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风云》李丽华获金马终身成就奖

2015年08月06日18: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丽华剧中造型 李丽华剧中造型

  林怡妘/文

  新浪娱乐讯 金马执委会6日投票通过,第五十二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将颁给传奇演员李丽华,她的封后之作《扬子江风云》经修复后也会在11月的金马影展经典重现。高龄92岁的李丽华接获得奖消息后,对金马奖的肯定与褒奖感到非常高兴及感谢,“这份荣誉为我艺术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期待届时能与大家在台北相聚。”

  李丽华出生梨园世家,1940年以处女作《三笑》跨入影坛一举成名,年仅16岁,她从影将近四十年,走红时间横跨两岸三地影史多个重要阶段,她拍摄超过120部电影,甚至进军好莱坞担纲主演,堪称华语女星第一人,也让她赢得“影坛长青树”、“天王巨星”等封号。李丽华除了演技精湛,也慧眼独具,曾力荐李翰祥执导《雪里红》(1956)并担纲女主角,影片的成功,让邵氏公司决定网罗李翰祥,开启日后华语影坛新页。由李翰祥为她打造的《杨贵妃》(1962)、《武则天》(1963),李丽华诠释两位历史名女人的绝代风华、器宇非凡,表演淋漓尽致,《杨贵妃》是首部在戛纳影展获奖的华语片,《武则天》则由她亲征法国戛纳,成为率先在国际舞台发光的明星。

  李丽华的戏路十分宽广,胜任各类角色,其他广为人知的作品有《假凤虚凰》(1946)、《艶阳天》 (1947)、《误佳期》(1951)、《新红楼梦》(1952)、《小凤仙》(1953)、《閰惜姣》(1963)、《杨乃武与小白菜》(1963)、《观世音》(1967)、《喜怒哀乐》(1970)等。李丽华与胡金铨导演合作的《迎春阁之风波》(1973),所扮演的老板娘“万人迷”更是日后《新龙门客栈》张曼玉所饰“金湘玉”的灵感原型。

  李丽华演技精湛,先后凭《故都春梦》(1966)及《扬子江风云》(1969)荣膺金马奖第三届及第七届最佳女主角。她自影坛退休后,旅居过美国、新加坡、香港,她的演艺成就斐然,创造许多脍炙人口的角色,仍是影迷心目中最耀眼的巨星。第五十二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于台北市举行。

  (新浪娱乐台湾站 林怡妘/文)

文章关键词: 李丽华扬子江风云金马奖终身成就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