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埋伏》赢得金球奖外语片提名 在美受高度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17 南方都市报

  2005年金球奖于前日公布提名名单,《十面埋伏》与巴西电影《摩托车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等四部影片一起,成为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候选电影。

  连拿两奖先声夺人

  无论你对《十面埋伏》的剧情架构多么不满,也必须承认这个提名有着其自身以外
的意义。

  《十面埋伏》在美国的反响一直受到国内媒体高度关注。影片已经获得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颁发的最佳外语片奖,以及波士顿影评人协会(Boston Society of Film Critics)颁发的最佳外语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奖(日前有媒体指《十》片还获得了纽约影评人协会[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之最佳外语片奖,经记者查证,今年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是由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获得)。上述两奖以及金球奖一向被视为每年奥斯卡奖的风向标,如《十面埋伏》能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则其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几率也相对增高。

  势头与《卧虎藏龙》相似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十面埋伏》都不可避免地要被拿来与《卧虎藏龙》相比较。在美国,《十面埋伏》和《英雄》都被视为《卧虎藏龙》的同一线产品;而在国内,自《英雄》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失败后,媒体的目光又投向了《十面埋伏》。

  应该说,《卧虎藏龙》当年的情况与目前的《十面埋伏》多少有几分类似。《卧》同样获得了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摄影与最佳外语片奖,还有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等几个奖项。在当年(2001)的金球奖上,《卧》片包揽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外语片两个重要奖项。

  《卧虎藏龙》不但令武侠/功夫片进入了西方主流观众视野(之前,香港的武侠片在国外只是一小部分影迷的特殊偏号,近似于Cult片),其制作上的考究也将其与香港武侠片招牌式的“廉价感”区分开来。当《英雄》和《十面埋伏》在美上映时,影评人迅速将两者与《卧》归为一类。尽管张艺谋的这两部影片在国内恶评如潮,人们还是期待《十》片能在奥斯卡有所斩获。

  《飞行者》对撼《杯酒人生》

  本届金球奖提名名单中跑出头马的是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执导的《杯酒人生》(Sideways),共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内的七项提名。其次是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执导的《飞行者》(The Aviator),共有六项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正剧类)、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论者认为,这已令它在奥斯卡最佳电影的争夺战中先拔头筹。

  《飞行者》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在收电子邮件时得知自己获提名,他表示《飞行者》这样的电影在今时今日是很难拍成的,而他想拍这部电影想了九年了。

  佩恩表示《杯酒人生》能够获奖固然好,但他更关心的是独立电影的命运。“我最关注的是独立的、个人的‘作者电影’——你愿意怎么称呼它们都行,能否有更多的机会。我乐于看到电影公司能够给那些个性电影以及很大一部分的人文电影更多机会。去年,《迷失东京》为这种趋势铺好了路……今年,就是《杯酒人生》。”

  金球奖将于明年1月16日晚八点举行颁奖典礼,届时所有奖项的归属都将水落石出。记者李如一/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