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聂隐娘》:值得细品 舒淇很棒

2015年05月21日10:1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聂隐娘”舒淇 “聂隐娘”舒淇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侯孝贤导演的新作《刺客聂隐娘》日前在戛纳电影节首映,这部影片上映后的评价褒贬不一,媒体普遍称赞其画面优美,细节到位,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情节是短板,太过晦涩难懂。知名影评网站The Playlist给出了A-的评分,下面一起来看看该网站的影评:

  作为一部酝酿了二十五年,又花了整整五年拍摄的影片,侯孝贤的新作《刺客聂隐娘》是一部值得细品而不是粗看的电影。花费了这么长时间制作,听起来很奢侈,但当你看到这部影片时,你就会觉得这样一部绝美而细腻的影片能在五年里拍完,已经算是很快了。影片的节奏很慢(或许因为导演将二十五年时间化进影片的每一分钟),影片的故事则好比是将几个不同的点串联起来,这些点彼此之间相隔如此之远,很难在影片中全面展现。

  用一段黑白色调的序言开场,侯孝贤的几个意图很早就“图穷匕见”。对白精简,动作戏场景完美,非常引人入胜,而且在你看明白之前就结束——这一切都说明这是一部加入武侠元素的艺术电影,而不是加入艺术元素的武侠电影。他同时还确立了女性在这部影片剧情中的主导地位,嘉信公主(同时也是聂隐娘的师傅)指示她沉默寡言的徒弟去刺杀一位过路的官员,这牵扯到一场政治游戏,影片中虽有提及但几乎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悄悄靠近之后,聂隐娘迅速亮出自己的匕首,官员的喉咙被割开,这时护卫才反应过来。侯孝贤在这场戏的处理上就与很多传统的武侠电影有着很大的区别,双方的搏斗发生时,他反而将镜头拉远,观众只能远远看到森林中的这场战斗,草间树丛中刀光闪烁、兔起鹘落。这个场景之宏大令人惊讶,更值得一提是色调。影片的片名正是在这一场景中打出,对着日出时天空的那一抹鲜红。

  影片的剧情其实很简单,聂隐娘不忍刺杀一位带着幼子的目标,师傅为了惩罚她,让她回到故乡刺杀自己曾经的恋人。影片的背景设定于9世纪时的中国,秀丽的山河景致和精美华丽的服装配饰告诉大家,这或许是历史上最美妙的一段时光,也是最适合生活的一个地方。影片中的动作戏并不多,侯孝贤也并不希望用这部影片来传达紧张和刺激,而是将片中美丽的场景包装成一个个独立的礼盒,每一个打开之后都会展现一小部分精心设计的布景、道具、戏服,恰到好处的时间以及经过充分研究和准备的细节。

  影片中几乎就没有出现过特写,侯孝贤经常会在人物进入房间之前先为观众展现一下这个场景,动作戏结束之后镜头也会依然在房间内“逡巡”。或许侯孝贤在《刺客聂隐娘》中最大的成就就是展现了这种特定时期的自然主义,他让片中精致且细节丰富的历史、虚构的人物显得如此真实。

  侯孝贤挑选了一批非常棒的演员,尤其是舒淇。舒淇之前就曾在另外一部侯孝贤的作品《美好的时光》(Three Times)中和张震有过合作,同样演的也是一对恋人。她几乎没有多少对白,但冷漠无情的面部表情却已经充分表达了她的孤独和决绝。不管她是在激烈地搏斗,安静地眺望远方,还是高居于梁上,她都是一样冷酷而沉默。另外一方面,算上《卧虎藏龙》(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一代宗师》(The Grandmaster),在加上《刺客聂隐娘》,张震已经完成了三部武侠艺术电影。他在片中的表现同样非常优雅,不管是搏斗、听政、还是在那段美妙的舞蹈中。

  这部影片更多关注的是人物,而不是剧情本身,但这并不影响影片本身的品质。这样的影片仿佛是浸透于时间之中一般,仿佛侯孝贤等待的并不是二十五年,而是整整十一个世纪,才能用摄影机记录下这一切。侯孝贤上一部作品已经要追溯到七年前的《红气球的旅行》(The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希望他下一部作品不会相隔如此之久。不过《刺客聂隐娘》这部优秀的作品告诉电影人和影迷,耐心的确可以获得最好的奖励。

  国外一些影评人也在观影之后给出评价,大部分都为影片美丽的画面所折服,但很多人也都表示情节有些晦涩。

  知名影评人萨莎-斯通(Sasha Stone):我猜好多人看的时候都打瞌睡,但确实是很美的电影。

  英国电影学者,知名影评人杰夫-安德鲁(Geoff Andrew):费解的情节,漂亮的画面,写实的武侠打斗,电影独一无二,会是金棕榈吗?

  影评人尼克-詹姆斯(Nick James):我看过的最美的电影之一,节奏很慢,很难懂,像画出来的武士传说。

  《每日电讯报》影评人罗比-科林(Robbie Collin): 天啊,完美无瑕的武侠片,疯一样地美,表演也很棒,绝对值金棕榈。

  Total Film: 很迟缓,很轻柔,画面美到让你屏住呼吸。

  《卫报》影评人彼得-布莱德肖(Peter Bradshaw):得承认,尽管晦涩难懂的情节使我对它无法像对戛纳其它电影那样确信,但无疑这是一部杰作,也会是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我觉得它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更出色。

  (Heaven)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聂隐娘》舒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