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我做北漂的时候每天都想帮家里还钱

2015年05月21日23: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译 张译

  (魏頔/文 陈植/视频)

  新浪娱乐讯 戛纳当地时间5月21日夜,《山河故人》首映场结束后,主创们汇集在戛纳小城的一个中餐馆中欢庆,电影上映取得好评,主创们的心也踏实了不少。

  张译[微博]饰演影片中涛的丈夫,一个年轻的时候暴富、年老后孤独生活在海外的山西人。他因为煤矿获得财富、娶到自己喜欢的女人,又因为钱毁掉了这些,离开了妻子,和儿子反目,独自终老在海外。晚年的他走在异乡的街头,桌上摆着的,还是故乡的汾酒。

  新浪娱乐:刚刚首映场刚刚结束,结束之后大家的现场反应是怎么样的?

  张译:我听到了欢呼声,也听到了大概有十几分钟的掌声吧,我已经卡不了表了,很激动。

  新浪娱乐:你看到这个《山河故人》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有没有让你意外的地方。

  张译:还算满意吧。呵呵,只是觉得还可以做的更好。

  新浪娱乐:这个剧本找到你的时候是什么打动你,要演在这个时代中暴富了的这一批人的一个符号?

  张译:不知道怎么了,最近这两年老是接一些暴富的角色是吧。其实首先是因为特别喜欢贾樟柯[微博]导演的电影,他所有的电影,包括他的学生作业《小山回家》,《二十四城记》,还有《海上传奇》,每一部我都看了不下两三遍。

  新浪娱乐:我觉得你的戏份非常的丰富,是从这个人年轻一直演到年老,因为他是一个关于未来的人,未来的人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样做比较合适?

  张译:未来的人也是人,也是我们现在这个年纪渡过到那个桥段当中。我们算了一下,其实电影当中所扮演的角色,生活当中我的这个年纪是非常少见的。所以那天在演的时候我就在想,其实我是演我自己在2025年的时候的状态,我由此还专门看了我爸爸的照片,我发现我没有我爸爸长得好看,但是这个不重要。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我会不会像电影当中的我有今天这样的表现,反正要演自己老的时候还是蛮困难的,压力也蛮大的。所以当时也想了不少办法,比方说我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假肚子,还给自己的两腮垫了棉花,让自己的肉有一种垂感。再就是眼神和气息。导演提示我的时候这个人可能会有一点点气短,所以说每次在拍任何一个镜头之前我都拼命的做蹲起的动作,然后跟着气喘吁吁。还好,我觉得主要是我有的这些装束、装扮之后,我还有点信心。之前我没有化妆的时候我特别不敢跟小董…,因为我跟小董年纪差太多了,所以直到我杀青的时候卸干净了,才跟小董讲,我说小董你好,我是张译。

  新浪娱乐:影片里最后那一幕,爸爸在桌子上试几把枪和一瓶汾酒。你觉得枪对这个角色是什么意味?

  张译:我看到有媒体的访问,他们的分析是非常专业的,他们讲的都是一个雄性的象征。但是我说实话,我是觉得我的另一种分析是这样的,不知道对错啊。这个电影叫《山河故人》,山河先不谈,讲故人,对于这个角色来讲,他有两个最重要的故人,一个是他的前妻,他的爱人。另一个就是他的情敌。他可能这一辈子再也无法相见的情敌,就是后来得了重病的那个人。他早年曾经因为年轻气盛,因为想报仇,想PK掉他的情敌,他曾经去跟人要过枪,但是没有要到。所以到了2025年的时候,他有了枪,其实他不想再打任何人,不想报仇。我倒觉得他实际上是在用这个道具怀念自己的另一个故人,我对枪是这样的理解。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在中国的媒体人眼中有非常两极的评价,回国之后如果要上映你肯定还免不了要追问你代表的这个新富阶层,他是不是用钱毁掉了幸福?

  张译:年轻的时候追逐利益,也未见得是一件坏事,只要你不害人,只要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大家都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挣到钱,来美化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家人、爱人能变得更加幸福,这真的不是坏事儿。就像我自己当初做北漂的时候,我天天都想怎么样能够帮家里还到钱,怎么能够让我的父母安享晚年。但是当有一天如果因为你为了钱,为了利益迷失了自我,而再也见不到朋友把自己置身到一个无比孤独的境地中,我觉得也是蛮可怜的。 (魏頔/文 陈植/视频)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张译山河故人北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