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展暴力画面 电影审查尺度引热议

2013年04月02日19:4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今日(4月2日),由香港导演杜琪峰执导的警匪电影《毒战》全国上映,以往内地电影中基本不曾出现的画面,如缉毒者吸毒、死刑直播、枪杀警察等充斥其中,展现了一种极致的暴力美学。再加上即将上映的昆汀电影《被解救的姜戈》,以及去年的《浮城谜事》,网友们纷纷感慨电影审查尺度的放宽。

  《毒战》展极致暴力画面:杀光警察不留活口 

  作为香港警匪片的领军型人物,杜琪峰的电影里一直充斥着强烈的暴力美学,从《暗战》、、《PTU》、《枪火》无不如此。而因为电影审查制度的限制,杜琪峰的非爱情题材电影,在内地上映前基本都会遭遇大幅度修改,当年《黑社会》就被改名为《龙城岁月》在大陆上映,被问及片中任达华[微博]被天兵天将们绳之于法的结局时,杜琪峰不耐烦地挥挥手,称内地版自己没看过,“和我没关系”。

  当杜琪峰宣布要来内地拍贩毒题材的警匪片时,不少人为其捏了一把汗,担心《毒战》会重蹈覆辙。但今日观看了《毒战》的影迷却发现,里面充斥着缉毒者吸毒、死刑执行、枪杀警察等敏感画面。知名电影编剧何言微博慨叹,“这大概是我在内地见过杀警察杀得最彻底最干净利落的警匪片了,真正的一个活口都不留。”何言对片中大尺度的暴力画面印象深刻,“警察和两个聋子火拼,居然被这俩聋子打得除了主角之外全军覆没!而最后古天乐[微博]一句废话没有,四枪杀光剩下的所有警察!……两个小女警,被古天乐和几个毒贩开车撞飞,然后反复碾压,腿被轮胎压断之后的声音、特写,以及古天乐为了刺激警察走出掩体,不停的开枪射杀黄奕[微博]……说真的,我已经很久没有在次次神兵天将的内地警匪片里,看到警察输得这么狼狈,死得这么惨烈了。”

  网友热议:内地电影审查尺度放宽

  看了《毒战》中的极致画面,网友们在微博上展开热议,纷纷感慨内地电影审查尺度的放宽。网友“1011陈博”表示:“作为一部突破内地警匪片尺度的电影,片中的缉毒者吸毒、死刑直播等场面,绝对是对内地审查制度的一次巨大突破。”网友“Love1001”称,《毒战》是杜琪峰一如既往的黑色风格,是“港导北上漂+内地警匪片的标杆之作”,但全片最大的亮点是“各种软硬兼施的尺度直挑内地审查底线”。网友“妖灵妖”看过《毒战》后坦言,“工厂夜袭和校车混战两场戏的场面调度令人眼花缭乱,结局更是突破电影审查尺度,强烈推荐观看。”

  另外,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三年磨一剑的作品《被解救的姜戈》,也已被引进将于4月11日全国上映。该片延续了昆汀一贯低调奢华的风格,处处可见奇思妙想的幽默元素和血腥野性的动作场面,并斩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奖。而受国内电影审查制度的影响,这也是昆氏暴力电影首度被引进国内电影市场。

  由娄烨[微博]执导,郝蕾[微博]、秦昊[微博]等主演的电影《浮城谜事》,通过原配斗小三的故事和一宗车祸展现了当今社会的纷繁乱象和法制问题,如出轨、一夜情、富二代逍遥法外、警察不作为等情节。该片于去年上映后,不少网友力赞娄烨的野心,也感慨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放宽。(陈家堃/文)

(责编: 木子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