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叹舒淇梁朝伟本质未变:文如其人

2015年06月30日11: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舒淇 舒淇
尔冬升执导《色情男女》主创合影(一排右一:舒淇) 尔冬升执导《色情男女》主创合影(一排右一:舒淇)

  新浪娱乐讯 梁朝伟[微博]为《我是路人甲》写下动人影评,让观众们见识到演员在银幕之外的新魅力。不少影坛大咖也纷纷加入撰写影评的行列,结合自己的独家记忆,分享对电影的所知所感。在梁朝伟之后,一位影后级女神也提起笔杆。小浪在前日发出微博预告后,不少网友已经成功猜测出此轮为《我是路人甲》挎刀的是舒淇[微博],纷纷表示期待。

  6月29日上午九点,舒淇的文章如约与网友见面。那段从港漂路人甲到国际级巨星的血泪史被白羊座的舒淇化作热血少女梦,以真挚纯粹而又励志热血的风格动人,文章发出不到四小时即获得过万转发量。

  舒淇和尔冬升相识于1995年的《色情男女》。20年过去了,舒淇依旧保持着相信梦想的少女心,尔冬升也评价她:“面对那么多虚荣名利,本质未变,仍然那么率真可爱。”舒淇文章发出后,新浪娱乐也进一步采访了尔冬升导演,了解当年拍摄《色情男女》时的往事,以及舒淇撰文始末。

  舒淇回忆港漂路人甲时光

  白羊座式热血引过万转发

  一部讲述路人甲的电影,由一个曾经当过路人甲的巨星来写点心得,最合适不过了。于是,舒淇来了。20年前,正是尔冬升通过《色情男女》成就了舒淇,将当年那个名不见经传的路人甲小女孩指引上了演员的道路。

  20年后,尔冬升通过《我是路人甲》又发掘了一批路人甲演员,电影中的那些故事触动了舒淇最初的记忆,她用质朴又带着娇憨的文字,记录下从路人甲到新人王再到影后的逐梦之旅。

  不同于梁朝伟的诗意情怀,舒淇的文章直接而纯粹,一个饱含巨蟹座的真挚感性,一个汹涌着白羊座的冲劲和热血,难怪尔冬升导演也说:“都是他们各自发自内心的感受,不是要拿来比较的,大家真以为这是高考么?其实大家可以去查一下他们的星座,真的是文如其人!”

  舒淇笔下的自己,身体里有汹涌澎湃的热血,一鼓作气地牵引着她往一个目标前进。跌倒流血了,用口水擦擦伤口,站起来继续走。这么多年,她相信梦想也坚持梦想,如同少女漫画中那些热血而励志的小女孩。原来,女神不仅曾是港漂路人甲,还有一颗少女心。

  舒淇的那些血泪史和少女梦也触动了容祖儿[微博]、何润东[微博]等圈内明星,纷纷转发表达支持或者回忆自己的路人甲时光。微博网友也热议舒淇的文字,长微博发出不到四小时即获得过万转发量。#舒淇助攻尔冬升#以超过1300万的阅读量和1.2万的讨论量成为热门电影话题,并且助推#我是路人甲#获得3亿阅读量和21.3万讨论量,热度持续走高。

  初见即知舒淇非池中物

  20年本质未变率真可爱

  20年前的回忆,在舒淇的笔下变得鲜活起来,而另一位当事人尔冬升也依旧记得初见舒淇时那种发现璞玉般的心情:“95年我去台湾找她,我在跟她经纪人讲故事梗概的时候,当时她在一旁看杂志,看起来她摇头晃脑,有点傻兮兮的,但是其实她很聪明,我们说的每句话她都在听。我每一次选演员都会先看他们的眼睛有没有灵性,舒淇就是那种非常机灵的类型,和袁咏仪[微博]很像,她们的瞳孔里都是带着戏的。

