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调查结果公布:中国影迷心向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35 电影世界

  20年后,奥斯卡奖仍然被大多数地球人当回事儿,至尊无上的主流地位也容不得半点质疑,只是这种局面的维持却已和近6,000名“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的专家评委没有太大的干系,甭管他们在融资、制作与发行方面同好莱坞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奥斯卡都已经不带他们一起玩儿了。取而代之的是火眼金睛,志趣高雅的广大人民群众,也就是咱们这些把电影当命的虔诚信徒,每个人都对各大奖项掌控着生杀欲夺的大权,奥斯卡因此而变成了一项最具亲民色彩的权威电影大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肯定骗不了聪明绝顶的您,以上段子纯系闲极一时的扯淡,只是有一点您必须承认,无论什么时候,民声和民意都是不容忽视的,即使是高高在上的奥斯卡也不能例外,否则怎么会有一种论调是说,《指环王3:王者无敌》之所以在今年的奥斯卡上力敌众勇,大获全胜,全球数以亿计的指环王迷于其中功不可没,这恐怕说的就是所谓的顺乎民意了。以往奥斯卡动用强权势力强奸民意的例子不是没有,那么在权威意识与群众呼声之间,你又会做怎样的一种选择呢?

  第76届奥斯卡奖颁奖进行期间,《电影世界》杂志与新浪网、《新京报》共同送给影迷一个变得神圣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行使一次奥斯卡评委的权力,把选票投给各自钟情的翘楚。十分欣慰,也相当感动,尽管相较于数以十亿计的国人来说,10,850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但人们对电影的热忱和热望还是令我们这些以做电影为业的人很是动容。与执着的大家同行是我们的一种荣幸,当然,我们也很愿意把这种一定范围内的民声民意告之天下,寻求更多的志同道合者。

  最佳影片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指环王3王者无敌》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指环王3王者无敌》8,854票81.6%

  ②《怒海争锋》740票6.8%

  ③《迷失东京》431票4%

  ④《神秘之河》399票3.6%

  ⑤《奔腾年代》272票2.5%

  [本刊评论]我们已经说过了,奥斯卡给予《指环王3:王者无敌》接受万众膜拜的机会,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民意,在这一点上,身为普通影迷的我们与所谓高段的学院评委似乎并不存在太大的出入和偏差。《怒海争锋》已在国内引进公映,这或许也是该片之所以能够居于次席的原因。如果令人看好的《迷失东京》和《神秘之河》能在奥斯卡评选结束之前进入我们的电影市场(遗憾的是,我们已注定无法在电影院里看到《神秘之河》),或许它们的得票数可以更多一些。作为励志题材的电影,《阿甘正传》是一个标尺,《奔腾年代》尚无法逾越。

  最佳导演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彼得-杰克逊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彼得-杰克逊7,314票67.4%

  ②彼得-威尔1,185票11%

  ③索菲娅-科波拉976票9%

  ④克林特-伊斯特伍德716票6.5%

  ⑤卡提亚-路德403票3.7%

  [本刊评论]彼得-杰克逊凭借《指环王》取得人气值上的领跑地位或许已经令好莱坞感到有些汗出,但中国影迷不会在意这些,只要能拿出好看的电影,无论来自地球哪个角落,我们都会举双手双脚拥护。有了体现民意的杰克逊在前,彼得-威尔的精工制作、索菲娅-科波拉的系出名门和伊斯特伍德的一专多能,恐怕就再也难入我们的法眼。至于路德,名字有些耳生,《天使之城》也没看过,对不住了。

  最佳男主角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西恩-潘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约翰尼-德普4,654票42.8%

  ②裘德-洛2,319票21.3%

  ③西恩-潘1,754票16%

  ④本-金斯利1,032票9.5%

  ⑤比尔-莫瑞907票8.3%

  [本刊评论]《加勒比海盗》让中国影迷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真正见识了约翰尼-德普的无敌魔力和突破性的精湛演技,学院评委可以不买商业制作的账,但影迷却可以做到忠于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们将小金人送给这个痞仔也是一个有理的选择。而如果西恩-潘坚持不被奥斯卡招安,做回当年那个无知无畏的混小子,他的机会或许会更大一些。

  最佳女主角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莎莉兹-塞隆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莎莉兹-塞隆5,060票46.6%

  ②黛安-基顿3,279票30.2%

  ③萨曼莎-摩顿1,090票10%

  ④凯萨-卡斯特-休斯905票8.3%

  ⑤娜奥米-沃兹277票2.5%

  [本刊评论]南非美女生就一派非凡之相,并不是只有一个人这样说。为演好女魔头,塞隆剃掉眉毛增肥增重,这些牺牲我们都看得到。至于演技,她已经证明了自己并非花瓶一个,难道这些还不够多吗?黛安-基顿早就不需要奥斯卡来出示身份证了,我们认为她不会介意少那么几张选票的,就权当支持塞隆这个后辈晚生了。

  最佳男配角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蒂姆-罗宾斯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蒂姆-罗宾斯4,530票41.7%

  ②亚历克-鲍德温2,123票19%

  ③渡边谦1,947票17.9%

  ④蒂吉蒙-霍恩索1,187票11%

  ⑤本尼西奥-德尔.托罗802票7.3%

  [本刊评论]中国影迷选择蒂姆-罗宾斯或许只是出于一种好感和认可的原始累积,因为《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留给人们的印象实在太深了,我们想奥斯卡早就应该是属于罗宾斯的。渡边谦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大概源自于一种难解的地域情结,能够把漂亮大牌的汤佬比得失去了颜色的家伙,肯定有超人一等的地方,支持一下“亚洲制造”吧!

  最佳女配角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蕾妮-泽尔维格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蕾妮-泽尔维格4,513票41.5%

  ②玛丽娅-盖.哈登2,384票21.9%

  ③帕特里茜娅-克拉克森2,086票19.2%

  ④索瑞-安达斯鲁1,024票9.4%

  ⑤霍利-亨特617票5.6%

  [本刊评论]中国人喜欢说“事不过三”,蕾妮-泽尔维格已经不只一次被奥斯卡忽视了,我们想这一次轮也该轮到她了。更何况泽尔维格所显示出来的演技和天分已经赢得了相当多的喝彩,她理应获得这份尊敬。只是有些不解为何霍利-亨特被大家遗忘了,难道《钢琴课》里那个哑女形象还不够深入人心吗?或许中国影迷并不认同所谓的移情作用,也或许在《13岁》里,亨特尚未达到人们的期望值。

  最佳外语片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野蛮人入侵》(加拿大)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野蛮人入侵》3,976票36.6%

  ②《烽火孪生泪》2,232票20.5%

  ③《黄昏清兵卫》1,617票14.9%

  ④《捷克共和国》1,605票14.7%

  ⑤《恶魔》1241票11.4%

  [本刊评论]五部候选影片的得票率差别并不大,选票相当分散。影迷给予《野蛮人入侵》最高的支持率证明了我们与奥斯卡评委的眼光是不谋而合的,从一般规律上来说,好东西总会得到某种意义上的认同,这部加拿大影片最终脱颖而出因此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最佳动画长片

  A奥斯卡评委的意见:《海底总动员》

  B中国影迷的选择

  ①《海底总动员》9,731票89.6%

  ②《熊的传说》708票6.5%

  ③《疯狂约会美丽都》255票2.3%

  [本刊评论]去年的最佳票房大片是一部卡通片,但《海底总动员》得到奥斯卡的抬爱显然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票房的问题。它几近完美的情节构思、高深立意和精美制作都证明了它成为众望所归实乃名至实归。(撰文/晓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