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影帝真心不易!看看邓超段奕宏遭的罪

2015年06月23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段奕宏 邓超 郭涛同获金爵影帝 段奕宏 邓超 郭涛同获金爵影帝

  传说……集齐“三只”影帝就可以召唤出一个最佳导演,这奇迹,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大家可算是见识了一回。

  前天晚上,金爵奖颁奖礼现场,邓超[微博]、段奕宏[微博]、郭涛[微博]凭着《烈日灼心》中的出色演出,抱回三只最佳男演员奖杯。邓超、段奕宏、郭涛,这三位中戏的师兄弟来到后台时,拿着三盏“金杯子(金爵奖杯)”也像喝高了一样,齐齐表示“听到我们仨都获奖那一刻,恍惚了……”这三位正H IG H着呢,前面,《烈日灼心》的导演曹保平紧接着拿下最佳导演奖。

  6月19日,《烈日灼心》在上影节上试映,随后,邓超接受了小范围媒体群访。而在颁奖礼当晚,段奕宏向部分媒体谈了有关《烈日灼心》的种种。看完片,再听这二位聊戏,南都记者也挺唏嘘,“这影帝拿得真不容易”。

  邓超:我的角色“是魔鬼和天使的结合体”

  辛小丰。这是个邓超无法触碰的名字。

  《烈日灼心》里,邓超扮演的角色叫“辛小丰”。戏里面,辛小丰在多年前同自己的兄弟犯了件大案,多年后,他隐姓埋名做了名协警。这些年里,辛小丰一直陷于自己的灰暗过往。

  谈及辛小丰,邓超坦言这是自己最难走出的一个角色。当年,《烈日灼心》杀青之后,邓超很快投入筹备《分手大师》。有一天,一位《烈日灼心》的工作人员去看邓超。那会儿,因为《分手大师》这么一部癫狂喜剧,邓超每天都处在特别亢奋的状态。没想到,人家忽然叫了他一声“(辛)小丰”,邓超闻言,突然失声大哭,“我一下子就被拽回那几个月拍《烈日灼心》的状态”。

  辛小丰。这是个给邓超许多“伤疤”的人。

  戏中,辛小丰是个典型的社会底层人物。为了达到这个人物的质感,邓超从内到外改造自己。拍戏时,邓超只有两套衣服,一件“还没开拍就已经穿在身上的”黑外套,另一件是协警的制服。他连内裤这种观众看不到的部分也花了心思,“我觉得自己穿的内裤太高级,我自己去买地摊上卖的假三枪”。

  《烈日灼心》有一场辛小丰抓捕罪犯差点溺水的戏,而邓超本人只会“狗刨”。实拍时,邓超只能硬憋气下水,“挣扎十秒就没有氧气了”。而且,实景是一个臭水池。邓超下水前,段奕宏提醒他,“超,你把你那地方包一下,不然可能会得尿道炎”。邓超这才回去“包扎”了自己的私处。

  电影结尾,辛小丰的案情大白,他也因此被判处注射死刑。实拍时,扮演执行死刑的医生的人,在给邓超做静脉推注时,失败了许多次。邓超坦言,大家在戏里面看到他的脸是变形的,那个并不是演出来的,而是真实的心理和生理反应。

  辛小丰。这是个让邓超“直变弯”的角色。

  《烈日灼心》中,辛小丰为了躲避伊谷春(注:段奕宏在戏中饰演的警察)的调查,自己假装同性恋。虽然邓超本人在《分手大师》中也有过易装的大尺度演出,但是,他还是个真直男啊。此番,邓超在《烈日灼心》里的同性恋戏份,还有很劲爆的“基情戏”。邓超透露,他特意邀请了一个同性恋来对戏,为“基情戏”准备了很久,“如何男男接吻都请教了”。

  最初,曹保平觉得邓超形象比较阳光,让他出演杨自道(注:郭涛在《烈日灼心》中扮演的角色)。但是,邓超坦言自己喜欢辛小丰。因为“他太厚重了,从直男变弯,从杀人犯变协警,完全是魔鬼和天使的结合体”。

  段奕宏:为了伊谷春,第一次听不到自己心跳

  南都:当初,你自己想演的就是伊谷春这个角色吗?

  段奕宏:最初导演找到我,让我挑角色,我选择的是辛小丰。我从2012年6月等到2013年9月,导演突然让我演伊谷春。我曾经犹豫过,但是我太爱导演和这个作品了,我做出了妥协。

  南都:《烈日灼心》中,你演得最揪心的戏是怎样的?

  段奕宏:曹保平导演就是个“神经病”,他很虐我们,当然我们也很虐他。我记得有场戏,等我得知犯罪嫌疑人是谁,然后来找我的老师交流。我们拍了整整一天。拍完之后,我坐在监视器旁边痛哭一场,我对导演说“我拍戏这么多年,今天是第一次听不到自己的心跳,我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南都:如果高虎[微博]的戏份还在的话,你觉得会有四个影帝吗?

  段奕宏:双黄蛋也好,三黄蛋也好,甚至四黄蛋。现在看来,这是个无法估量的结果,我说过,我的收获大于这个奖项对我的肯定。

  南都:为了伊谷春这个角色,你做了哪些准备?

  段奕宏:我去厦门市嘉莲派出所体验生活,了解这个群体的点点滴滴。

  采写:南都记者许嘉 实习生 刘奋腾

文章关键词: 邓超段奕宏烈日灼心郭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