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健:演激情戏前没必要知道张艾嘉年龄

2015年05月21日09:0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新浪娱乐讯 《山河故人》首映场放映完毕,现场的贾樟柯[微博]和赵涛[微博]双双哭成泪人,在一旁的董子健[微博]眼中泛着泪水。全场观众起立为主创鼓掌,掌声持续了十分钟。新人董子健在《山河》中饰演一个叛逆的少年,从大学中辍学,爱上比自己大两代的张艾嘉,面对着墨尔本的大海,他隐约想起了妈妈的名字:涛,波浪的意思。

  现实中,董子健才是大一的学生,因为妈妈是知名经纪人王京花的缘故,他从小就浸在这个圈子里,和陈道明一起玩耍,每次见到两位冰冰姐,都免不了被对方捏脸。影视圈是董子健最熟悉的环境,他可以记得合同里的每一个细节,妈妈打电话核对三点还是四点,他在一旁能掏出糖立刻说出准确的时间,然后……再把糖塞回嘴里,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山河故人》里,董子健和父亲交流的方式,就是没有交流。可是董子健提到自己的父亲,却说两个人相处得像朋友一样:他可以和父亲对着撒尿。这么粗暴的套马汉子,你威武雄壮啊。

  在现场我有爱上张艾嘉的冲动 她非常有魅力

  新浪娱乐:在知道要和张姐演激情戏之前,你的那一瞬间心里感受是怎样的?

  董子健:我心里没有想太多,因为最早是看剧本,我看剧本就看到有床戏。有床戏呢,但是剧本又没写多激烈,我就没多想。因为主要是去看剧本,然后剧本就好像是让我忽略了这个东西,因为看剧本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应该在角色里,我是用角色的角度去看这个剧本的。

  新浪娱乐:你爱上张姐那一瞬间,是怎么样的瞬间?

  董子健:其实最早见到张姐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很有味道,因为我之前看过张姐以前的作品,包括以前演的戏,我都有看过。然后见到真人的时候就觉得,真的还是跟电影里还是不一样,就是很多的亲切感,就是很有魅力的女人,说不上来,但是拍戏的时候真的是进入角色,当我觉得我是那个很孤独的人,碰到一个跟我相似的人,我真是有爱上他的冲动。

  新浪娱乐:你会不会拍完这场戏之后还爱着张姐?就是杀青了可能还爱着她。

  董子健:我觉得人物是人物,现实是现实。当然现实中张姐依然还是很有魅力,但只不过在戏里真的会像角色一样。

  新浪娱乐:妈妈是不是问过你,你知道张艾嘉多大岁数吗?你说我没有必要知道这件事。

  董子健:对,我说真的没有必要知道这件事。因为我觉得吧,就这个时代性别都不算什么,年龄更算什么?况且张姐真的很有魅力,她真的很有感染力。反正其实一切都很顺利,虽然我们也碰到过困难,我自己也碰到过困难,但是还是很顺利的完成了,而且我觉得尽我所能完成到最好了。

  新浪娱乐:你有在拍摄的时候假想过这个人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交什么朋友?他听什么歌?他什么血型?他什么星座?你对他的构想是怎么样的?

  董子健:有过,因为其实我有过类似的朋友,等于他是算中国人,但是他爸爸是日本人,他妈妈是香港人,然后他爸爸是日本人,他不会说中文,不会说广东话,一直生活在日本,然后回来上了中学校。然后跟他聊的时候就聊他以前的经历,就发现他这种人就很难被接近。他内心充斥着不安,表面上却是乐呵呵。然后内心其实很复杂,然后很激烈的时候,他表面上永远是平静的,这种人他缺乏很多很多的东西,因为他比别人接触的更多,比别人经历的更多,他用他经历的一切化成他自己的能力,去克制他一些行为,其实表面上是很冷静的。我觉得确实是这样,而当这种人碰到一个跟他感觉相同的人,或者跟他同样有孤独感的人,他真的会找到一个像知音一样的朋友。而且我认为,因为我看过他以前谈恋爱,我觉得真的会爱上跟他有相同经历的人。

  我和爸爸会对着撒尿 像星球大战一样

  新浪娱乐:在你自己的生活中,父亲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董子健:父亲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在我生活中,父亲帮助了我很多,因为他让我明白了家庭的意义,家庭的概念。我确实就今年和去年,很少是有时间陪家里人,但是我父亲都给予我最大鼓励,我觉得我跟父亲从小的关系就是像朋友一样,很可能会在澡堂里互相撒尿,可能会一起去踢球。

  新浪娱乐:等一下,你说互相撒尿是?

