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宏何生超?段奕宏邓超“爱”上彼此

2015年06月23日12:1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邓超 段奕宏 邓超 段奕宏

  ■新快报记者 刘嫣

  6月21日晚,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出了今年金爵奖的各大奖项归属,让所有人眼镜碎一地的是,今年的金爵奖最佳男演员一下子诞生了三个,而且都是来自同一部电影《烈日灼心》。结果出来后,网上也一片质疑,管虎导演更是直言“非要双黄蛋,也止于段邓”。

  新鲜出炉的邓超[微博]和段奕宏[微博],昨天也分别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奖项不是最重要的收获,最重要的是因为拍这个电影而“爱”上了彼此。

  邓超:我想带观众做不同的梦

  新快报:昨天拿奖后听说小花妹妹(邓的女儿)发烧了,你连庆功酒会都没参加就赶回去了?

  邓超:是的。小花妹妹烧开始退了,她昨天晚上烧到四十度。不过我回家后还是受到了热烈的迎接,孩子都不让睡,还准备一个花篮,包括小花给父亲的礼物等。

  新快报:一个奖三个人分,是不是也稍微觉得有点遗憾?

  邓超:奖项本来就是额外的惊喜,拍戏都是为了观众,你是要拿到观众心中的那个奖。当然得奖也很好,观众喜欢也很重要,演员拍戏并不是为了得奖。

  新快报:导演也得奖了,你和曹保平导演合作过几次,对他有什么评价?觉得他和《李米的猜想》时比起来有什么变化?

  邓超:导演还是有很多变化的,对整个题材的掌控和之前的戏比起来确实不太一样。这次的题材现实度更高更尖锐,但还是很有商业性的。我觉得他对这种平衡掌握得很好。老曹很全面,编剧、导演,包括对表演的控制、镜头语言,是一个全才,而且他那么地执着自己的风格。

  新快报:看完片后大家印象很深刻的是楼顶戏和水下戏,还有结局的注射死刑,说说你拍这几场戏的感受吧?

  邓超:死刑的戏,我自己也永生难忘。因为当时拍也是一个长镜头,用真实的针注射葡萄糖。我觉得静脉特别疼,是邓超从未尝试过的疼,但身体里的辛小丰告诉我这就是死亡的感受。他俩在我身体里搏斗,我还听见我们执行导演哭,拍完曹导演过来抱着我的头痛哭流涕,我也哭,一边哭一边说:“小丰太不容易了!”我们付出的基本全是底线。

  新快报:今天也是周星驰导演53岁生日,你们也合作过《美人鱼》,谈谈和他合作的感受吧?

  邓超:和星爷合作是件非常美满的事情。我没有入行的时候,就是他的超级影迷。后来才知道星爷是《分手大师》上映的第三天,专门开车从香港到深圳看的,还是坐的第一排,脖子都酸了。我觉得《美人鱼》上映前我还可以和大家聊聊,那些我和星爷相识、在一起工作的日子。《分手大师》他太喜欢了,不能说是我的影迷吧?呵呵呵,开玩笑,他真的很喜欢,超级喜欢。

  新快报:你接下来还有什么导演计划嘛?

  邓超:我前段时间还在和白眉聊我们要做的项目。这两年会以疯狂喜剧为主,其他的也会做,故事性比较强,类型化、风格化比较强的,小桥流水的,当然也会当一个静静的美男子咧。其实不管喜剧、类型片,还是电影、电视、舞台、综艺,甚至是导演、演员,我觉得我就是在为观众造梦,只是形式不同。演员就是要挑战,我不想重复,我想带观众做不同的梦。

  你侬我侬 兄弟情

  “官方版”

  新快报:你觉得老段(小邓)演得怎么样?

  邓超:他把他生活里对我的爱,毫无掩饰地传递了出来……老段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兄弟、朋友、师哥、前辈,我们在一块真的有火星撞地球的感觉。我觉得我和他是高手与高手之间、才子与才子之间的欣赏,那种浓浓的不舍。

  段奕宏:这个戏我爱上两个男人,一个是曹保平,一个是邓超,因为他们对职业的敬畏心让我尊敬。

  “八卦版”

  新快报:不拍戏的时候你俩聊什么?

  邓超:不拍戏的时候,我和老段聊的都是胸。因为他胸大,比他头还大,对,就是聊胸和屁股。

  段奕宏:为戏我可以为奴,这是我的兴奋点

  新快报:当时听见邓超的名字后面又跟着一个自己,是什么感受?

  段奕宏:我觉得可能是太不可思议了吧?我是现在才想起来国际A类电影节之前也有好几个演员同时得奖的先例。其实这个奖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我很早以前就学会了怎么安抚自己,不去受累于一个结果,这个结果给与不给它都不会阻碍我去选择我内心当中应该塑造的人物、应该选择的电影。

  双黄蛋也好,三黄蛋也好,四黄蛋也好,到现在来看我觉得这是无法估量的结果,我的收获大于这个奖项对我的肯定。最初导演找到我,让我去挑演员,我挑的是辛小丰这个角色。我从2012年6月份等到2013年2月份,在2013年9月,导演突然说让我演伊谷春,我曾经和我的经纪公司犹豫过,看到导演焦灼的状态,我做出了妥协。我说好吧,我来演这个角色。我这都经历过了,所以任何结果对我来说都不是个意外。

  新快报:有没有一种终于熬出头了的感觉?

  段奕宏:没有吧。其实我2003年已经尝到了作为最佳男演员的感觉,那时候我得了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我前面说过,即使不是我,即使只有邓超,只有郭涛[微博],我都会知道我内心的收获已经远远大于这个结果。

  新快报:你还没有看片吧?

  段奕宏:我没有看过成片,导演曾经问过我想不想看,我说不想看。因为2003年我在泰国拍过一个电影,花了4个半月拍摄,最后剪出来我痛哭了一场。因为我觉得剪得乱七八糟,它不是我心目中也不是我之前想象的电影。作为一个演员,我不应该去计算我无法把控的结果。这个电影我只有配音的时候看过三场戏,我不太急于看到这个作品,我觉得我已经做完了我应该做的事,我的任务应该是下一个作品。

  新快报:你演过那么多导演的戏,曹导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他这样虐你也愿意?

  段奕宏:他是一个“神经病”,很纠结;我也是一个“神经病”,我也很纠结。为戏我可以为奴,这是我的兴奋点。我在这个电影的创作过程中的收获,能让我再坚持12年,再坚持24年,再坚持48年。

文章关键词: 邓超段奕宏烈日灼心郭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