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捉妖记》重拍内幕:回炉多花了7000万

2015年06月19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捉妖记》海报 《捉妖记》海报

  7月16日,也就是一个月后,有部名叫《捉妖记》的华语片将会上画。

  今天,南都记者已经迫不及待地告诉大家,《捉妖记》值得你们好好期待!

  前夜,上海。《捉妖记》首次向媒体曝光,虽然全片有小部分特效还未完成,但放映效果已是相当惊艳。经过数年的筹备和拍摄,以及因柯震东[微博]事件被迫换角重拍的风波,《捉妖记》延期半年才得以公映。而试映会证明,此前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与影片的真面目一同曝光的,是它几经折腾的“重拍内幕”。在试映会之后,出品人及安乐公司创始人江志强和导演许诚毅与媒体交流时,透露了不少有关重拍的小细节。南都记者昨日也连线安乐公司总经理张晗,了解更多幕后细节:拍一部《捉妖记》用到的人力物力、资金和时间,都足以拍出两部来。

  先睹为快

  填补华语电影制作某些空白的“混血儿”

  导演许诚毅和媒体交流时坦言,“和现有的华语片相比,这个电影好像不太好归类,它(《捉妖记》)就是你们看到这样子……”只是,“不好归类”并非指它是个全新的类型,大概来说,这是一部有合家欢气质的魔幻电影。“不好归类”更确切的含义应该是,它“填补了华语电影制作的某些空白”。曾经执导过《怪物史莱克3》的许诚毅,以安乐公司下重本打造的这部《捉妖记》完成本土魔幻题材的好莱坞工业化。说白了,《捉妖记》更像是个混血儿,它的精气神来自中国本土的志异传统,表达方式也有许多梦工厂的影子。

  国产妖怪长啥样?

  造型都萌萌哒,还居然会被煎炒烹炸

  既然是《捉妖记》,妖怪自然是一大看点。不过大家别担心,虽然江湖流传“有司规定妖怪不能在建国之后成精”,《捉妖记》里面的妖怪都生活在古代呢。所以,妖怪的种类那是相当的多,什么都可以成精。

  别的不说,《捉妖记》中最重要的妖怪角色“小妖王胡巴”,竟然是从白萝卜的形象衍生而来的妖怪形象。而大B O SS则是一个浑身长满蘑菇的妖怪。至于片中的其他妖怪,不少都在头上长着花花草草。总而言之,无论好妖坏妖,都是萌萌哒。从形象设计上来看,《捉妖记》中的妖怪虽然画风更好莱坞,但是,形象上的元素颇有一些独特趣味。这个趣味嘛,就是“吃”。各种蔬菜或植物模样的妖怪,的确让中国人更感亲切。在《捉妖记》中的古人,“吃妖怪”是一个时尚呢———从来都说妖吃人,竟然还有人吃妖,也是奇事一桩。《西游记》看多了的观众,若看到“人吃妖”这样中国志异小说的另一传统,也是别有趣味。

  当然,“人吃妖”是富人的时尚。同理可联想,如今一些富人也会偷吃国家保护动物嘛。《捉妖记》把“舌尖上的妖怪”脑补得淋漓尽致。至于妖怪到底该怎么“吃”?咱就不剧透了。南都记者看片的时候,虽然为那些要变成中华料理的妖怪感到心痛,但是,看到那些煎炒烹炸的料理展示,也禁不住咽口水呢。

  国产天师厉害吗?

  按级别明码标价,大战妖怪是亮点

  有妖怪,自然要有捉妖的天师。既不同于《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还有各路神仙,也不同于港派僵尸片里的那些崂山道长。《捉妖记》中的天师则更加生活化,更接地气。

  怎么接地气?天师的评级系统就是明码标价的呢。《捉妖记》中,天师的资历和能力最终体现在他们身上挂着多少枚铜钱。铜钱越多,能力就越大。白百何[微博]在戏里面,其实是个能力一般般的“二钱天师”,而姜武[微博]则是能力DOUBLE的“四钱天师”。既然评级系统都如此明码标价,可见天师也并非那种高高在上的酷角色。天师们为了生存也要互相竞争,也有混得不好落魄的。

  《捉妖记》里,天师和妖怪的大战的确是个 亮点 。各种武器和道具的设计都很有趣味,比如白百何的看家宝贝 之 一 ,就是 一 群“小纸人”,对啦,就是咱们过年时的窗花风格的呢。

  重拍内幕

  这人力物力、这资金时间,相当于拍了两部啊

  《捉妖记》如今能上映,中间经历的波折实在太多。昨晚,出品人江志强、导演许诚毅在映后与媒体交流过程中,透露了不少重拍内幕。南都记者昨日也连线安乐公司总经理张晗,对重拍的一些相关细节进一步确认。《捉妖记》为了重拍到底费了多少资源?其实就相当于拍了两部出来!

  实景 一条村一座楼,基本上得重新搭建

  《捉妖记》虽然有大量CG特效镜头,但实景部分也相当多。其中最重要的两部分是:井柏然[微博]扮演的宋天荫生活的永宁村和大BO SS所在的顺天府登仙楼。古装片除了服装道具之外,置景的成本也很高。《捉妖记》中的这两部分实景,无论从整理氛围还是具体细部,都做得相当细致,质感十足,是华语古装片的一流水准。安乐总经理张晗透露,《捉妖记》中的实景部分基本是重新搭建起来的,而片中的部分道具因为还有保留,倒是省了一部分成本。

  角色 重拍加入姚晨[微博]、汤唯、Cindy和天天

  据导演许诚毅透露,我们看到的《捉妖记》中,姚晨、汤唯、Cindy和天天是在重拍时加入的。Cindy和天天扮演了两个萌萌的小妖,表演还相当出彩。除了以上四位,闫妮、吴君如[微博]、曾志伟[微博]都是第一版就有的角色。

  姚晨扮演的“妖怪料理大师”和汤唯扮演的“妖怪买卖贩子”都颇有戏,而她们的“特别演出”也的确“特别”。据透露,原来姚晨和汤唯的角色是由其他演员出演,戏份也没这么多。在确定需要重拍后,获得姚晨和汤唯的加盟,为影片增加了不少可看性和话题。加了大腕,原来的演员又重新开工,会不会增加了不少预算?按照张晗的说法,演员部分的成本非常低,“他们基本都是来帮忙的,没有再要片酬”。不得不说,此时最能看出江志强在电影圈的号召力。

  特效 600镜头&7000万,这就是一部新电影

  实景并非《捉妖记》重拍的最大支出,因为《捉妖记》的特效镜头有超过600个,而柯震东和白百合这对原来的男女主角也出现在大部分特效镜头中。没办法,这些特效镜头只能重新制作。片方透露,除了柯震东之外的演员特写不需要返工之外,但凡有他出现的中景、远景、特写全部都要重拍。重拍实景部分耗时两个半月,加上重做有柯震东在的特效镜头,《捉妖记》直到6月初才基本完成,整个工期增加了五个月多月。这个时间几乎相当于一部纯真人电影制作周期。耗时这么久,那么《捉妖记》的重拍到底多花了多少钱?安乐公司方面透露,7000万!

  南都记者 许嘉发自上海

文章关键词: 捉妖记井柏然白百何汤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