  董子健:就对着,对,像星球大战一样。我觉得就是很父子之间那种互动,然后他一直待我像个哥们儿一样其实,没有刻意去管我什么。

  新浪娱乐:你从小是不是跟妈妈身边,然后会一起去签合同?

  董子健:对对对,从小跟她,她去哪工作好像我都跟着她。特别好玩儿,有时候我会记得合同的细节,尤其我特别小的时候,嘴里还嘬个棒棒糖,然后她跟别人谈三点还是四点啊?三点!我就接着吃棒棒糖,就挺好玩儿。所以可能让我更早的去见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当然也让我缺失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都是有利有弊的,比如说我其实上了幼儿园就比别人少了,可能跟小伙伴玩的机会比别人少。但是我得到的又是另一方面的东西。

  新浪娱乐:贾导在现场调度特别是英文戏份的时候还好吗?

  董子健:我觉得,因为导演不是英语能力很强的人,但是他会英语。其实我觉得语言这个东西不应该造成很大的苦恼,因为21世纪了,电影都是世界的,那还分什么。而且有张姐在,会给导演很大的帮助,因为张姐的英语很好,她会在台词是不是口语化,或者一些方面帮助导演,然后导演充分信任张姐,我又同时信任他们两个。

  新浪娱乐:那他为了让你理解前情,可是你没有拍前两个部分,贾导是怎么做的?比如他会放前面的片段给你?

  董子健:我们沟通的时候贾导会问我,因为第二次见面我就直接去他办公室,剧本已经给我了。他说,小董,我正在剪辑,你要不要来看一下?他说你要不要来看一下前面的剧本。因为我就是不了解前面发生了什么,我只是一个想自由、很有活力、很青春、无处发泄的一个人,我不需要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而戏里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有我妈妈给我的东西。

  两位冰冰姐都喜欢捏我 亲我咬我

  新浪娱乐:你本来自己身处在这个行业里,然后妈妈又是这个行业的大经纪,你会在道路的选择上去询问她的看法吗?

  董子健:我会,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疑惑的时候,会有迷惘的时候,包括你,大家都有。大家每个人都有迷惘的时候,但是当时自己有时候会解决不了,而每次跟我妈去沟通困扰的时候,虽然很少,可能这辈子就两三次,但是每当去争取跟人沟通的时候,而未必是沟通我所困扰那个话题,说一定是一些闲散的聊天可以让我豁然开朗。我觉得这个就是我妈对我影响最深,或者她影响我最深的东西,她真的很奇特。

  新浪娱乐:那你妈也带了很多特别特别好的演员,你从小是有很多机会和他们相处吗?

  董子健:有啊,从小见的比较多一点。

  新浪娱乐:你和谁比较玩得来?

  董子健:玩得来小时候大家把我当小孩看,说不上玩得来玩不来吧,都是大家玩我,我也玩不了别人。

  新浪娱乐:谁玩你玩的比较好?

  董子健:玩我,好像都玩我,我记得道明老师,还有冰冰姐,其实真的会经常玩,大家会逗我,但是我小时候又是一个没有表情的人,别人怎么逗我都(一张死脸)。

  新浪娱乐:你是故意的吗?

  董子健:不是,我可能是反应慢,反应不过来。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也就是这么多,然后冰冰姐就很疼我,就会有时候咬咬我,捏捏我,因为小时候太胖了,因为捏着很长。

  新浪娱乐:小的时候捏你的都是冰冰姐,如果有一天让你和两位冰冰姐了任何一位演情侣,你不会太难受吗?

  董子健:我真的不会。我刚刚说了我跟张姐都可以演情侣,为什么跟冰冰姐不能演情侣?

  新浪娱乐:她是捏你长大的人啊。

  董子健:如果一个戏让我演同性恋我也会演,但是我觉得这个戏肯定是要好,剧本首先要打动我,首先剧本打动我,然后他存在的东西合理,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他是生疏,你俩必须演一个什么什么,那我觉得就真的没什么意思。

  新浪娱乐:那接下来有什么影片的计划吗?还有什么要上映的跟大家说?

  董子健:接下来也有项目在谈吧,现在在录制一个真人秀的节目,东方卫视的。后面想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影片。主要是去年和今年实在是有点忙,我觉得应该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家里人。

  新浪娱乐:是不是忙的都没时间在恋爱,还是一边忙一边在恋爱?

  董子健:先陪会儿家里人再恋爱。

  (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董子健激情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