是打鬼驱除邪祟的神,长相奇异———“豹头环眼、铁面虬髯”。在电影里,他是个会从翩翩美男变身成九尺超能巨人的家伙。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2013年10月,接下《钟馗伏魔》项目之后,鲍德熹立即联系了维塔工作室。对的,就是导演彼得·杰克逊和好友创立的那个特效制作公司。他说:“我觉得我们的设计要开放,我要请能做这个形象的高手。”维塔工作室也感兴趣,他们曾交来20个钟馗形象的设计版本。鲍德熹说,最初的拿到的钟馗形象还带着“泰国feel”,“不只是皮肤黑一点,戴的冠都像泰国佛像。”

  对于钟馗,民间早形成了固定的印象。但鲍德熹和赵天宇却认为创作空间其实很大。鲍德熹表示:“在以年轻人谈恋爱为主要题材的2014年,我们去拍一个古装魔幻片是有冒险成分的。所以我会注意钟馗的元素要和现在的年轻人文化接近。而我们找到钟馗只有三件事被记录,一是唐明皇做了个梦,说梦里钟馗在捉鬼;二是钟馗嫁妹,第三就是撞金榜而死。另外一些以钟馗捉鬼为名的故事其实都不是说他的……他未必是历史上真正存在的形象,只是像传说一样留了下来,所以我们的创作空间很大。”

  鲍德熹跟维塔公司沟通时坚持“不可以将他变成一个神,他是一个魔”。他认为钟馗一定要比正常人高大,“我们就不想钟馗是化妆的。像‘地狱男爵’那样,你将他化妆加上两个角,你就以为他是‘魔’。我觉得是可笑的。”对于目前对钟馗形象让观众感到“穿越”,他回答:“这些不重要。因为我们也是在讲(东方)超级英雄。这些人有特殊功能,他不是一般人。如果他是一个穿着很多衣服、肥头大耳的肥佬,你会不会觉得很难信服?我们又不是在拍《功夫熊猫》。”

  看着“雪妖”,脑补迪士尼“冰雪女王”,这……合适?

  辩解:我很落后,我还没看过《冰雪奇缘》

  在《钟馗伏魔》里,除了钟馗形象上的颠覆外,还有李冰冰[微博]饰演的“雪妖”。在影片中,她是魔界里的千年雪妖,能控制冰雪,释放技能时能把周围都变成冰天雪地。无论是形象还是技能,都让人想到前年全球大热的动画片《冰雪奇缘》。有网友就说:“不由自主脑补《Let it go》的旋律,差点哼唱起来”。

  对于这点,鲍德熹是这么解释的:“对不起我很落后,我还没看过《冰雪奇缘》。我只是看过一点点片段。我是不参考别人的戏的。至于为什么要做这种‘冰’的感觉,因为冰和熔岩刚好是个反转。当你是敌人时我就用冰锥去杀你;当我爱上你时,我就用冰的眼泪去驱赶你内心的心魔。”

  而赵天宇导演则说做视效的准备都是会参考其他影片,但不是《冰雪奇缘》,“你会看到在一些妖魔鬼怪的造型有受到西方魔幻的影响,但我们所有的底子是东方的。”同时作为编剧的他表示,在东方的传说中一直有雪妖的概念,“人最无法驾驭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自然界一些奇妙的事物都具备成精的可能性。李冰冰演的雪妖就是其一。”他补充,像影片中力大无穷的魔界守卫、攻城速度奇快的妖怪等都能在《山海经》中找到原型,另外的蝙蝠、蜥蜴、狐狸、蛇妖等都是东方神魔小说里有据可查的。

  看着人魔大战能嗅出“D O T A”风,这……妥当?

  辩解:网游粗制滥造,但我们不是粗制滥造的动漫

  《钟馗伏魔》当中有设计仙界、人间和魔界三个空间场景。不仅仅男女主角在形象上有颠覆,对于魔界生物的描绘也与传统的东方魔幻风不太一样。当魔王带领着魔界生物倾巢出动攻击人类时,平日里对网游触觉高的童鞋们立马就嗅出了一股“D O T A风”。鲍德熹并不同意有人说《钟馗伏魔》像网游的说法:“网游是个鄙视的说法,视效质量很低,粗制滥造。如果有人说‘哎呀你们这个电影像动漫’。那对不起了,全世界的超级英雄都是动漫改编的。它是有动漫feel的。但我们不是粗制滥造的动漫。”《钟馗伏魔》投资达2.5亿元,其中宣发费4000多万,制作成本耗费1.65亿(特技费用占比超35%)。鲍德熹数次强调这个数字“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在国内已经是一部‘良心’电影,把真金白银拿出来花在该花的地方”。

  钟馗

  ●身高:3米(一定要高大)

  ●体重:约一吨(重才有力量)

  ●体格:肌肉健美型

  ●材质:火山熔岩干了之后的颜色及底纹,与地狱、魔界材质相同,体现“魔性”一面

  ●装备:脊骨剑

  ●技能:力大无穷

  雪妖

  ●身高:不详

  ●体重:看起来轻

  ●体格:苗条型

  ●材质:冰蓝色,晶莹剔透,从脸部到头冠衣物都是依据雪花的形状或纹路设计的

  ●装备:眼泪(融化“心魔”)

  ●技能:控制冰雪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钟馗冰雪奇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