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马丁爷爷的大“魔咒”(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6:23 华商网-华商报
马丁爷爷的大“魔咒”(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丁·斯科塞斯

  虽然小金人也对其服装、美术做了首肯,也对高妙的摄影、流畅的剪辑大加赏识,也让凯特·布兰切特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但最终,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项大奖,马丁·斯科塞斯完败。

  从1980年《愤怒的公牛》首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开始,马丁·斯科塞斯与小金人的纠葛便一直为“无恶意的闲人”津津乐道,历经1988年《基督最后的诱惑》、1990年《好家伙》、2002年《纽约黑帮》,终于,世人心中给了马丁爷爷一个无可替代的位置———一位真正优秀的导演,一位真正杰出的大师,一位真正的无冕之王。

  今年,再度与米拉麦克斯组队冲锋,继续与演技派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合作,影片的题材也完全为奥斯卡专门订造的马丁爷爷,依然未能挽回败局。也许,这正因为他放弃了自身见长的人文关怀和社会剖析,选择了浮华不实的名利场与高不可攀的追梦人,学院评委才会在最关键时刻,舍弃了跌宕纵横的《飞行者》,选择了《百万美元宝贝》。

  我们替马丁·斯科塞斯扼腕的同时,并不能指责奥斯卡的选择。因为,即使《飞》胜出,大家也会心照不宣———那只不过是一次补偿、一次还账,没一丁点的技术含量。

  也许,马丁爷爷最终也摆脱不掉那个不能触碰小金人的“魔咒”,而只能与前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一样,无可无不可地手握一尊终生成就奖,向同样尴尬的座下评委,说一声无谓的“谢谢”。但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巨人并没有因此沉沦。翻拍版的《无间道》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另一部佳作的指导权也刚刚落入他的囊中。

  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他更多的好作品,因为他从来没因为什么颁奖的结果而中止了在电影事业上的探索,正如其他伟大的导演一样。毕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