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全能电影人伊斯特伍德:在退休前永不放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1:20 信息时报
全能电影人伊斯特伍德:在退休前永不放弃(图)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凭借一张布满了皱纹的脸和在观众心目中的偶像地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名字只要出现在银幕上,准能引起轰动,这样的影星并不多见。他的近作《百万宝贝》为他个人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外,在最佳女主角、最佳电影以及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中“宝贝”也各占一席之地。奥斯卡颁奖前,美国资深女记者莱斯利-斯塔尔在节目中采访了这位好莱坞偶像。

  伊斯特伍德说当他饰演《百万宝贝》中那个有双重角色的人物时,也成功完成了他演员和导演双重身份的分裂,接下来,他将慢慢退隐幕后——“站在镜头后,我非常非常满意。”

  全能电影人:演、导、制片甚至配乐都插上一手

  伊斯特伍德是从意大利西部片中客串无名小卒起步的,1966年的《善、恶、丑》中他也只是小人物。现在伊斯特伍德回忆起来会笑着说:“都是些老式的西部片。”斯塔尔说:“在那些电影里,你的角色几乎全都没有台词。”

  “这样类型的电影一共有三部”,伊斯特伍德回应:“其实没有必要多说话,我们需要给观众的只是视觉效果而已”。

  在伊斯特伍德从影的50年中,他参演了近60部电影,包括警匪片、西部牛仔片、喜剧、浪漫爱情剧等等。从1974年起,他参与了其中25部电影的导演工作,第一部首推《迷雾追魂》。到最近的《百万宝贝》,伊斯特伍德已经稳稳当当地坐上了“电影大师”的宝座。

  74岁的伊斯特伍德不仅仅是要创作出最完美的作品,同时他几乎完成了自己所想做的一切工作。他是《百万宝贝》的主演、导演,还是制作人,甚至还参与了影片配乐,以至于斯塔尔怀疑他是否有强烈的控制欲。“不,我只是喜欢和别人合作而已”。

  “作为导演你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你拍片镇定自如。总是可以提前完成拍摄任务,有效地控制成本,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的影片总是那么出人意料。听说《百万宝贝》用了38天就拍成了,有这回事吗?”伊斯特伍德纠正斯塔尔:“37天。”“37天?”斯塔尔重复惊呼着:“哦!请原谅我不得不问你,这如何能做到?你如何导演你自己?你可以把自己分成两半吗?这看起来……完全不可能!”

  “你怎么认为?”伊斯特伍德反问。“你确实做了啊!”斯塔尔想知道的是:“如果作为演员的伊斯特伍德需要反复排练的时候,作为导演的伊斯特伍德却说:‘我不准备让你再练下去,没有时间了,很抱歉’。”

  “不,并不是这样”,他娓娓道来:“如果作为演员的伊斯特伍德总是表演不得法时,明显的,导演和演员之间会有某种默契出现。”

  《百万宝贝》获得了7项奥斯卡提名,那它是不是伊斯特伍德最满意的电影呢?他想了一下回答:“嗯,我没有这样预料过。我只是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当然,必须出好的作品。还有,我想我目前导演的电影,总是最好的!”

  “《百万宝贝》是关于爱的”,伊斯特伍德说:“这是父母之爱。这是一个关于希望和梦想的故事。这是人们的心灵历程,告诉我们生活是何等脆弱。”“脆弱的生活”?从这位主演过《肮脏哈利》的硬汉口中听到这样的词让大家颇有些震动。

  奥斯卡:在那儿所能做的只是展示

  这次《百万宝贝》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电影的提名,伊斯特伍德是否有小小的、谨慎的乐观呢?“你想赢吗?”斯塔尔这样问。“我不知道。而且也不敢乱想。其实去年我有想过的,大家都非常期待《神秘之河》,但是落空了。你知道哦,你只能到那儿,在那儿……所有你能做的只是展示,然后希望可以按照你的方式正确地体现。”

  “你会再次邀请你母亲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吗?”伊斯特伍德这样说:“1993年她曾经陪我参加过,去年是和我的太太蒂娜一起。如果她还希望来的话,非常乐意偕同她前往。我们刚刚庆祝了她96岁的生日,嗯,她看起来依然那么美丽。”

  新计划:幕后工作将成为最重要的角色

  伊斯特伍德正在筹备他的下一部影片,那是讲述硫黄岛战役的战争片《父辈的旗帜》(暂译,FLAGS OUR FATHERS)。

  “你为什么会对战争题材感兴趣呢?”

