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46 新浪娱乐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徐静蕾与电影节主席米开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徐静蕾与电影节主席米开尔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组图:徐静蕾携《来信》远征西班牙国际电影节

  20日凌晨四点(西班牙当地时间19日晚10点),应邀出席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徐静蕾导演如期到达,她的新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参加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以及处女作单元的角逐。徐静蕾一行抵达机场时,却发现带去参赛的拷贝遗失了。

  圣塞巴斯蒂安是西班牙北部的著名城市,曾是欧洲贵族度假胜地。徐静蕾一行于北 京时间19日中午从北京出发,途经荷兰阿姆斯特丹、西班牙巴塞罗那,最后到达这座城市。由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拷贝从日本完成,来不及寄达电影节,只好通过随身行李托运携往,但最终发现遗失了六本拷贝,倘若追不回,《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无法放映。徐静蕾在机场开玩笑说:“果真找不到,那真是来旅游了!”

  徐静蕾不顾旅途劳顿,连夜与首都机场联系,直到北京时间昨天中午方得知,这箱拷贝是在巴塞罗那转机时遗失,下午四点,这箱拷贝方姗姗来迟。徐静蕾这才松了口气,因为再过8小时,《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在电影节为为媒体作西班牙、英文两场放映,这也是该片在全球的首映。

  据电影节组委会介绍,巴塞罗那机场经常遗失行李,但发生在电影节尚属首次,他们用西班牙语说了句中国成语:好事多磨。

  徐静蕾用东方情感征服西方观众

  西班牙时间20日晚,徐静蕾指导的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同时在圣塞巴斯蒂安两家影院举行了媒体放映会,参加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八百名记者及来宾成为该片的第一批观众。放映结束后,圣塞巴斯蒂安第一戏院自发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当地时间21日早上,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目光开始聚焦在徐静蕾身上,《纽约时报》等数百家媒体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对她进行了“地毯式”的轮番专访,关于中国电影的话题,因为这部精致的新片,再次成为热点。

  一 自发掌声两次响起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本届电影节的首次亮相是两场同时间举行的媒体放映,一场是在有着164年历史的第一戏院放映西班牙字母版,一场是在大西洋海岸的王子影院的第九放映厅的英文字幕版。虽然放映时间是当晚19点30分的黄金时间,但由于同时间还有某位好莱坞影星专访,所以对媒体是否去看这部中国电影,《来信》的代表们一直忐忑不安。

  临近放映,当记者赶到王子影院门口发现,第九放映厅的门口排起了长队,仅能容纳百人的小厅很快被占满。同时,第一戏院也出现了爆满,连二楼的边厢里也坐着几位记者。一位法国记者接受CCTV《世界电影之旅》采访时说,他对茨威格的这部小说非常熟悉,所以放弃了采访好莱坞演员,而选择了来看这部中国电影。

  在90分钟的放映中,全场观众完全沉浸在影片唯美的艺术氛围中,当影片最后姜文扮演的作家对女人说“我以前好像在哪里见过你”时,全场观众发出了善意的笑声,影片结束后,第一戏院里掌声响起,各国记者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示了对这部影片的喜爱。该电影节中文翻译杨小姐接受CCTV《世界电影之旅》采访时这样解释:“电影节上一般在有主演出席的首映式上会有礼节性的掌声,在没有主演和片方代表出席的媒体放映会上,记者的掌声是很吝啬的,《来信》能得到第一戏院的满场掌声,说明影片已经先把记者们征服了。”

  西班牙当地时间21日上午9点,这个时间对于晚起的西班牙观众来说是早的,但在电影节主会场首次试映《来信》还是吸引了千余名观众,上座率达9成。在影片结束后,在没有主演出席的情况下,全场依然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二 西方观众批评中国翻译

  《来信》改编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名著,该小说曾在60年前被好莱坞搬上银幕,这部《巫山云》的老片是西方观众喜爱的影片之一,所以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西方观众并不陌生。

  在第一戏院首次放映结束后,《世界电影之旅》采访了几位媒体记者,他们在对影片的摄影、主演给予充分肯定后,不约而同地对影片的西班牙字幕的译制进行了批评:“字幕太快,有的翻译不准确,太直白了!因为画面能让我们感觉到那种意境。”

  据保利华亿代表解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一直要求西班牙、英文两种版本,但由于国内西班牙文的电影翻译实践少,在严格的西方观众面前,就露出了破绽。不过《来信》还是率先被西班牙发行商看中,希望能早日签订西班牙地区的发行版权,并表示他们会重新译制这部中国电影。

