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38天拍出金球大热《百万宝贝》展现女拳手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3:07 北京娱乐信报
38天拍出金球大热《百万宝贝》展现女拳手人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明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作为导演对明星演员的号召力,可能不亚于斯皮尔伯格等好莱坞传奇导演。去年他导演的《神秘河》西恩-潘蒂姆-罗宾斯奥斯卡男主、男配的奖项分列怀中,而今年希拉里-斯旺克也很有可能凭借《百万宝贝》获得奥斯卡女主角,伊斯特伍德自己在最佳导演奖上的希望也很大。目前此片已经获得了金球奖的五项提名,被美国影评人协会评为2004年最佳电影,令人吃惊的是,这部电影只拍了38天。

  拳拳到肉的亲情

  本片改编自拳击小说集《Rope Burns》中的一则短篇,作者F.X. Toole曾从事“cutman”的职业多年(cutman就是现场及时处理拳手伤口的工作人员),近距离的细致观察使他刻画起赛场生活的片断拳拳见血,无比真实。伊斯特伍德在读到这篇小说的时候激动得差点要跃起。故事其实很简单:由于女儿的疏远,拳击教练法兰基(伊斯特伍德饰)长时间在人群中封闭自己,直到31岁的麦琪(希拉里-斯旺克饰)走进他的体育馆,法兰基认为麦琪的年龄应该是退役而非才开始训练,但麦琪渴望向世人证明自己实力的强烈意志,软化了法兰基的心房,他决定承担一切风险调教麦琪成为女拳击手。在训练的过程中两人的遭遇启发了对方,他们发现彼此意气相投,一同找到力量超越过往伤痛,同时在彼此身上找到失去已久的家庭归属感,他们同舟共济面对一场超过想像、需要精神与勇气的抗战……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个因为女儿的疏远而痛苦的教练在拳手的身上找到了父亲的感觉。在法兰基同意教麦琪拳击的那刻起,本片就变成了爱的故事,这不是浪漫的爱,而是父女之间的爱,平凡而简单。”——为什么选择拍这样一个女拳击手题材的故事,伊斯特伍德如是说。虽然这个故事只说服了华纳为其投资了一半,但现在看来,将关乎家庭之爱的主题巧妙地镶嵌于意志与肉体双重历练的拳坛,我们不得不佩服伊斯特伍德在选择题材时的匠心与讨巧。

38天拍出金球大热《百万宝贝》展现女拳手人生

女主角增重20磅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一奖项总是倾向那些在片中自毁容貌的女星,不过比起妮可尔-基德曼装了一个假鼻子,希拉里-斯旺克的牺牲则大得多。她在《百万宝贝》开机前3个月就开始将自己转化为一名拳击手,被迫每天喝鸡蛋白、亚麻油、蛋白质饮料,还要吃生鱼,而且每隔4个半小时就需要吃一次,几乎是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吃。要长肌肉,光吃还不行,每个星期要训练6天,每天要在拳击台上训练4个半小时。要演拳击手还要习惯挨打,剧组为她请来了被《国际拳击摘要》评为最佳教练的HectorRoca做她的贴身指导,在训练中,她多次被打得鼻青脸肿,双唇出血,有时两个星期她都不敢用手去碰一下自己的脸蛋。而她自己则说,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演员“工作的一部分”,惟一所幸的是,“我的鼻子还没有被打碎。”最后的成果是,整部影片中,她一个替身也没用,在片中的拳台上,她还与4届世界冠军的职业女拳击运动员Lucia Rijker过了过招,可以算是对女子拳击运动彻底地体验了一回。

  1999年,希拉里-斯旺克曾经主演女同性恋电影《男孩别哭》,这部片使得默默无闻的她横空出世地击败了梅丽尔-斯特里普安妮特-贝宁,获得2000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四年过去了,她再次扮演“男人婆”角色,再次与安妮特-贝宁一起竞争小金人,如果这次她仍然能获胜,她将是第11个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员,成为又一段传奇。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宝刀不老

  伊斯特伍德曾经的身份是资深演员,现在则多了一项——大导演。他获得第一个奥斯卡奖提名时已经60多岁了,而很少有导演像他这样,74岁仍能接连拍出类似《神秘河》和《百万宝贝》这样值得骄傲的电影。而他的高效也令同行很是艳羡,去年2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最佳导演提名者的身份(《神秘河》)出席奥斯卡颁奖礼时,他还没有拍摄《百万宝贝》的计划。然而,就是这部38天拍完的《百万宝贝》将很可能再次使他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他的下部片子将在今年夏天开机,一切看上去都像是刚刚加足了马力。叶清漪/文

  《百万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摩根-弗里曼

  希拉里-斯旺克

  片长:132分钟

  出品:华纳兄弟

  美国公映日:2004年12月29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百万美元宝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