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索洛维约夫谈谈俄罗斯电影:中国不要重复我们的道路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17:58 南方周末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国际身影之三谢尔盖-索洛维约夫 本报记者 周浩 摄

  “好电影就像空气,让你能够自由地呼吸”

        ———俄罗斯导演索洛维约夫如是说

  索洛维约夫也许是本届电影节最尴尬的评委,在电影节开幕式上,连评委会主席都念
不清楚他的名字,对他来说更难受的是,参展影片多达180部,来自俄罗斯的却几乎一部也没有。他的新作《温柔年华》虽然已带到上海,但过了一个多星期,还是没有配上字幕,最后也没能在电影节上放映。

  在俄罗斯,索洛维约夫是知名电影人,作为著名导演、俄罗斯前影协主席以及大学教授,他见证了俄罗斯电影从盛到衰的全部过程。平时索洛维约夫喜欢到处转悠,东张西望的,兴致来了,还手舞足蹈,但一谈到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电影,索洛维约夫立刻愤怒起来,眼神犀利,语速也越来越快,粗壮的胳膊不时挥起,那样子,像头被关进笼子的雄狮,气力还在,但也只能干着急。

  1俄罗斯电影在走下坡路

  南方周末(以下简称南):您知道,苏联电影曾经在中国产生很大影响,《战地浪漫曲》、《爱情马拉松》、《两个人的车站》、《士兵之歌》、《办公室里的故事》———在中国,许多四五十岁以上年龄的观众,都曾经是这些电影的忠实影迷。但是这些年来,我们很难看到俄罗斯电影了,您能谈谈原因吗?

  索洛维约夫(以下简称索):俄罗斯电影在走下坡路,我们的情况很困难。应该说真正优秀的片子以前也不是很多,因为我在电影学院教书,我可以预先发现一些有才华的青年,三四年总有一两个优秀的年轻人冒出来。问题是以前这些人才可以到俄国的电影厂工作,可现在俄国的电影工业已经不存在了,电影创作、电影生产与影院放映三方面脱节。大多数影院是私人的,这些影院多年来与美国电影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关系。造成的局面是我们用国家的钱来创作,但电影生产出来后,却没有自己的院线来发行。

  南:电影的制作生产和发行放映脱节,在俄国是怎么造成的?

  索:我个人觉得国家对电影生产的管理是很愚蠢的,其实国家给的拍电影的钱也很少,但即使电影拍出来了,国家没有院线,也没有办法发行,国家花了钱,却没有想怎么把钱赚回来。拍一部电影是很贵的,要上百万美金。当然我还是要感谢国家的,国家每年还拨钱给我拍电影,但我认为这不是出于对电影的保护,而是为了使我们这些艺术家不至于饿死。

  南:现在俄罗斯的电影政策是什么?

  索:没有政策。就是给你钱拍,也根本不考虑回收;国家把电影市场拱手让出,对外国电影的进入没有任何政策限制。

  南:现在俄罗斯一年生产多少部电影?

  索:前几年也有120部,但那些根本不能称为电影,而是某些利益集团在洗钱,你根本不知道是谁在拍,那些拍的人也没受过什么电影教育。国家现在还能比较稳定支持的,每年也就20部,但我觉得好多导演也并没有正确使用这些钱。

  2好莱坞电影已改变了一代人的趣味

  南:为什么原来的电影大国现在会出现这种状况?

  索:我不知道原因,我想这不是突然现象。我很奇怪,市场应该是卖的,而不是送的,现在的情况是白白让那些美国电影进来赚钱。这种状况是1992年以后出现的,它已经改变了一代人的趣味,结果很可悲,不仅是对电影,对国家也是有害的,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代“小美国人”了。

  不过我对好的美国电影还是很看重的,我不反对真正的艺术精品,我反对的是:俄罗斯民族的声音被一股脑地淹没在美国大片的喧嚣中了。

  我已经向我们的高层领导反复强调,从小学就要开设俄罗斯民族电影课程,苏联解体后我当了八年俄罗斯影协主席,见过从叶利钦到他以下的每一位负责人,我说的全是今天向你说的问题,他们也像你一样地点头同意,但点完头后,什么都没改变。

  南:您说了目前俄罗斯电影业的糟糕状况,那么有责任的电影人都在干什么?

  索:有责任的人已经很少了,一代人已经过去,新的一代已经起来了,所以国家应该把钱首先用来支持新人新作,现在基本上每年都有十部年轻人的新处女作问世。但这些年轻人想要的就是自己的片子能在银幕上放映,而能在院线上映的,当然都是那种美国大片风格的片子,也就是俄国人拍的美国片。

  南:要恢复俄罗斯电影,您觉得要采取哪些措施?

