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内部吐槽:陈凯歌非最腐导演

2015年07月08日09: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志玲与吴建豪举止亲密 林志玲与吴建豪举止亲密
张震尽显宗师范儿 张震尽显宗师范儿

  新浪娱乐讯 在这夏至已至的燥热时段,一部很躁的奇幻动作冒险古装武侠喜剧大片《道士下山》上映了,一时间网络阵地风生水起,口水横飞。对于这种十年才能一遇的欢乐大片,影评人们已经争得头破血流,作为新浪小编这种娱乐圈忠实围观群众,怎可能束手旁观?因此在工作间隙,小浪人们围坐一圈,先来一发内部吐槽大会。

  大家就片中几大著名雷区进行了认真讨论,比如陈凯歌[微博]究竟有没有用总长度能绕地球一圈的威亚实现了革新武侠片的伟大梦想啊,吴建豪[微博]房祖名[微博]张震[微博]郭富城[微博]不是搅基就是娘娘腔导演到底跟他们什么仇什么怨啊,《道士下山》被拍成这么个最炫民国风原著作者徐浩[微博]峰看完会不会气到吐血啊,以及最原始最直接的审美问题,片中明星们谁最帅啊?……

  此次参与讨论的小伙伴们有:曾力挺《无极》的文艺奶爸,看过原著的原著党大湿,对生殖崇拜颇有心得的文学青年,对陈凯歌恨铁不成钢的纯良小影迷,以及内心OS丰富的呆萌妹子。

  问题1:陈凯歌的新式武打=扯着威亚飞来飞去?会不会显得太low?

  陈凯歌在首映礼上曾豪气万丈地说,武侠片已经到了非革新不可的地步了,这次他和动作指导谷轩昭一起,设计了很多石破天惊的新打法云云。不过电影出来以后,有影评人却呵呵呵表示,所谓的新打法不过是吊了更多的威亚飞来飞去,甚至看那诡异的动作路径,都能脑补出威亚是怎么扯的。这会不会太low?

  文艺奶爸:陈凯歌对武打的拍摄风格跟原著作者徐浩峰的描写风格完全不同嘛,徐浩峰比较写实,不是走奇观路线的,但那样放到大银幕上就不好看了。比如日练月练吸取日月精华的展示,我觉得还是挺有想象力的!

  原著党大湿:徐浩峰自己也拍过武侠片,事实证明那样一板一眼地拍出来就是不好看,观众都要睡着了。以前徐克拍武打也很夸张不是嘛。我觉得是第五代的作品不再承载以前的文化教育功能了,像80年代的《黄土地》、《孩子王》和当时文化启蒙整体氛围的关系,或者像我读中学时都是学校组织去看张艺谋的《一个也不能少》这样的片子(暴露年龄啊),所以现在看到这批导演不再承载教育大众的责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里也要玩创新,大家会有点逆反心理吧。

  文学青年:很多人拿《道士下山》跟《功夫》《一代宗师》等相比,其实完全没有可比性。既然有武侠仙侠玄幻不同类型,为什么不能是玄幻一点的呢?当年《卧虎藏龙》站在竹子尖打斗,乍看也挺新鲜的,也不符合引力定律。

  纯良小影迷:现在大家都对威亚习以为常了,国内技术也比较成熟了。80年代徐克受了《星球大战》刺激,聘请好莱坞特效团队拍了那部《新蜀山剑侠》,里面也有人御剑飞行啊,发镭射波啊,一堆人吊威亚啊,当时可能也不是人人能接受,但现在我们都管那部电影叫华语片特效里程碑什么的。随着国内观众见世面越来越广,大家的口味也是越来越挑剔了。《功夫》是近年来给电影人和观众带来影响最深的功夫片,只要有群战场面,不用看,准会有人说是模仿《功夫》。

  问题2:陈凯歌塑造的男人为啥总是娘娘腔?一定是故意的对不对!

  《道士下山》里居然连着出现好几个娘娘腔,翘着兰花指唱昆曲的吴建豪就不必说了,房祖名也娘里娘气,我们的大直男张震和郭富城之间也基情四射,饱含阴柔之气。这也不是陈凯歌第一次在电影里设置类似男性角色了,从最有名的《霸王别姬》,到短片《百花深处》,阳刚气在凯歌的电影里就比较匮乏。这一定是故意的对不对!

