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耶稣受难记》引争议 梅尔吉布森详解创作原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7:38 明星Bigstar

  -如果你不喜欢这种残酷,那你就不要去看,如果你去了但又觉得受不了,那你可以中途退场。

  -耶稣因为人类的不公正而受到鞭打,他因为我们犯下的罪行而受伤,他为我们承受了伤害,我们才能被饶恕。

查博士搜索总动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的这部影片是关于信念、希望、爱和宽恕的,是关于耶稣为我们所做的牺牲的。而不是要去追究谁杀了耶稣,也不是要什么人去负担耶稣死亡的责任。

  好莱坞资深影星梅尔-吉布森导演的第二部作品《耶稣受难记》在一片争议声中推出,上映短短5天北美票房就获得1.175亿美元的票房,轻松站上北美票房冠军宝座,仅次于去年《指环王3》1.241亿美元的首映5日票房纪录。

  这是吉布森长久以来就希望拍摄的题材,为此他自掏腰包花了2500万美元投资拍成,自从影片开拍起,和其他涉及宗教问题的影片一样,关于它的种种负面批评就层出不穷,还引发一些抗议声浪,并且这部电影没有好莱坞占主导地位的明星领衔,对话也采用影片所处年代人物使用而现在已经几乎失传的语言:犹太人的亚拉姆语和罗马人的拉丁语,配以英文字幕,对于商业至上的好莱坞来讲,这种做法简直不可理喻。所幸的是,最终它得以在上个月的25日在全美国大面积上映,在票房成绩上的出色表现大概要让很多之前拒绝发行本片的电影公司大呼后悔了,影片上映至今,该影片的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了2亿美元,而且后劲依然强劲。

  《耶稣受难记》记录了耶稣蒙难之前12个小时内受到的折磨和酷刑,现在已经成为近期电影界最热的话题,无论是影片画面上所展示出来的血淋淋的残酷,还是它涉及到的种族、宗教问题,都引发出两极化的争论,为此,影片的创作者梅尔-吉布森站出来谈论自己对这部电影真正的创作意念。撰文本报记者陈榕

  争议一:血淋淋的残酷画面

  梅尔-吉布森:我就是要把残酷推到极致

  “太血腥了,太残酷了”。这是几乎所有的人在看完《耶稣受难记》之后的第一反应,这是一种来自感官的直接体验,不用理性分析也可以得出结果,所以最为真实。影片全长126分钟,其中大概有100分钟的时间,耶稣都在忍受着恐怖的刑罚。

  批评这部电影的人说它血腥,是为了要证明本片的导演梅尔-吉布森在恶意地挑衅观众,他只是为了想让观众受不了,还有人形象地说,如果耶稣真的像影片当中那样受到如此恐怖的刑罚的话,他没有走到最后的受难地就已经死了三回了。

  在这一点上,梅尔-吉布森毫不讳言自己是刻意让影片变得极度血腥和残酷的。他说:“我就是要让影片产生让人震惊的效果,而且我的目标就是把这残酷和血腥做到极致,我要把观众推到一个不能承受的临界点上,到了那个边缘,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暴行,什么是牺牲,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耶稣的爱和宽恕。要知道,耶稣是在忍受了如此巨大的痛苦之后再次回来的,他的内心一定有着非同一般的牺牲和容忍。我多么希望观众能通过我的这部影片学会思考,学会内省。”当被问到《耶稣受难记》中刻画的场景能不能被看作是对耶稣受难一事最准确的描画时,吉布森说:“那是我个人对这个故事的理解,我只是想把它展示给观众。”

  争议二:影片真正的主题

  梅尔-吉布森:是我们一起杀害了耶稣

  在血腥和残酷之外,影片另一个受争议的焦点就是有人认为在影片中,犹太人的形象被严重歪曲,他们成了杀害耶稣的刽子手。

  在这个问题上,吉布森则坚决地予以否认,他说自己绝对没有这个意思,他甚至还进一步表示,反犹太主义有悖于他个人的信仰。那么具体问到是谁杀了耶稣的时候,吉布森回答:“我们大家。是我们一起杀害了耶稣。”他表示他只是希望在影片中还原耶稣受难的场景,如果谁因为这部影片而攻击他的话,那么他们一定没有真正看懂影片或者没有抓住影片的要义。“我的这部影片是关于信念、希望、爱和宽恕的,是关于耶稣为我们所做的牺牲的。而不是要去追究谁杀了耶稣,也不是要什么人去负担耶稣死亡的责任。”他说,“耶稣因为人类的不公正而受到鞭打,他因为我们犯下的罪行而受伤,他为我们承受了伤害,我们才能被饶恕。”

  疑问一:吉布森为什么对宗教情有独钟?

  梅尔-吉布森:宗教拯救我于酒精毒品之中

  《耶稣受难记》的顺利问世,绝对是梅尔-吉布森个人坚持的结果,面对无论是票房还是声誉两方面的危险系数都如此之大的电影项目,很多电影公司都是望而却步的,而吉布森自己却始终怀着一腔热血操持着这部电影,甚至自己拿出了2500万来完成拍摄,这已经是影片最大块的投资了。对于他为何这样热切地去完成这个工作,就要从十几年前说起了。吉布森说自己当年曾经一度沉沦,沉沦于酒精、毒品这类的东西,他对人生,对自己都极度失望又极度无助,他甚至还产生了跳楼自杀的念头:“我的精神世界崩溃了,什么都没有剩下,绝望,彻底的绝望,觉得那么一跳也不过如此。”但是后来,他从圣经中找到了支援自己的力量,他借助圣经成功地改造了自己的生活,这就是他今天拍出了一部宗教色彩浓厚的《耶稣受难记》的最深层原因。

  “痛苦是改变的前兆。”这是梅尔-吉布森的原话,也是他的亲身体验,而且他也在《耶稣受难记》中为此作了很充分的诠释。

  疑问二:为什么选择詹姆斯-卡维佐饰演耶稣

  梅尔-吉布森:他的气质让人感觉像神的儿子

  在影片中饰演耶稣的是35岁的詹姆斯-卡维佐,这个35岁的演员之前常常饰演一些忧郁的爱思考的角色,在生活中,他本人则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教徒。

  梅尔-吉布森找到卡维佐的时候,一开始通过中间人传话说想请他拍一部冲浪的电影,当然那不过是一个幌子,当卡维佐真正坐在梅尔-吉布森对面的时候,梅尔-吉布森跟他谈的却是《耶稣受难记》。“我以前看过他(詹姆斯-卡维佐)的表演,他的气质让人感觉像一个神的儿子,而耶稣就是这样的人物,因此他是不二人选。”梅尔-吉布森对他这样评价。卡维佐接受了这个角色,因为他相信吉布森。

  虽然可以相信吉布森,但这并不意味着饰演受难的耶稣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卡维佐在片场一样体验到了受鞭笞的疼痛,一个饰演罗马士兵的演员曾经在他背部留下了14英寸长的鞭笞伤痕。卡维佐回忆自己在片场被真正击中的一刻时说:“当时我转过头去望着那个鞭到我的人,我可以很坦白地说,虽然我是在扮演为了人类受难的耶稣,而当我自己被打到的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魔鬼,我狠狠地痛骂了那个打到我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耶稣受难记》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耶稣受难记》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