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李保田霸戏还是投资方霸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北京十余家影视公司联合开会向媒体声讨李保田是“戏霸”——列举出数条李保田耍大牌、违约、扶持亲友、忘恩负义等“罪状”。起因是李保田认为《钦差大臣》注水并索赔190万元。而业内人士认为,是李保田戳到了这些公司的痛处,实际上针对的是影视公司往电视剧里注水。很多编剧、演员在这方面都吃了哑巴亏,为了下次合作,也就不多说了。李保田性子直,把这件事给捅了出来。

  江湖风气要不得

  郝东智  

  从报纸上经常看到一些报道,说菜市里的菜霸、长途车遭遇的车匪路霸多么面目狰狞,为害一方,想不到这娱乐圈竟然也滋生了戏霸,而且这“先锋人物”竟然是带给大家很多欢乐的李保田老师。

  霸,并不都是贬义,说西楚霸王项羽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气,把女特警称作“霸王花”,这都是赞许,毫无鄙视之意。然而戏霸这个刚刚派生出的词,用在李保田身上,俨然就成了“大佬”,娱乐圈的“黑恶势力”和菜霸、路霸连在了一起:他钦点女一号,让儿子做主演,还顺便让七大姑八大姨都来剧组蹭饭吃,够霸道的。可以想象,剧组和李保田之间的矛盾不会仅限于这些小问题,这些都是表面上的。李保田不满《钦差大臣》“注水”,声明索赔190万元,剧组马上揭发李保田是“戏霸”,一切都是利益使然,都是这190万元惹的祸。

  忠厚老实的李保田老师被指责为“戏霸”,让人感觉不可信,但十多家影视公司都站出来证明,李老师就说不清楚了。如果剧组控诉的是事实,李保田的做法的确不妥,毕竟他也是来剧组打工的,拖家带口来上班说不过去。但如果上述行为是剧组妥协的结果,那也怨不得李保田。试问一下剧组负责人,现在你们说李保田点名让儿子当主演不对,当初你们干什么去了,你坚持不给“闲杂人等”开工资,那些七大姑八大姨还能赖在这里吗?

  一位经常在剧组混的朋友告诉笔者,为观众制造欢乐的剧组里,未必人人开心。一般来说,剧组的等级都是“金字塔”结构,制片人、导演、主角(或大牌演员出演的配角)在金字塔的最顶端,编剧、摄像、美、服、化、道、灯等部门排在其下,最下一层是场工和群众演员,丝毫乱不得秩序。如果真如剧组控诉,李保田这次是越位了,他站在“金字塔”的顶上,可以指挥制片人和导演。剧组花重金请来一个太爷骑在头上指挥,有些不可思议,但剧组也有自己的苦衷——还指望这大腕挣钱呢,得罪不起啊!

  因为缺少行业规范,演艺圈一贯江湖习气盛行。拍摄期间演员们亲如一家,你好我好他也好,甚至凑成临时的“夫妻档”、“父女档”、“兄弟档”,拍摄完毕后却各奔一方。有江湖的地方就容易盛产“霸”,戏霸、制片霸、导演霸都是一样。要想杜绝这种现象,最根本的是要消除剧组的江湖风气,用合同规范每个人的权力和义务。到那时,如果再有李保田、王保田颐指气使地指挥导演、安排亲信,制片人完全可以拿着合同说:“在剧组我说了算,你儿子让我给开了。”

  别再“惯”他们了

  霍晓蕙  

  在舞台上,明星们向来笑靥如花、平易近人,可是一走下舞台,还原为一个生活中的普通人时就难说了。这也理解,明星们也是人,我们无法对他们的道德水准抱有超出常人的指望。看在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已经牺牲掉个人隐私和自由的份上,我们还往往会包容一下他们有点个人风格的小脾气,但如果这个脾气发展到“耍”的份上,而且几近蔓延成为一种“行业惯例”的话,那观众和媒体也要坚决对这样的明星说“不”。

  其实冷静下来想一想,明星耍大牌,还不都是让咱们给惯出来的?媒体、观众、影视公司都有责任。 

  就拿媒体来说,有很多媒体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关于明星的都大篇幅报道,而粉丝们对明星则往往是盲目崇拜,这一“捧”一“追”,明星就越是把自己当回事儿,很容易飘飘然起来,于是“一不小心”就耍了大牌。更有甚者,“耍大牌”已经成为娱乐圈制造明星效应的一种商业包装手段。很多经纪公司都曾“策划”自己旗下的艺员在适当的时候耍大牌,认为这样更能体现其不一般的身份。比如不让明星与媒体、粉丝接触,用距离造成明星奇货可居的神秘感。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明星自己如果因此就过分自我膨胀,那就是不知道天高地厚了。至于那些被大牌耍到自己头上的影视公司来说,不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吗? 