  文学青年:吴建豪唱昆曲啊,张震和郭富城的基情啊,都是我比较意外的地方。其实不光是吴建豪和房祖名,像元华[微博]杀人用的油纸伞和针,都是古代女性用品,可以说电影从头到尾都有女性气息。吴建豪的鸡冠头,养的公鸡,后面张震用的长枪,都是生殖器象征。我觉得三段故事里都有一个人是“贪”,有一个“痴”,还有一个人是“嗔”。比如第一段吴建豪贪图他哥哥的财产,林志玲[微博]是非不分,范伟[微博]是被逼成怒,后面两段也是,元华一直很贪。所以,电影里,基情是伴随着反面角色而行的,(郭富城饰演的角色,面对坏人而沉默,也是反面角色)。他们生理上是男人,但干的事,贪嗔痴,并不够阳刚,所以也可以说他们太不男人。

  文艺奶爸:我倒不觉得陈凯歌是刻意卖腐,因为民国就是那样一种交杂的文化氛围,包括信仰也一样。年少的时候想入世,信佛教,年长一些又想求心安,便又信道教,这种摇摆不定也在王宝强[微博]身上体现出来。还有一件事情,我开个脑洞,我猜想王学圻[微博]饰演的如松可能是何安下的爸爸,就像后来何安下跟那个女子一样,是传承的关系。原因是他们谈话的场景变成荷花池,其实也是一种生殖的象征。

  原著党大湿:但是有些镜头和台词还是有点过火了,比如滚草地啊,“大地吹箫”啊,可以理解成一种荒诞元素吧。后期宣传的适合,郭富城和张震还在一起比划心什么的。

  纯良小影迷:所以什么都不用解释,就是故意的!其实不止陈凯歌啦,国内很多大导演貌似都有点同志情结,要数娘娘腔的话,冯小刚[微博](《天下无贼》《非诚勿扰》)、姜文(《让子弹飞》)也都是生产大户呢。前几天还有人头头是道地分析说,猿击术其实就是葵花宝典,这就是为什么元华看一眼就痛苦地扔进火炉里了,笑死。

  问题3:《道士下山》为何如此神棍?徐浩峰看到小说被改成喜剧会不会心塞?

  《道士下山》跟原著小说最大的不同,就是由一本正经神棍小说变成了一个不正经的神棍电影。从王宝强这男主角被敲定的那一刻起,这就注定是一部风格鬼畜的喜剧片了——喂喂,徐浩峰可是一枚严肃的现代武林人士啊,把人家小说改成这样,他会不会很心塞?

  原著党大湿:徐浩峰的小说太难改了,全拍出来得三部曲才能收得住。这么改也是为了电影更好看吧。

  文学青年:我觉得结尾要是张震也死掉,只剩下王宝强自己就好了,“何安下”的问题永远不会得到答案。

  文艺奶爸:我觉得《道士下山》是一部悲剧,每个角色都没得到自己想要的。

  原著党大湿:陈凯歌最早换过编剧,就是因为没有他想要的喜剧风格。看来喜剧这一点确实是陈凯歌自己坚持要这么做的。我觉得这也是他不自信的表现,喜剧啊,奇幻啊,都是最基本的商业元素,《一步之遥》那样的又太深奥,索性就讲一个有点奇幻色彩、有点喜剧风格、道理人人能看懂的商业片好了。

  纯良小影迷:其实也不是这次他才开始转变,《无极》时大家对它的讨论跟现在也差不多。

  文学青年:陈凯歌并不是过时,就是总是不合时宜。

  纯良小影迷:很难找到平衡。《道士下山》有各种商业元素,但它又不是类型片,是不可复制的。下次再有这样的电影出来,老百姓还是会当成喜剧片来吐槽。

  问题4:电影里谁比较帅?郭富城仙风道骨,王学圻贼眉鼠眼……

  不得不说的是,陈凯歌挑人很有眼光。《道士下山》里这么多大腕,绝大多数都奉献出了演艺生涯的top水准。那么,小编们最喜欢谁的表现呢?

  文艺奶爸:我最喜欢范伟!演得真心好。王宝强嘛,说实话我觉得有点定型了,演什么都感觉像许三多。郭富城这次很不错,仙风道骨的。

  原著党大湿:对,郭富城太帅!我对王学圻的形象有点疑惑,如松长老本来应该是和眉善目的,但是我老觉得这次他在电影里有点贼眉鼠眼……要是跟田壮壮的角色换换就好了。陈国坤[微博]选得也不错,一看就是尊师重道的练武人形象,让人想起老港片里的刘家良[微博]那批演员。

  呆萌妹子:吴建豪演得赞,妖里妖气的,有点膈应人……非常适合这个角色。

  纯良小影迷:陈凯歌很会挖掘这些大明星的潜力,每个人的优点都被放大。志玲姐姐娇媚多姿,但是又没像“萌萌站起来”那样雷人;吴建豪海外长大的,肢体表现力本来就很强,没想到还可以转化成中国传统的戏子形象。房祖名状态有些松懈,感觉不像在演戏,就是本色上阵。王学圻还是那么端着,不像武林大师,倒像个老干部。

  文艺奶爸:原著中林雪[微博]演的角色是个很厉害的人物,他抢了张震的老婆,所以两人矛盾才那么深。

  原著党大湿:对,是国民党的大特务,到电影里这个人物被简化了。

  纯良小影迷:总不能人人都是武林高手吧。有1V1,也得有1V100才好看不是?张震站在刀锋上扫倒一片什么的,简直帅爆了!

  (何小沁/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吴建豪道士下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