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山田洋次称《最后的武士》没有武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3 上海青年报

  上海青年报讯 昨天(13日)晚上,日本殿堂级大师山田洋次在放映完《隐剑鬼爪》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大师有5部作品参与此次展映单元,其中包括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黄昏的清兵卫》和《寅次郎的故事》等。这位近年来热衷“武士”电影的大师,对于自己的电影之路依然充满希望,但是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日本特有的武士题材电影的看法,他的眼中“武士电影,不是好莱坞的《最后的武士》汤姆·克鲁斯”,显然也不是张艺谋成龙动作画面十足的“功夫电影”。

  山田洋次说:“我的武士电影是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的,安然于朴素的生活,不会对奢华的生活有任何觊觎。所以哪怕是扫除、砍柴和煮饭这些细节都是我反复考证过的,甚至包括现在年轻人都不注重的那些把手放在塌塌米行礼的礼节。”

  对于好莱坞前年非常火爆的《最后的武士》,山田说:“我没有好好看过这部电影,动作夸张得过分了,我没有想到好莱坞能够把武士电影拍得场面那么大,我觉得那是好莱坞的拍法,那不是真正的武士电影。”相反对于中国张艺谋和成龙这样热衷的“武侠功夫”群体,山田也同样并不完全认同,他说:“功夫片并不着力刻画人和人的性格,比较注重动作的追求,当然日本的武士片也有只重视打斗的,但是武士精神也渲染得很多。”所以在山田眼中的日本武士电影———真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记者 刘嵩 邱致理)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