  索:第一,要有保护自己民族电影的政策和法律;第二,对于电影资金要有优惠的税收政策,过去为了发展民族电影是不收税的,现在这个措施没有了;第三,要建立国家的统一的院线。

  3俄罗斯电影与文学的特质

  南:俄罗斯有着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面对目前的状况,俄罗斯文化是否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索:我希望这样,但今天的情况我很悲观。1917年俄国革命时,有钱人的文化修养与现在完全不是一回事。那时贵族们建立芭蕾舞团,大量购买艺术珍品,保护民族文化,可现在这样的人在哪呢?作为一个上了岁数的人,我希望这种情况早点过去,我希望中国能吸取我们的教训,不再重复我们的道路。

  南:您对目前的俄罗斯电影有很多批评,您觉得什么是好电影?

  索:好电影就像空气,让你能够自由地呼吸;好电影让你有所期待,能看到生活的前景;好电影给你信心,是你快窒息时的氧气罩,给你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南:对于果戈理的文学作品,别林斯基有过一个评价:含泪的笑。这个评价是不是也能用在俄罗斯电影上:有忧伤和悲怆,但也有欢乐和幽默,但最后总会让人看到希望。

  索:你说对了,俄罗斯电影风格是由俄罗斯文学决定的,它们是一脉相承的。俄罗斯电影是多种多样的,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就与契诃夫的不一样,但他们都是由于对人类有共同的爱而走到一起。俄罗斯文学中可能不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但它一定知道什么是人,《罪与罚》中的托斯涅科夫与《战争与和平》中的娜塔莎,一个是罪犯,一个是天使,但在俄罗斯文学中,他们是一对兄妹,是统一体。我还可以打个比喻,如果说好莱坞电影是传送带上的工业产品,俄罗斯电影就是手工作坊中的手工制品,塔尔可夫斯基的作品是电影工业流水线生产不出来的。

  南:最近我看过两部俄罗斯电影,一部是《小偷》,一部是《洒满月光的花园小径》,特别是后一部,非常好,讲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社会,剧中主人公的精神是那么饱满,她的内心世界还那么强大,这让人看到了希望。

  索:俄罗斯还是有好电影的,但需要努力跨过这个危险时期。

  4关于中国电影

  南:您了解中国电影吗?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怎样?

  索:在我念书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大量的中国电影,对中国电影的表现方式相当熟悉,以至于我看到银幕上有个人要摔倒时,不用看,就知道他会朝哪个方向倒下。那时的中国电影有不少程式化的东西。现在中国电影已大大进步,我在好几个电影节做过评委,每次都能看到好的中国电影,每次都在期待看到好的中国电影。可现在的俄罗斯,却几乎看不到任何中国片,甚至连录像带都买不着,我一直很奇怪这件事,也许是院线不放中国片吧!我已想好了,退休后就自己来做这件事。

  南:中国现在已加入了世贸组织,您对入世后的中国电影有什么建议?

  索:必须有理智的保护民族电影的电影政策。要相信自己,中国的电影就应该是中国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带上美国,或者英国、法国电影的烙印。每个国家的电影,都有它自己的传统、自己的特性、自己的眼光,说到底,是自己的文化,只有把这些保留下来,电影才是有价值的,全世界也会期待这样的中国电影。

  谢尔盖-索洛维约夫简介

  1944年出生。1968年毕业于莫斯科电影学院导演系。编剧和导演的主要作品有:《童年过后一百天》(1973年),获第2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奖;《救生员》(1979年),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2002年有新作《温柔年华》问世。曾经担任多项国际知名电影节评委,现任莫斯科电影学院教授。本报记者万静波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访谈:我怀疑所有的常识(2002/06/20/ 17:54)
上海国际电影节回顾:一半是挑剔一半是痴心(2002/06/20/ 17:51)
访圣丹斯电影节主席乔佛瑞-吉尔默:让好莱坞认错专(2002/06/20/ 17:49)
影视节为上海赚了近半个亿 会费收入是主要构成(2002/06/20/ 15:00)
霍建起:我从不看轻自己 中国电影需要自我超越(2002/06/20/ 11:32)
追忆逝去的上海电影节(2002/06/19/ 17:04)
评论:上海电影节,爱你爱得好辛苦(2002/06/19/ 16:08)
《生活秀》导演霍建起:得奖,有点突然(2002/06/19/ 16:07)
《生活秀》上海扬威 陶红:我演的是中国郝思嘉(2002/06/19/ 16:06)
杨紫琼为什么没来?--对电影节某些质疑的质疑(2002/06/19/ 16:04)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