  三 《纽约时报》关注《来信》美国首映

  在《来信》放映三场之后,西班牙当地时间21日早10点30分,徐静蕾终于出现在各国记者面前,她在电影节主席米开尔先生的陪同下,在主会场海边合影留念。随后,她接受了记者的群访,用中文回答了法语、英语、西班牙语等三种语言记者的提问。

  在记者提问中,不难发现他们对《来信》的摄影、作曲以及徐静蕾的表演给予了一致肯定,诸如“音乐为何要用中日两国的音乐人”、“摄影师是谁”等等。

  一位法国记者问徐静蕾“在中国最受欢迎的是哪国影片以及《来信》的市场前景”时,徐静蕾坦诚回答:“从目前中国票房看最受欢迎的还是美国电影。我自己对《来信》非常有信心,因为我是一个不容易被打动的人,但《来信》感动了我,我想也能感动别人,所以我相信我们中国观众会喜欢我的这部电影,我也相信中国观众会越来越喜欢中国电影。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徐静蕾马不停蹄地接受了《纽约时报》、HBO等多家媒体的电视专访,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据电影节官员Reynaud女士介绍,徐静蕾是今年电影节接受专访最多的的导演。

  《纽约时报》采访徐静蕾时,对《一个陌生女人来信》发表了独特的见解,该记者认为“该片是对人与人的精神层面神交的一次最唯美的展示,具有很强的现代意识,虽然讲的是60年前的故事,但却是今天人们所最能理解与渴望的感动”。《纽约时报》记者还向徐静蕾询问《来信》目前美国的发行情况,问这部新片何时能在美国上映。徐静蕾笑道:“这事还得由美国人民来定!”

  据该片出品人董平透露,《来信》的美国发行正在洽谈中,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来信》将继续作比赛放映。

  圣巴斯蒂安电影节追加《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22日,徐静蕾新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举行了官方放映,2500名观众与徐静蕾一起观看了影片。影片结束后,观众在放映大厅内用掌声夹道欢送导演,表示对这部影片的喜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西班牙受欢迎程度始料未及,于是电影节组委会决定,于当地时间24日再加映两场,给本届电影节青年论坛观众观看,这一论坛观众是年龄18到21岁的年轻人,电影界主席说,《来信》将会在这批年轻人中引起争论。至此,《来信》成为本届电影节放映场次最多的亚洲电影。

  作为西班牙语系最为重视的A级国际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一直青睐中国电影。本届除了《来信》入围正式比赛单元外,张艺谋《十面埋伏》、香港电影《江湖》也入选影展单元,与《来信》一样,这两部中国电影门票也成为电影节紧俏货。很多优秀华语电影重视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是因为该电影节是走向南美电影市场最大的平台,只要在这个电影节上亮相的影片,都会在南美、欧洲有良好的销售业绩。

  链接:

  徐静蕾妙语回外国记者

  西班牙时间21日,《来信》导演徐静蕾接受了近百家世界各地媒体的访问,不同语种记者的提问,也反映了外国观众对这部中国新片的兴趣点。

  问:改编茨威格的名著,你有障碍吗?

  徐:情感的主题是没有国界的,爱情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所以这次改编没有任何障碍。唯一不同的是,原著叙述很热情,而我的电影有一种很克制的东西在里面,电影的情感方式与原著不同。

  问:为什么会选择北京以及1949年以前作为背景?

  徐:这可能是个人因素。我对北京感情深,北京有一种大气的东西在里面。我也曾经想选择当代的北京作为背景,但写到第二部分就很难进行下去,因为女主角未婚生育私生子、交际花的身份会引发很多敏感的社会问题,我不想因为这些敏感问题而背离原著,我想说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去关注情感本身,而不是社会问题。

  问:我很喜欢《来信》的音乐,请问你为何选择中日两国音乐人共同完成?

  徐:这种选择不是刻意的。两位是分开写的。中保田修写的第一稿,但我觉得有点大,所以林海的这首琵琶曲很合适,所以就加了进去。

  问:作为女导演相比男导演而言,你在中国工作有压力吗?

  徐:中国现在是男女平等,而不是以前的男尊女卑,女性做事情反而比男性更容易些。我觉得没有压力。

  问:《来信》是否对现代女性观众有一定的启发?

  徐:我的电影不想去启发别人、教育别人,只是用激情去表达,使观众感动。美国拍的《巫山云》同样改编自这部原著,但带有很强的道德批判色彩,这是时代的局限。当代女性在爱情里只关注自己的感受,我的《来信》就是一个很纯粹的当代人能理解的爱情故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徐静蕾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