  “我一直对二战老兵的生活非常感兴趣。这些人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然后回来了……有两个人为了不同的原因,被战争折磨得失去了新鲜活泼的颜色。有一个人力图使自己的生活回到了常轨,但是却从来不肯对三个孩子和与他结婚47年的妻子说起战争的经历。从来不肯说为什么在自己的余生时常半夜哭醒,难以入睡。”

  这部电影仍然是伊斯特伍德亲自导演,但是目前为止,他表示自己不愿意出现在荧幕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百万宝贝》中的伊斯特伍德成为他最后的影像。他说:“站在镜头之后,我非常非常的满意,看着年轻的人们出现做着重要的工作……然后,我毫不犹豫地投身其中。所以我必须好好的工作下去,在退休前永不放弃。但是我不会像法兰克-辛纳屈那样,反反复复地退休再复出,复出又退休。”

  童年: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要做明星

  伊斯特伍德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出生于北加利福尼亚,从一个城镇到另一个城镇,他的父亲拖家带口四处打工。“你小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呢?踢足球吗?合群吗?”

  “不,我的童年不是你想的那样。我是一个畏首畏尾的孩子”,说完这句,他吃吃笑了起来:“也许你从很多人口里知道,搞电影的人总是在某种程度上有些自闭或者偏向有些方面。我不喜欢表演,没有想过当电影明星。我只是,不想站在观众面前。这是我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要做的工作。我喜欢,我想我喜欢弹钢琴。”

  现在,伊斯特伍德和妻子蒂娜-罗伊兹在一起生活,这位前女主播比伊斯特伍德年轻35岁。他们有一个8岁的女儿摩根玛,在《百万宝贝》中她与斯万克曾同时出现。“我想她喜欢这次经历”,伊斯特伍德说:“开始拍摄时,她把自己的脸埋起来。你知道,当初她还不会看镜头呢!”

  “也许她继承了你害羞的性格。”

  “也许吧,但是这种不好意思的样子我还没有在其他地方看到过呢,呵呵”,说到这里,伊斯特伍德开心地笑了起来。

  家庭:子女都曾出现在他执导的影片

  弹钢琴是惟一让伊斯特伍德心灵平静的良药,也是他的家族从未舍弃过的爱好。他母亲,现年96岁高龄的老人培养了伊斯特伍德对音乐长久的热爱。他回忆说:“当我11岁的时候,曾试图摹仿唱片弹钢琴奏鸣曲,这让我的母亲几乎疯狂,因为我总是反复练习、即兴重复段落达20多次,就那么一小段哦!”

  “你自学吗?”

  “我母亲识谱并懂得所有的相关知识,但是我就是喜欢跟唱片练。所以我听着唱片就不断的重复练习。”

  斯塔尔说:“我记得你在电影里唱过歌。你是突然想唱的?”“不,不是突发奇想,在电影里面唱歌,是因为角色应该在那种环境下歌唱。”

  伊斯特伍德不经常唱歌,但是却为他的10部电影配过乐,现在他36岁的儿子凯尔-伊斯特伍德继承父志,也为他的电影配乐。凯尔不是伊斯特伍德七个孩子中惟一在电影中露脸的,还有他的女儿艾莉森。“听说她参演过《善恶园的午》。”

  “是的。几年前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在《黑色手铐》中扮演过我的女儿。”女儿弗朗西丝卡在1999年的影片《迫切的任务》中有出色表现,而另一个女儿金伯丽参演的是1997年出品的《绝对权利》。

  “你喜欢让孩子们进入你自己的事业?”“偶尔一次吧。如果他们适合这个角色并且也愿意担纲的话。”

  爷爷辈人物:还可以做30个引体向上

  伊斯特伍德笑呵呵的说,他已经当祖父了,“呵呵,有人叫我爷爷”。

  “爷爷,你还保持着完美的体态!听说你曾经每天坚持锻炼,要做1000个俯卧撑和3万个立地起身?具体多少我们不太清楚,现在还坚持做吗?”斯塔尔这样问。

  “1000个和3万个的数字也太夸张了!”伊斯特伍德不禁笑起来。斯塔尔追问:“只是一点点夸张?”

  “我现在仍然保持着每天的基本运动量,我喜欢这样做。在《百万宝贝》拍摄过程中最好的就是有一个体育馆可以用。每天中午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和演员就在里面做运动,比谁在单杠上完成的引体向上最多,知道吗,冠军是我呢!74岁,还可以做30个,看来锻炼也不坏哦!”吴舒婷 编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