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子”威尼斯施展“暴力美学” 当属点睛之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05 新闻午报
“金子”威尼斯施展“暴力美学”当属点睛之笔

图:导演朴赞旭和女主演李英爱亮相水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诸多优秀影片中,由韩国著名导演朴赞旭执导的竞赛影片《亲切的金子》被认为争夺“金狮奖”的大热门。时年42岁的朴赞旭是韩国电影界的英雄人物,其“暴力美学”的电影风格深入人心,并曾凭借《老男孩》而摘得去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日前,朴赞旭接受了韩国媒体关于影片的专访。

  问:在韩国,《亲切的金子》是“复仇三部曲”中最成功的一部。您认为该片为何
特别有观众缘呢?

  答:从商业意义上说,《我要复仇》无疑是一部“失败”的影片,《老男孩》和《亲切的金子》则双双票房大卖。相比之下,《亲切的金子》要更出色一些。主要是因为该片邀请到了韩国的“人气天后”李英爱。在观众的印象里,李英爱一直是个端庄、仁慈的知性女子。让她来出演带有暴力色彩的“复仇天使”,势必会引起观众们的强烈好奇。

  问:通常情况下,您如何看待自己影片中的暴力描写?

  答:客观地说,我并不热衷于拍摄暴力。每当我拍摄、剪辑影片时,我都在思索:作品中所出现的暴力行为是否必须存在?只有在绝对需要暴力,而观众又能够感受到足够痛楚的情况下,我才会在影片中描写暴力。我从不尝试在自己的影片中美化“暴力”,相反,我始终努力让观众们在看完影片后能对“暴力”产生担忧之情。

  问:应该如何理解您的三部曲中“复仇”的主题?

  答:我从不关心“复仇”究竟是对是错。我所关心的是,现代人为何会有“复仇”的需要,甚至演变为一种渴求的念头。在《老男孩》中,我曾暗示“复仇”有益于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对于那些遭遇过不公,满脑子消极情绪的人而言,“复仇”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虽然追求“复仇”本身是极具破坏性的,但是幻想、策划复仇的过程却能让受难的当事人找到生活的意义。

  问:这部影片的国际片名是《对复仇女士的同情》,与韩国原来的叫法《亲切的金子》并不相同,似乎少了些意味深长的讽刺效果。这两部片名是如何取的呢?

  答:“复仇三部曲”的首部影片在西方名为《对复仇先生的同情》,并且已深入人心。所以我们在拍摄第三部的时候,为了更方便地将影片推往市场,决定采用类似片名。由于这次的主角是位女性,自然就把“先生”换成了“女士”。的确,《亲切的金子》更能体现出影片的讽刺意味。而且,影片女主角李英爱素日里的形象亲切可人,用这个片名可以遮盖部分暴力色彩和黑暗面。

  问:影片的讽刺之处在哪里?是为了培养观众的同情心?

  答:有很多观众都支持金子的复仇计划。随着影片的进展,她的戏份会减少,而其他配角则越来越重要。整部电影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当然我并不单指韩国社会。放眼任何一个社会中的成员,你总会发现有些人表面平静,有些人在为生计挣扎。可时间一长,你就会看到,他们可能是阴险的或者有趣的。你会笑他们,为他们感到抱歉,最终你也可能产生同情之心。

  问:好莱坞目前正在翻拍《老男孩》。您说过,新片只有加入新的电影元素,而不是简单地翻拍成另一种语言的电影,您才会批准通过。如果好莱坞邀请您去工作,您会如何反应?

  答:在我的电影生涯中,所拍影片都是来自原创剧本,改编自小说或者漫画。我不排除今后按照别人剧本拍片的可能性。我认为自己是个相当开明的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剧本质量。一个剧本只要足够优秀,我就愿意接受,无论去哪里工作,哪怕是去另一个星球。当然,我待在韩国从未觉得不满或者压抑。

  问:现在您已经完成了“复仇三部曲”,接下来您打算拍一部新片吗?

  答:我目前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发生在精神治疗院里的影片。那里住着一个女孩,整天臆想自己是个电子人。影片讲述了她遇到其他精神病患者后的情况,她甚至还爱上了替她诊疗的实习医师。虽然该片的国际片名尚未敲定,但是韩国片名应该定为《虽然我是电子人》。-姚佳森|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