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董子健"演"值高 成青春代言人

2015年06月23日10: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董子健《少年班》剧照 董子健《少年班》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影《少年班》正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电影口碑虽遭遇两极分化,但大部分观众依然认为影片的气质有别于其它青春题材电影,也有不少观众直言被电影中的青春怀旧击中溃泪。

  片中董子健[微博]饰演的混迹于天才班中的“平凡的大多数”吴未,赢得观众好评,称其演出的是“发自内心的青春”。尤其是片中他酒后崩溃的戏码,以及剧终时的情书旁白。有网友直言:“其实,我们都是吴未。”

  有影评人认为,董子健在讲述高考生青春故事的《青春派》后,又主演讲述大学生故事的《少年班》,随后又有讲述初入社会青年故事的《少年巴比伦》,出道不久就演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三部曲”。

  董子健吸引《青春派》铁粉,“新人王”演技经受检阅

  董子健2013年主演的《青春派》,至今仍被学生群体津津乐道,在这部网络点击率后劲十足的青春电影里,董子健饰演的倔强高考生“居然”收获不少人气。甚至还有女观众在《少年班》的校园巡回放映中,当场跟董子健“告白”,称是《青春派》支撑着她考上北京师范大学。

  从《少年班》的网络反响来看,有不少观众还是《青春派》的铁粉,也有一部分观众是为了“检阅”董子健这位爆红的新人王的演技而来。虽然《少年班》争议颇大,口碑呈现两极分化,但对于董子健的表演,观众一致叫好,认为他“这个还很年轻的演员依靠着自己的演技,把吴未这样一个敏感、懦弱、坚强、温暖的小男人奉献给了大银幕”、“那个甘愿牺牲自己的吴未,那个萌萌暖暖的董子健,是整个《少年班》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少年”、“董子健把吴未成长及蜕变塑造的是那么的真实,真实的就像他站在我面前一样”。

  酒后崩溃戏份震撼,情书旁白引观众泪奔

  《少年班》里,董子健饰演的吴未被孙红雷[微博]当作“鲶鱼”,放进天才们的“金枪鱼”群里,扮演着“保鲜”的底层角色。在一次酒桌上,他将“伪学霸”的苦闷一一道出,痛哭、对命运的无奈和试图挣脱,所有情绪借着酒劲一股脑发泄而出。这场戏让不少观众为之动容,有网友发微博:“这是电影中最贴近普通人的角色,他的痛苦和压力,很多人都曾有过。董子健这场酒后的哭戏真是把我震撼到了!”有影评人更是直言:“董子健的爆发戏有一种小孩突然崩溃后的对面部表情的失控。成年演员,掌握了太多的表演技巧,可以运用脸上的肌肉去传达崩溃而不会失控。然人之心理的崩溃,必然伴随着控制的崩溃。董子健正是凭借这种失控,将自省后的崩溃击在了观众的心坎上。”

  而片尾被迫离开校园的董子健,给周冬雨[微博]写了一封情书,情书被导演以旁白辅之他过往默默为周冬雨付出的画面。随着周冬雨狂追渐行渐远的公车,董子健却头也没回,不少观众当场泪奔。“我也不懂爱情是什么,只是和你在一起时,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可有时又觉得自己伤痕累累。爱一个人的感觉,是不是就是这样?”这样伤感离别的画面,董子健的深情旁白,加之落寞的神情,令不少观众忆起毕业时,与恋人、兄弟诀别的怅然若失。

  董子健成品质保证 “巴比伦”“六弄”受期待

  被影评人冠以“青春代言人”头衔,董子健的《青春派》、《少年班》已陆续上映。而其“青春三部曲”的第三部《少年巴比伦》也将于年底公映,该片讲述初入社会的青年,如何面对事业的迷茫,以及爱情的残忍。除此之外,董子健还主演了台湾青春片《六弄咖啡馆》。

  接连几部青春题材电影,董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笑言:“在我这个年龄阶段,没有老年题材找我,我觉得也是有道理吧。大家比较喜欢看青春的东西,也都有一些怀旧的情感被勾起,所以青春题材才会盛行,我恰巧又处于适合演青春片的年龄段,所以非常幸运。”不少观众已将董子健奉为青春片的品质保证,“他主演的青春题材电影都不流俗”。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少年班董子健青春三部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