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的多样身份:演员、导演、前厂长

2015年03月06日20: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宏(资料图) 黄宏(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作为春晚上的老面孔,黄宏给观众的印象一直都是小品演员。近期黄宏被免除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一职的新闻被曝出,大众才意识到黄宏不仅是舞台上给大家带来欢笑的演员,更是少将。13岁被特招为文艺小兵,29岁登上春晚舞台、43岁转型电影导演、54岁出任厂长,黄宏在春晚的舞台上坚守24年,又在人生大舞台上不断转变。

  春晚黄宏:连续24年登春晚,曾被宋丹丹批“心眼小”

  从1989年的小品《招聘》到2012年的《荆轲刺秦》,黄宏连续24年登上春晚舞台,成为春晚小品舞台上的一段传奇。与黄宏搭档的有徐帆、赵薇、牛莉、林永健、陈数、沙溢这样的影视明星,也有赵忠祥、倪萍、董卿等春晚主持人。而数起黄宏的最佳拍档,前期当数宋丹丹,后期则有巩汉林和林永健。

  在1990年到1992年的三届元旦联欢晚会上,黄宏宋丹丹三次合作,《超生游击队》让两人一夜成名。在1991年和1992年的春晚上,黄宏和宋丹丹又合作了《手拉手》《秧歌情》,宋丹丹之后连续四年未上春晚,1998年两人合作了最后一部小品《回家》。据悉,宋丹丹称两人在创作上一直存在分歧。次年,她因认为黄宏作品过于“立意”而退出,转而与赵本山组成了经典的“白云黑土”组合。

  据宋丹丹透露,当初她和黄宏的关系好得就像老夫老妻,所以当她最终和赵本山开始合作的时候,黄宏“就像老婆被人抢了那样的难受”。据说赵本山找宋丹丹合作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时,黄宏有点不开心了,“我当时就给黄宏打电话,告诉他这件事,他说‘可以啊,不过据说那本子特差’。”此后黄宏很长时间不再理睬宋丹丹,不过最终还是冰释前嫌。“我没想到黄宏心眼会这么小!”宋丹丹说。

  1997年,黄宏在春晚舞台首次搭档巩汉林出演《鞋钉》,2001年则首度与林永健合作。2005年三人首次合作的《装修》赢得满堂彩,三人曾一度组成黄金三角小品搭档,广受欢迎。

  2012年,黄宏出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因为工作太忙而没有再出现在春晚舞台。郁钧剑曾这样说:“我觉得他跳出春晚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他对八一厂有了责任感,因为他跟我一直在聊天,说我今年春晚到底还上不上?他一直纠结在如果他是作为一个演员,他当然特别想还是愿意上春晚,但是作为一个厂长,你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厂里的工作,创作,方方面面的这个事情上面”。

  如今黄宏卸任厂长,或许明年将有时间出现在春晚舞台。

  幕后黄宏:自编自导样样通,曾惹”导霸“争议

  让黄宏一举成名的是1990年元旦晚会上的小品《超生游击队》,这个小品是黄宏自己创作的。在24年的春晚节目中,黄宏不仅是主演,他的名字也始终出现在编剧一栏。在小品领域保持着旺盛创作力的黄宏又慢慢进入了影视作品的编剧和导演领域。

  2003年,黄宏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上映,这部片子获得了内地的金鸡奖、百花奖和夏衍电影文学奖。在瑞典获得第20届瑞典BUFF国际青少年儿童电影节两项大奖。翌年黄宏自编自导自演的《阳光天井》上映。从农村题材喜剧到贺岁喜剧,黄宏最初的两部作品仍带着小品演员的喜剧标记。2013年,黄宏一改以往喜剧路线,导演了一部带有动作、犯罪、灾难元素的影片《倾城》,通过小故事、小人物彰显出大主题和大情大爱,此片获得了法国红水晶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黄宏在导演领域受到了奖项的认可,但也曾引起不小的争议。2007年,黄宏导演电视剧《低头不见抬头见》,该剧的文学统筹、编剧衣向东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黄宏以“不尊重编剧劳动””任人唯亲“等“罪名”进行批评,表示80多集剧本到统稿时,近1/3的剧本都被黄宏三四句话就枪毙了,并指责其为“导霸”。

  厂长黄宏:口才好,涉足商业片领域

  在2012年4月任厂长之前,黄宏已经担任了两年副厂长,主管军事片部。在升任厂长的消息下来后,黄宏的编剧好友张振彬曾跟他迫不及待地证实此事,黄宏的回答极简单:“昨天刚刚宣布的任命。”张振彬有点生气地表示:“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告诉我一声”,而黄宏却表示他连在外地出差的妻子也没有告诉。

  作为小品演员,黄宏在舞台上反应快、记性好、说话风趣,这也帮助他成为一个很有演讲艺术的领导。在八一厂的一些电影的开机仪式上,黄宏都曾以厂长的身份上台发言。在《天河》的开机仪式上,黄宏脱稿发言近20分钟,没忘词、没口误、内容不枯燥、语言风趣时有调侃。

  而在另一部电影《最后决战》的开机仪式上,黄宏又展现出在人际相处中的艺术。《最后决战》由俄罗斯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和黄宏共同担任总导演,董亚春担任导演。当记者们争相向黄宏提问时,他表示“你们问问米哈尔科夫导演”,又主动介绍起董亚春导演的作品,“你们多访问访问他”,黄宏努力照顾每个人的感觉,让场面不尴尬。而在面对热情的横道河子镇镇民的合照要求时,黄宏也基本满足。

  在为人处世方面,作为领导的黄宏呈现出一种亲切而健谈的形象;而在八一厂的发展大方向上,黄宏也做出了一些尝试。在3D《智取威虎山》的出品人一栏,你可以发下黄宏的名字。八一厂是这部电影的出品方之一,这部根正苗红又做了成功商业尝试的电影收获了八个多亿票房。在观众看来,这或许是八一厂的一次成功投资,但在网上流传的厂内员工的爆料信中,这恰恰成为指摘的地方:“八一厂姓军,不能变成其他资本的加工厂,这两年,厂里只拿合作片说事,糊弄忽悠军委和总政”。

  (京雅/文)

(责编: BLANK)

文章关键词: 黄宏春晚导演厂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