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惊喜与尴尬并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23 新京报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惊喜与尴尬并存(组图)

本次上海电影节海报以“金爵”造型为主,视觉上明显缺乏吸引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惊喜与尴尬并存(组图)
吕克-贝松此次答应担任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想必也有自己的打算。

  评委:首次邀请外籍主席

  阵容评价:★★★☆

  一个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往往会决定它的风格和结果,尚处在稚嫩阶段的上海电影节
无法吸引“大师”担任此职,只能选择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重要导演”领衔,可以说是力所能及之下的最好选择。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担任评委会主席,在舆论上创下了两个“首次”记录,一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邀请外籍主席,二是吕克·贝松首次担任除家乡戛纳电影节之外的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自从1999年拍摄《圣女贞德》之后,吕克·贝松就沉寂多年,靠监制一些质量欠佳的B级动作片提携法国后辈,2005年他悄无声息地推出《天使A》,却很遗憾地没能造成“出山效应”,这就不能不让人猜测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真实目的。对此,电影节组委会方面曾表示,组委会早在一年多之前就试探性地与吕克·贝松取得联系,开始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是在一周之后,却接到了他明确的答复,表示愿意打破自己“足不出户”的习惯,担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而且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就连住宿、餐饮、用车等方面都没有提出过硬性要求。不过在时间安排上却把上海的九天工作精确到以分钟计算。

  遗憾的是,上海电影节并未争取到他的新作《亚瑟和迷你莫王国》的片段展映。这部耗资8000万美元的全3D动画是欧洲影坛今年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处在后期制作阶段,如果能亮相哪怕20分钟的片花,也必将造成轰动效应。

  除主席之外,电影节评委会的其他外籍评委包括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鲑鱼》的西班牙导演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曾担任过《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诺丁山》制片人的邓肯·肯沃、凭借《地中海》和《我不怕》两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意大利导演加布里尔·萨尔瓦托、拍摄过《朋友》和《台风》的韩国导演郭暻泽以及墨西哥女演员戴安娜·布拉荞。

  观影方式:首次推出阶梯式票价

  服务评价:★★★★

  一个好的国际电影节不光是专业人士的盛会,还要为广大影迷提供尽可能多的观影机会,在此方面上海电影节始终做得不错,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电影节打破了单一票价制度,首次推出阶梯式票价,并采用联网销售的方式满足影迷的需求。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的票价从20元到60元不等,参展的19家影院均设定了多元票价,上午或白天的票价都会低于晚上。而上海影城、环艺、永华、新世纪四家影院还在电影节期间特别推出上午的学生优惠场,票价20元,这也是近几届电影节的最低票价。而英国、新西兰短片展以及国外纪录片展的票价都设定为30元。此外,参展影院也可根据各自的观众群和影院条件设定最高票价,但都不超过60元。

  明星:实现“一的突破”

  阵容评价:★★★☆

  判断一个国际电影节影响力大小的首要因素无疑是出场明星的数量和“质量”,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此方面非常薄弱,关于“谁是大牌”的问题并无悬念,苏菲·玛索、梅丽尔·斯特里普、摩根·弗里曼这几个名字大家都会脱口而出,因为每一届都是一人独撑场面,难掩“星光暗淡”的尴尬。

  令人欣慰的是,本届电影节终于在明星问题上有了“一的突破”,爱德华·诺顿、凯瑟琳·德纳芙、休·杰克曼、西格尼·韦弗、安迪·麦克道尔、娜塔莎·理查森、利亚姆·尼森,还有为闭幕影片《回归》造势的奥古斯丁·阿莫多瓦,都是相当引人注目的名字。其中将在闭幕式上出现的凯瑟琳·德纳芙刚刚被委任为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身份非常有趣。

  而在华语影坛方面,成龙、刘德华、甄子丹、吴彦祖、谢霆锋、林志玲等明星,以及幕后重量级人物李安、冯小刚、陈凯歌、顾长卫、谭盾、叶锦添等都将悉数出席,再加上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今年的电影节可谓历年之中最为耀眼的一届。

  此外,李安、徐克、安东尼·明格拉等还将参加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就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的影响发表演讲。至记者截稿前,李安、安迪·麦克道尔等已经抵达上海。

  参赛片:数量、质量均有提升

  水准评价:★★★

  除明星和主席这两个“外在因素”之外,参赛片无疑是判断一个国际电影节总体水平的首要标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仍然没有出现令人兴奋的参赛片,但和往年相比确实有很大进步。无奈的是,处在非竞赛单元的开幕片《伯爵夫人》和闭幕片《回归》反倒成了重头戏。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实施网上报名方式,报名影片数量共746部,较去年增长了48.3%,为历届之最。尽管“亚洲新人奖”才举办了两届,但今年的报名数量达到了83部,较去年增长了50.9%,可以说非常成功。选片委员会从3月初开始对所有报名影片进行了审看工作,最终挑选出了17部正式参赛影片角逐“金爵奖”,其中包括中国的《理发师》和《天狗》,另外有150部左右的影片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将有4部影片借此机会举行世界首映式,这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出现“世界首映”的影片。这四部影片包括克里斯·克劳斯导演的德国影片《四分钟》、加拿大影片《少女的释怀》、阿根廷影片《爱在城市》以及意大利影片《土地》。从这份名单也可以看出,本次电影节的参赛片多来自电影小国,缺乏实质性的

竞争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