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记》破纪录 徐峥奉上体面祝福

2015年07月28日10: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峥 徐峥

  朱白(专栏作家)

  可以将徐峥[微博]、许诚毅们看做是华语商业电影的新希望所在

  7月26日,《捉妖记》在上映的第11天以12.73亿的票房成绩,在人们的千呼万唤中超越了《人再囧途之泰囧》保持了两年半之久的12.67亿华语片内地最高票房纪录,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新科王者。

  有意思的是,遵循好莱坞习惯,《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导演和主演徐峥也在第一时间表示祝贺。徐峥7月26日一早发微博称:“新的纪录诞生了!恭喜恭喜!恭喜电影《捉妖记》,这款海报早就备好了,希望从此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种礼仪,永远支持新冠军。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中国电影加油!电影人加油!观众加油!”海报中徐峥的光头被戴上王冠的胡巴踩在脚下,其表情是喜剧中常见的被折磨,但毫无疑问很喜气。

  不管是新纪录诞生,还是旧日冠军为新科状元送上祝福,这些确实都体现了华语电影的欣欣向荣景象。徐峥的体面祝福,不仅仅是谦逊和礼节,也从侧面拉高了一次中国电影人的逼格,他所表现的是电影人的体面、自信和互助的心理素质和情操。

  如果以票房来说,《泰囧》和《捉妖记》无疑都已经算是中国电影的最高水准了。但这个“最高水准”实际上是可以再挤压一下,排干水分,以便更加完美的。换言之,作为商业片,这些票房冠军只是及格水准,与好莱坞大片的精气神和内在质量都存在不小差距,这差距既是几十年来中国电影落后的体现,也是这些有见识有才华电影人的未来前进方向和动力。商业片真正的繁荣需要真功夫,需要环境的改善和电影人的自身积淀,不是仅仅依靠全民“交口”和脑残粉爱国情绪下的“自来水”就能成为现实的。

  从这些年轻电影人的气质和表现出来的张力来看,其实要比他们的作品更能让人有信心。他们已经决然不同于当年的冯小刚[微博]们了,那些老一辈的商业片导演,一方面在创造商业奇迹,另一方面却背负这登堂入室的精神包袱,这就难免会产生《夜宴》这样的扭曲商品。徐峥、许诚毅这样的初生牛犊,也没有张艺谋、陈凯歌[微博]那辈人的“被迫害”压力和枷锁,他们不需去走一条在艺术成就之后再在商业上证明自己的扭曲道路。

  像徐峥这种年轻导演,没有任何压力和束缚,只要他投入的方向是对的,可能产出的就是一个火力全开不留余地的作品。包括对于许诚毅来说也一样,有积累出来的才华,有压抑的爆发力,也有可以施展才华的空间,时间空间支撑他在未来拿出更加得心应手的商业片作品。

  所以,华语片不是在破纪录中取得了进步,而是创造纪录的这些人,在改写历史的同时,也在顺应时代踩出了属于自己的脚印。他们现有的成绩虽然不足以彪炳史册,但可以将他们看做是华语商业电影的新希望所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