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指环王3》惹争议 最终解释权归影城是否无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45 北京青年报

  超长影片票价翻番

  不满电影中加广告的观众把影院告上法庭,获得两张电影票的赔偿,但广告依然在各部影片的片头上演。

  不久前有关部门刚刚宣布将所谓“最终解释权”列为不公平的格式合同,但在这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票价风波中,东环影城影迷又栽在了“最终解释权归影城”上。

  今年“3.15”,我们是不是真该和这些“霸王”合同较较真了。

  获得11项奥斯卡奖项的《指环王3.王者无敌》从本周五开始在北京公映,但根据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这部超长影片的票价将按普通电影的两倍收取。通知原文如下:关于影片《指环王3.王者无敌》的通知:各影院,进口分账影片《指环王3.王者无敌》属于特殊,超长影片,根据电影局相关文件及上级发行部门要求,一律按两部影片计算,这样规定的话,持卡(电影卡、会员卡)消费的人需要刷卡两次,纸制年卡要两张券,新影联院线通票需要4张票兑换一张电影票。谁也不否认《指环王3》是一部超长影片,可东环影城的持卡会员却有了疑问,当日办理会员卡时,影城公示,会员卡统一定价388元(含制作费13元),可观看15场电影(25元/场),在影城持卡消费(不限影片、不限片长、不限时间)。既然影城做了许诺,为什么又不按许诺执行呢?

  最终解释权归影城:无效条款

  在东环影城影迷会的论坛中有这样的帖子,“不限片长的促销方法是为了让消费者购买会员卡,而大家消费是为了享受优质的服务,现在又做出这种规定不免有小人之嫌。《合同法》明确规定了合同双方的责、权、利,如果单方违约,利益受损方有权要求解除合同或要求赔偿。”面对这样的质问,影城的工作人员回答干脆,“这种做法不对,但这是上级的通知,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执行。自然也担心对信誉有影响,可我们无能为力,因为一个收入的问题。上级公司有了规定,在收入分配上就要有相应体现。”而影城刘经理的答复则是,“看15场电影的许诺是毫无争议的,不过,《指环王3.王者无敌》放映时间长达195分钟(超过3个小时以上)是一种极其特殊的情况,就有特殊政策。从文字本身说,会员卡背面的第5款是影城对本卡有最终解释权,我们对这种特殊时期的政策有解释权。”《指环王3》东环影城的票价是90元,尽管刷两次卡,持卡消费者要少花40元,就是这40元的差距,刘经理说,“现在买卡的人依旧很多,这就证明多数观众是理解我们,只有少部分人不理解。其实,我们规定是不能退卡的,不过为了提高服务,对少部分人我们可以采取退卡,按照剩余金额全额退款。”

  当有一种利益发生的时候,大多数人并不会为了应有的权利而发出疑问,事情的对与错并不能以数字来做出判断。随后记者向东城区消费者协会、东城区工商分局合同科进行了咨询,答复这种行为是一种违约行为。会员卡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一种优惠,原来是如何承诺的就应该如何执行。如果买了以后,单方面违背了原来的约定和承诺,就侵害到了对方的责、权、利,双方可以就有争议的环节进行协商处理。而北京力行律师事务所的朱寿全说,有关影城拥有最终解释权的条款是无效的,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消费者买卡的同时与卖者形成一种合同关系,既然在买卡的时候有了相关承诺,双方都要按照规定去做,除非是在卡上有特别说明情况。即使在卡上没有这样的条文约定,只要对方有公示的文字都是一种证据,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对其投诉,可以和其在法庭上辩解。与说法相比较,也许东环影城自己的退卡行为也多多少少的说明了些什么。

  不正常的行业现象何时结束

  同属新影联的首都时代广场影城的《指环王》三部连放却爆出99元的惊人低价。首都时代广场影城在11日17时25分安排《指环王》三部曲连映,第三部持续到凌晨三点多。并在13日(周六)再次安排了《指环王》三部曲连映,从13时45分直到次日零时30分。东环影城的工作人员说,“三部连放只是一种低价宣传,99元的票价中第三部的票价占了80%至90%,一、二部几乎没有成本在里面。但我们没办法仿效,我们的场子大,如果一天连放三部,一万个位子只有100位观众,那损失大了。”事实究竟如何,时代广场影城有没有一部片子算两部的钱呢?

  时代广场影城的工作人员说影联院线都是一样的政策,“放三个半小时,连着放4场,普通电影就要放8场。”这样算来,单看《指环王》第三部票价是80元,前两部仅折合19元。另一家电影院工作人员说,“如果说看电影就像租场地,那你看电影的时间长了,场地费自然要增加,合乎情理的事情。”那问题最终归结到票房的收入,电影院的赢利方面。如果片子好,有市场需求,观众有承受力,价格自然会涨,为什么还要用行政通知作决定呢?

  新影联的李先生说,片长不一样,票价自然不一样,就像坐车一样,坐一站和坐到终点的票价是绝对不一样的。我们的通知是针对各影院的,而不面向观众。发这样的通知只是规定了一个最低价,各影院如何具体操作和我们没有关系。通知是一个含糊概念,最终解释权在影院,会员卡是各影院自己的行为,和新影联公司没有关系。而至于通知中所谓的“根据电影局相关文件”,李先生说他没有看见过。

  据东环影城的经理介绍,片子票价的制定是一种行业行为,并有明显的地域区别。北京地区的票价是由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制片方或代理方,把新影联院线和星美院线召集起来商谈,共同制定的,收入也按一定比例分配。为了防止恶性竞争,四方最后确立一个保护性的最低限价,然后各家影院再根据自己的设备、服务各自确定。而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支撑各家影院的是团体订票,而各种类别的会员卡、电影票兑换券、赠券也恰恰是这种特殊时期的产物,是一种变相的团体票行为。东环影城会员卡的发行是因为开业初期的一种促销手段,限量发行,于是到了《指环王》这样巨型大片光临的阶段,对于有这种会员卡、兑换券的影院,自然对收入是一个打击,于是,有了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解释。

  而与之相比较的华星影城,也有会员卡,却是多少钱的票刷多少钱的卡,丝毫没有争议。原来会员卡的折扣是在买卡的时候就算了进去,比如,300元的卡只需要270元。平日会给会员发送一些影讯资料,还有一些活动之类的。昨天华星影城三场连放的票价是180元,单看第三部是100元,12日以后票价是80元、90元。工作人员说,“我只负责卖票,票价不是我定的,华星和别的影院没有关系,但三个半小时的片子卖和平时一样的价格,并没有多大赢利,如果我们真卖到150元一张票,还会有人来看吗?”

  据星美院线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票价的决定主要是看其定位和市场潜力,影片的长度不是一个衡量的标准。片子再长,没有市场,票价也高不了。在国外也没有中国所谓的最低票价,各影院都是商业行为,你规定要多少票房,价格随便影院定,没有最低价。在完全市场化的前提下,观众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价格因素是一方面,同时,影院靠的是氛围和软性服务的竞争。(郭媛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指环王3》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