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历史上的戛纳-1968年:要电影!更要革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17 巷报

  戈达尔穿着紧腿烫绒裤子,翘着二郎腿,平静地坐在1968年5月13日戛纳电影节一个新闻发布会的铁椅子上。他的左边坐着特吕弗,特吕弗的左边坐着路易-马勒,路易-马勒背后站着垂头丧气的执委会主席勒-布莱。同一天,巴黎百万大游行爆发,巴黎停水、停电,没有汽车,没有地铁,整个法兰西沉浸在革命浪潮中。发布会上,路易-马勒带头,要求戛纳电影节罢工一天,支持巴黎的学生和工人。勒-布莱妥协了,但他的退让阻挡不了1968年5月的法兰西革命风暴。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每年戛纳的焦点都是评委会和参赛电影,而那一年,另两种对立力量执委会和“捍卫法国电影资料馆委员会”最终唱了戛纳的主角。事情缘自于1968年2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时的法国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撤了法国电影资料馆创办人亨利-朗格卢瓦的职,青年电影人立即成立了“捍卫法国电影资料管委员会”,在巴黎索邦大学和法国电影资料馆开始了“反马尔罗,捍卫资料馆”的示威,特吕弗、戈达尔都在其中,这就是贝尔托卢奇在新片《梦想者》中描述的历史事件,让-皮埃尔-雷奥手中的传单向烽火一样燎动了索邦大学,最终与学生运动联合演变成“五月风暴”。

  到了5月19日,电影节评委会成员多数已辞职,参赛片停演,电影宫外,挤满了电影观众,大厅面,戛纳历史上最戏剧性的新闻发布会进行着。路易-马勒、罗曼-波兰斯基等评委辞职,特吕弗、戈达尔等人要求戛纳停止活动声援运动,很多电影要求退出竞赛。这是一场进行了6个小时的僵持,每个人都在麦克风前向记者表态,事件的恶化使大厅场灯突然熄灭,观众涌进来,片头曲突然响起。显然,勒-布莱和组委会为了避免意外做了精心准备,力图把戛纳隔离在革命烽火之外。但“保馆派”的青年领袖也占领了大幕。黑暗中,人们听见了舞台上的争抢与骚乱,当记者的照相机一次次闪亮舞台时,我们看见了这个戛纳的经典瞬间:青年电影领袖们被当场掀翻,没有拳头,却看见特吕弗大头朝下倒在台上,他的一只脚架在了正倒下的戈达尔的肩头!

  5月20日,第21届戛纳电影节发表官方声明:“昨天下午5点10分,法乌尔-勒.布莱先生,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官声明:由于4位评委的辞职,以及目前的状况,评委会宣布无法继续他们评判电影的工作,在确认了一些必要条件不能成功具备的前提下,电影节组委会决定竞赛单元被取消。”

  1968年的戛纳以捍卫电影的名义革了命。当年的保守派勒-布莱没想到那令他职业生涯蒙羞的一幕,竟成为戛纳历史上最经典的一笔:人们爱电影,但更爱革命,更爱因革命而停办的电影节,这个传奇只属于戛纳,为了立场,电影人放弃荣誉,却赢得了历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