  没有试镜,尔冬升在见到舒淇之后就决定由她出演《色情男女》中的梦娇一角,与她搭档的是尔冬升的哥哥秦沛,还有早已成名的张国荣。面对剧组里的前辈和大腕们,舒淇并无惧色,很快就调整好紧张的心情,投入角色。在第一天的拍摄中,舒淇的表现就征服了尔冬升,让他相信自己的确没有看走眼:“她当时才19岁,却已经有天分演出不是她本色的内容,而且令我意外的是,她对于喜感的节奏掌握得也相当好,那一刻我就知道她非池中物,将来一定能出头的。

  果然,《色情男女》帮助舒淇斩获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两项大奖,让她从路人甲变成了新人王。获奖当晚庆功之后,尔冬升和舒淇虽然很久未见,但是尔冬升一直关注着她的发展。

  从1995年到2015年,他们的友情已经走过了20年。岁月将当年的路人甲小姑娘打磨成了走向国际的演技派女神。但在尔冬升看来,舒淇和梁朝伟等演员都一样,这么多年都没有很大改变:“面对那么多虚荣名利,本质未变。梁朝伟依旧那么童心未泯,舒淇也仍然那么率真可爱。”

  附:新浪娱乐对话尔冬升导演实录

  新浪娱乐: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舒淇是什么时候吗?对她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尔冬升:95年那年我去台湾找她,我在跟她经纪人讲故事梗概的时候,当时她在一旁看杂志,看起来她摇头晃脑,有点傻兮兮的,但是其实她很聪明,我们说的每句话她都在听。我每一次选演员都会先看他们的眼睛有没有灵性,舒淇就是那种非常机灵的类型,和袁咏仪很像,她们的瞳孔里都是带着戏的。后来我第一天拍她的戏就验证了这一点,那一刻我就知道她非池中物,将来一定能出头的。

  新浪娱乐:舒淇在试镜《色情男女》时表现如何?当时是怎么试镜的?

  尔冬升:没有试镜,我见到她之后就决定是她了。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选择舒淇出演?

  尔冬升:在那部戏里面与她搭戏的是秦沛,秦沛饰演一个黑社会老板,她演秦沛的情妇,我需要两个人形象反差大,要有喜感,所以就觉得她适合。

  新浪娱乐:在拍戏的过程中,觉得她是怎样的一个演员?

  尔冬升:她当时才19岁,却已经有天分演出不是她本色的内容,而且令我意外的是,她对于喜感的节奏掌握得也相当好,所以当时就看出她确实有表演的能力。

  新浪娱乐:当时拍《色情男女》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尔冬升:唉…不得不又要提到Leslie…我印象最深的是开场张国荣与莫文蔚的那场床戏。当时莫文蔚和舒淇一样还都是新人,在演对手戏的时候,张国荣是很关照新人的。张国荣是不会让与他合作的演员有任何压力的,他不会想要抢戏,甚至还会带动其他演员入戏,这点他和刘青云是一样的。我认为最好的演员才会有这样的气量。

  新浪娱乐: 当时舒淇还是新人,面对的都是张国荣等圈内大腕,她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

  尔冬升:她紧张的时间很短,很快就和张国荣聊天,在现场很放松。他们双方都是很容易令人放松的人。

  新浪娱乐:当时舒淇凭借这部戏获得金像奖,之后你们有哪些交流?

  尔冬升:其实当晚庆功后我们就很久未见了,但是我一直有关注她的发展。直到几年后她和刘青云的那部《对不起,多谢你》我们才再又见面的。

  新浪娱乐:觉得舒淇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尔冬升:她跟我在电影圈里的很多演员朋友一样,包括梁朝伟、刘青云,他们的性格都是过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很大改变。面对那么多虚荣名利,本质未变。梁朝伟依旧那么童心未泯,舒淇也仍然那么率真可爱。

  新浪娱乐:这次邀请她写影评,她很爽快就答应了吗?

  尔冬升:她就回我一个字:好。

  新浪娱乐:她的这篇文章发出来之后,大家觉得她写得不如梁朝伟,您觉得呢?

  尔冬升:我觉得他们各自发自内心的感受不是要拿来比较的。大家真以为这是高考么?(笑)其实大家可以去查一下他们的星座,真的是文如其人!

  (京雅/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舒淇尔冬升阅读量路人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