  明星耍大牌的事情不稀奇,但没有人“摆”,他们就耍不开了,嚣张的艺人就会有所收敛。据说,北京的娱记同行们曾自发联手,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出席明星见面会的大牌明星迟到15分钟,记者们将集体退出见面会,一律不发消息。这套不成文的规定还真管用,现在京城召开的明星见面会,明星们已不敢迟到了。可见只要大家形成合力,对明星进行反击,必然会打消明星的“脾气”。

  明星生活在社会之中,自然也会受到社会的冲击。大众和媒体都不应该对娱乐圈的事件抱有特别的眼光。毕竟,明星也是人,只不过从事不同的工作而已,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而作为明星,毕竟是一个社会公众人物,理应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要知道,无论多么叫得响的明星,都是大众给培养、追捧出来的。真正的“大牌”,在演戏的时候应该有“霸气”,能牵得住观众的视线,能“霸”住镜头,而不是在台下摆架子充霸王。媒体与观众需要明星,可明星也离不开媒体和观众。有很多红极一时的明星大腕,不就是因为和大众经常叫劲而逐渐淡出大众视线的吗?

  希望戏霸多一点

  张莹  

  李保田被当作“戏霸”揪出来,源于他对自己新拍电视剧《钦差大臣》注水的不满:本来30集的内容,硬是给抻到33集,于是李保田把拍摄方告上法庭,索赔190万元。 “电视剧注水”不新鲜,因此而被告赔偿却是一件新鲜事,李保田成了演员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本来大众的舆论应当支持李老师的维权行为,没承想风声一转,纷纷控诉起人家的“戏霸”行径了。

  这事从起源上看李老师就有些冤枉,说俺是戏霸,怎么不早说,偏偏在这个时候,这不明摆着打击报复吗?要说李保田维权之举,真是让人赞叹,谁敢惹那些投资拍影视剧的大老板啊,那可是演员们的衣食父母。很多演员对“注水”不满,却敢怒不敢言,他们说:“经常是电视剧播出了,发现多了两三集,和我们签的合约不一样,可影视公司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没法说去,就忍了。”“也就是李保田这样的大牌演员敢公开告影视公司,其他一般的演员提都不敢提。”如此看来,戏霸便有戏霸的好处,不按合约办事,就把你告上法庭,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其实要说戏霸,李保田还就有这气势:不管什么戏,只要他出场就能牢牢霸占住观众的视线,让大家忘了看其他演员。刘罗锅、喜来乐等等,李保田这两年塑造了很多观众喜爱的人物,这些电视剧之所以火起来,和他炉火纯青的表演有很大关系,而他对艺术的执拗,虽然在今天表现在对“注水”的反抗,相信在表演中也有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作为一个知名演员,李保田没有借自己的影响接拍广告,没有闹“包小蜜”“泡年轻演员”“搞潜规则”之类的丑闻,这是对自己艺术人生的坚持,让人感觉他格外看重演艺事业,与此同时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成绩——那就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荧屏人物。这就足够了。他是戏霸,这样的戏霸我们欢迎。

  在过去的采访中,经常感叹中国演员很可怜,他们受影视公司欺骗,注水拍摄缩水给钱;拍摄中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护,时常超负荷运转,却往往敢怒不敢言。李保田勇于站出来,把影视公司告上法庭,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一个可喜可贺的开端。愿李保田这样的“戏霸”再多一点。

  贼喊捉贼

  倪自放  

  以前足球圈流行一个词叫“球霸”,现在“戏霸”也很有流行的趋势,而被冠以“戏霸”称号的,却是被圈内人称为“据说还不错”的李保田。

  考究“戏霸”这个词的来历,就是最近几家影视公司老总合计了一下搞了个“声讨大会”,“认定”李保田“就是戏霸”。我就很奇怪,几个人随便一说就能“认定”一个戏霸吗?说一个人是不是戏霸,恐怕不是少数几个人说了算的吧?看看“声讨大会”的参加者,除了旁听的不发表意见的七八家媒体记者,剩下的全是十余家影视公司的代表。

  更为可笑的是,这十余家影视公司的代表,除了其中两人直接和李保田合作过之外,其他的人竟然根本没有和李保田合作过。你都没和人家合作过,你就敢说人家是“戏霸”,这显然是很搞笑的一件事情。

  其实,这次“声讨”是有背景的:李保田前不久起诉电视剧《钦差大臣》的投资方“时代春天”,他认为《钦差大臣》严重注水,他和剧组当时的合同规定《钦差大臣》共30集,该剧发行、播放、出版的任何一个版本的总集数如果超过30集,应得到他的书面认可,否则要赔偿100万元违约金,并且超出的三集每集另外赔偿30万元,因此李保田要求“时代春天”给他违约金共计190万元。

  这样看,李保田是按合同办事的,不过他这种行为被人声讨为“圈套”、“恶人先告状”。圈内人其实都知道,传说中的“戏霸”是有的,那就是在剧组中比导演还牛,气得导演哭天抹泪,动不动就改戏、辞演的几个所谓的“性格男演员”,只不过大家传说的“戏霸”中并没有李保田的名字。所有娱乐圈的人都知道,在剧组中再牛的大腕,也没有投资方老板牛。在中国现实的电视剧拍摄环节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投资方老板决定主要演员,想用你就用你,不想用你就辞你。许多影视公司更是把电视剧注水当成家常便饭,比如演员签合同是演30集,播出的时候就有可能变成35集,演员们就平白无故地被剥削了,不管大腕小腕都一样被剥削,投资方那才叫霸道呢。

  按照《钦差大臣》投资方代表的话说,该剧完全没有注水,李保田是诽谤,而且李保田设下圈套故意让自己“违约”。至于是不是设圈套,是不是“违约”,那得法律说了算。到那个时候,到底李保田是不是“戏霸”,是不是有人贼喊捉贼,都会大白于天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