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月影踏碎:中国电影“发烧友”马可-穆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什么中国人自己就不可以在自己国家搞一个更堂堂皇皇的中国电影回顾展?

  22年前,一个规模宏大的中国电影回顾展在著名跑车法拉利出产地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举行。这是迄今为止最大一次在外国举办的中国电影展。这次回顾展共放映了近一百部中国电影,从仅存最早的1925年默片《劳工之爱情》(又名《摘果缘》)到当时最新影片《天云山传奇》等,前后六十多年除了港台之外的中国电影呈现在意大利人和欧洲朋友面前。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晋、田华、祝希娟、吴贻弓等中国电影人出席了这次回顾展。笔者有幸恭逢盛会。意想不到的是,早期中国电影竟然全在遥远异邦补上课。默片《西厢记》、《春蚕》;阮玲玉主演的《神女》、《小玩意》和《新女性》;胡蝶主演的《姊妹花》;金焰、阮玲玉主演的《大路》;黎莉莉主演的《体育皇后》等等,全都是在这次回顾展中看的。

  为什么这样大规模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会在意大利举行?

  这全仗一个叫马可-穆勒的意大利朋友。

  上个世纪70年代,酷爱中国文化的马可-穆勒就到中国留学,在华留学期间,除了学会一口不错的普通话以外,他还看了不少中国电影,包括一些1949年以前的电影片。后来,欲罢不能,成为中国电影“发烧友”,他千方百计地看了一些早期中国电影。看了这些影片,他大感震撼,没想到中国电影如此让人感动!更让他惊讶的是,他认为,早期中国电影的写实意义比意大利电影的新写实主义早了整整十年!很快,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中国电影介绍到意大利去、介绍到欧洲去。刚开始,他就积极向中国有关部门进行游说,要求借出影片让他带到意大利举行影展。然而刚刚才启开国门的中国,没有立即接受他的想法。没想到这个中国电影狂热爱好者锲而不舍,后来,他在向有关部门进行游说时,说着说着,竟然哭了!他对中国电影的热爱,如此执着的精神,有关主管部门终于被打动,开了先例:一个原来由一个外国人提出而非政府提出的中国电影回顾展建议,中国政府同意了。

  马可-穆勒欢喜若狂,马上回到意大利,对意大利有关部门进行说服,找赞助。结果,都灵市政府同意由它来主办,并找到了赞助。就这样,凭着满腔真情,一股韧劲,马可·穆勒完成了一件看起来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事。

  为时两个星期的回顾展不仅让意大利人、欧洲人大开眼界,也让我们一批来自香港的电影文化人补了这弥足珍贵的一课。同行的林年同、罗卡、黄爱玲、刘成汉等也是在看了这批早期中国电影后,同意马可·穆勒的观点:新写实主义电影最早出现在中国。这是一个很伟大的课题。我们建议最有条件做这个课题的香港浸会学院(现浸会大学)传理系主任林年同教授来搞这一选题。可惜,林年同后来病重,直到去世,这个课题一直被搁置。

  我们这些中国人不远万里居然在一个并不十分熟悉的异乡啃着面包乐于在各个不同映点疲惫地辗转,而看的却是中国电影。这现象令意大利朋友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是的,要不是这位与马可-波罗并没有半点关系的马可-穆勒比任何人都热心地推动中国电影,我们绝不可能有这“疯狂表演”。其实,我们内心有种莫名悲哀,为什么中国人自己就不可以在自己国家搞一个更堂堂皇皇的中国电影回顾展,反而是由在迢迢万里之外的异国家来搞,让中国人跑到外国来看中国电影,这是不是太荒谬了?

  明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我们中国这回应当搞一次堂而皇之、规模更大的中国电影一百年回顾展,而且更应当邀请马可-穆勒来华出席这一庆典。 (列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