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首部人性化希特勒电影《帝国的毁灭》获首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04 东方早报
首部人性化希特勒电影《帝国的毁灭》获首肯

希特勒过去几乎从来没有在电影中以正面出现过。 IC 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天前联合国刚举行了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与此同时,一部将阿道夫-希特勒人性化的影片能否获得奥斯卡奖引人注目。奥利弗-西斯贝格愿望如此。

  西斯贝格是《帝国的毁灭》的导演,这部影片讲述了希特勒的最后岁月,在刚宣布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中赢得了一席之地。其他获得这项提名的影片包括瑞典电影《如在天堂》、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西班牙电影《深海长眠》和南非电影《昨天》,但其
中没有一部如《帝国的毁灭》一般在全球引起极大争议。被称为“德国的杰里米-埃恩斯”的著名演员布鲁诺-刚兹在片中扮演希特勒。在接下这个角色前,他也曾犹豫再三。

  德国的一些评论家对该片口诛笔伐,不过美国《综艺》报却盛赞其为“过去10年以这个帝国元首为中心的有力的‘众神黄昏’”。《综艺》报表示,这部电影无疑将因为对其中人物和主旨的冷静客观、人文主义表现手法在一些地方引起讨论。但作为一部深思熟虑、深入描绘和追求长期目标的电影,这是优质的精神食粮。

  对于获得提名,西斯贝格很惊讶。“我的电影非常有争议———作为电影人,我们是要把希特勒刻画成一个人还是一个妖怪?”他说,“我们向当年的受害者展示了,这不是一个来自地狱的魔鬼,而是一个出生在奥地利成长于德国的人。我很为这部电影自豪,这是我最棒的作品。”

  让我们再来看看《帝国的毁灭》这次的竞争对手。《深海长眠》其实是角逐者中声名最大的,这部讲述瘫痪者30年来追求安乐死的西班牙电影已经获得了好几个奖项,其中包括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贾维尔-巴登)。

  用祖鲁语讲述的《昨天》有关一个乡村女人与艾滋病的抗争,为南非带来了史上第一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影片由达雷尔-詹姆士-鲁德特自编自导,原来的拍摄意图只是想作为南非偏远地区对抗艾滋病蔓延的教材。鲁德特希望这次提名能为其他用类似祖鲁语的少数民族语言拍摄电影开辟一条道路。他说:“在南非电影的第一个100年里,这是第一部真正的祖鲁语电影。”这部电影的拍摄得到了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和HBO电视台的支持,而本月早些时候,曼德拉刚宣布自己的儿子死于艾滋病。

  《放牛班的春天》为法国赢得了第33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超过了第二名意大利的26次,而这次如果获胜,就能在获奖总数上达到10次,和意大利打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