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北京领先全球首映 能否带动中国“星战”热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16 竞报

  5月18日晚8点10分,北京星美国际影城获得许可,将在全球首映前,提前小规模放映乔治·卢卡斯的巨作《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再加上原定于在5月19日全球同步上映的《星战前传3》因为拷贝的问题推迟到5月20日。这样一来,北京观众会比全球大部分观众提早为《星战前传3》揭幕。

  桂林山水为《星战前传3》增添神秘感《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是乔治·卢卡斯
的星战系列终结篇,其中两部《星战前传:魅影危机》和《星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分别在1999年和2002年被引进到国内公映,但均未做到全球同步。

  与前几部“星战”系列片不同的是,《星战前传3》融入了许多中国元素,其中一个叫卡西柯的星球主景取自我国的广西桂林,桂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将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20世纪福克斯中国地区事务总监麦克向记者介绍,选择桂林完全是卢卡斯本人的意愿,他曾多次表示对中国山水画的喜爱,很想将中国美景搬上星战的银幕。剧组曾于2003年到中国取景,最后相中桂林的奇山丽水。他们认为,桂林的景色与以往星战的外景很不相同,有种原始的神秘感。

  《星战》在美国影响有多大

  《星战》系列作为科幻片的经典,一直对后来出现的同类作品影响深远,就连公认的科幻大师斯皮尔伯格亦不讳言,其作品受《星战》影响甚大。

  《异形》和《角斗士》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现在还很清楚地记得1977年时的那段观影经历。当时他在纽约,有一个朋友建议他去看看《星球大战》这部影片。斯科特说:“那部影片给了我很大启发,让我看到电影所能够创造出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从这部影片获得了灵感,拍摄了《异形》。”

  美国的科学发展也深受星战影响,美国宇航局NASA中的科学家至少一半以上喜欢星战。美国总统里根曾经搞过一个“星球大战”的战略计划,这完全是因为里根对星战的痴迷而如此命名,不过里根的这种做法,却遭至卢卡斯的反感,甚至里根数次要求去卢卡斯的天行者农场参观,都遭到他的严词拒绝。

  在这次《星战前传3》上映前,美国许多星战迷穿着星战服装排队买票,甚至为了表示对星战的重视程度,有人提前三个月就辞职在家,专心进入星战的氛围中,可见其影响的深远。

  中国“星战热”就要来临?

  尽管《星战》在中国也有许多拥趸者,但无可否认,并没有形成像《黑客》、《哈里波特》那样的气候。

  1980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几乎同时出版了《星球大战》、《银河帝国的反击》,首印分别是30万册和15万册,中国年轻一代的读者开始接触到星战,引起一定的反响。有人甚至说,星球大战对35岁左右的人,它的记忆甚至和罗大佑的记忆一样清晰。1984年,在几大城市轮流举办的美国电影周,放映了五部美国影片。许多人只记得一部《星球大战》,也正是从那次开始,除了星战小说,星战电影也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尽管如此,由于星战叙述方式的晦涩和早年传播途径并不广泛,星战迷在中国始终没有成就气候。

  科幻小说家星河认为,很多中国人喜欢详尽的叙事,像这种超现实主义的电影,理解起来会有难度。星战迷戴路认为,因为星战是一个复杂的故事和传说,许多人会觉得记繁杂的人物关系会很累。

  几位北京影院的经理则认为,此前“星球大战”为什么在中国没能“煽”起来,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没有把它当成可供开发的文化产业来对待,仅仅把“星球大战”看成是一部孤立的影片,没能带动相关产品的开发。《星战》第一次登陆我国时,除了一张张的宣传海报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可视的产品。

  许多人对这次《星战前传3》在中国的首映充满期待,星战热正在朝我们走近。

  卢卡斯让科幻片地位无限拔高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卢卡斯尚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电影人,当他拿着12页的《星球大战》故事大纲四处碰壁之后,恰好,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也正面临倒闭的危机,福克斯于是决定拿这个年轻人的奇想做赌注,拿出了1000万美元。但对于这部充满想像的影片,还远远不够。于是,卢卡斯孤注一掷,将自己的全部家产押在电影《星球大战》上,自己和妻子住在房车里。然而,1977年,当《星球大战》电影即将上映之前,卢卡斯在一家报纸做了一个豆腐块式的小广告,晚上却接到了3000多个电话。

  影片上映以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时代周刊评论说:星球大战以后,人们从看不起科幻片变成了看不懂科幻片。换言之,科幻片的地位被无限拔高了。 冯杏 杨倩 何云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