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中国拍摄《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西塘拍摄 汤姆-克鲁斯上天入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7 新闻晨报

  从24日开始,作为全球身价最高男影星之一的汤姆·克鲁斯即将造访浙江西塘古镇水乡,在那里进行为期5天的《碟中谍3》的拍摄。昨日晨报记者前往该地,实地探访了影片即将拍摄的现场场景,了解了一些拍摄细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阿汤哥在西塘将主要拍摄两组镜头:一是在跨度长达百米的钢丝上演出“空中飞人”;一是在“明清食代”的爆破镜头。

  “粮草先行”

  流动厕所各居其位

  据悉,《碟中谍3》的取景和布景人员9月底就已经来到上海,目前上海各处取景地已定下包括南京路、浦东南路、成都北路高架、东大名路、中山东一路等。昨天获悉《碟中谍3》剧组部分工作人员已经提前进驻西塘后,记者立即前往该地进行采访。在进入西塘水乡后,首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5、6个堆在路边的流动厕所,这是昨天刚刚运达该地的,并将在今天陆续安放到西塘各处,路人也对这些新鲜玩意频频投上好奇的目光。除了厕所以外,在塘东街路口处还特别租用了一家酒楼,专门配备了几十名后勤人员为演职员工提供饮食,这些后勤人员也于昨天下午抵达西塘。

  30米“铁塔”矗立水乡

  记者了解到,从堆放“厕所”的塘东街路口往北约0.5平方公里的长方形区域内,从24日起至28日将全部封闭,禁止游客进入,专门为《碟中谍3》服务。沿塘东街往北走约100米,一座由手臂粗的钢管搭建起来的高约15米的“铁塔”(脚手架)赫然出现在记者面前,脚手架上还安放着一台发电机,而数根直径足有5厘米的黑色电缆一直延伸到隔壁的民房里。在水乡内游走一圈以后记者发现,那里已经竖立起了三座这样的“铁塔”,其中,最高的有约30米,最低的也在15米左右。而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两天这里还将陆续架设两座这样的脚手架供拍摄使用。从最高的那座“塔”上,一根钢丝横空跨过约100米左右的距离连接到了当地派出所内,着地的一端,有重约几吨的重物作为固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是阿汤哥拍摄的主要辅助工具,届时他将在这根钢丝上上演空中飞人的镜头。而另一位当地居民则告诉记者,听说到时候有可能还会调用直升机空中拍摄。

  “明清食代”成主景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西塘要拍摄的另外一组主要镜头则是关于爆破的戏。为了不误工期,剧组方面提前一个月在西塘镇塘东街包下了一处叫做“明清食代”的酒楼改建成为拍摄地。记者了解到,这座酒楼临水的西侧二楼本是一个露天平台,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曾作为世界旅游小姐选秀的展示舞台,现在已经搭建起了一组白色建筑。届时,阿汤哥要在这里“飞檐走壁”,而且这里最后还将实施爆破,阿汤哥将飞身入水。该酒楼的一名员工对记者说,制片方为此耗费不低,租用该地的价格为每天8000元人民币,总租期为31天。除了这两个主要镜头外,在西塘的西街、烟雨长廊、西塘双桥等著名景点都安排有镜头。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本来在西塘的拍摄要不了这么多时间,但是剧组方面对天气有特别的要求,比如下雨不能拍、阴天也不能拍,晚上有月亮也不能拍,所以到时候能不能顺利按档期完成工作,还不知道。同时记者还获悉,在西塘拍片期间,为保证阿汤哥的住宿质量,剧组不惜让他舟车劳顿,天天往返于上海和西塘两地,晚上还是住在上海。

  酒吧巧遇剧组摄像师

  昨天晚上,在塘东街的一家小酒吧里,记者还巧遇了拍摄方的动作组、特效组和摄像组。刚刚抵达西塘的他们,一行20多人在酒吧里又唱又跳非常开心,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围观。当看到记者拿着相机站在门口,还非常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去。但是,他们在涉及《碟中谍3》的话题时却显得十分谨慎,当记者向他们询问是不是剧组的工作人员时,一人回答说:“我们只是来这里旅游的,我们只知道这里有一帮‘电影人’在拍戏。”好不容易,记者遇到了一个喝得已经有七分醉的摄像师,他才说了真话:“我们总共将在这里进行5天的拍摄,主要是一些在房顶上飞来飞去的镜头。本来在计划中,我们在西塘有很多武打镜头的,但是由于当地政府出于保护古迹的原因,我们只能将一部分武术动作放在了洛杉矶拍摄,另一部分则采用室内的蓝幕背景拍摄,然后后期合成的做法。”当他们酒足饭饱之后,夜游西塘,不断发出阵阵惊艳的称赞:“这是一个伟大的地方。”就连组里一名美籍华裔女子也说:“虽然我是华人,但是也没看到过这么漂亮的景色,只可惜很多镜头不能在这里拍了。”

  居民生活有所影响

  由于拍摄需要对西塘的水乡景区进行封闭,对当地的居民生活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通过对多名居民的采访,记者了解到从24号开始,该地将禁止外地人进入,而居住在景区内的居民只有在17:00以后才能自由活动,其他时间他们都被告知最好是待在家里不要出来。由于很多居民需要出景区买菜,当问到他们怎么回来时,有人笑着说:“我们居委会都有人出动了,守在景区的门口,他们认识住在这里的人。”对于当地的一些店铺来说,则有不小的损失。像“明清食代”这样明确被制片方租用了的还好,没被租用到的只有暂时歇业,一家糕点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一天的营业额有5、600元,5天下来损失还是不小,之前倒是有提过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补偿,不过具体金额还不清楚,而且这笔钱是由制片方交给当地的旅游局的,到时候怎么分配就更不知道了。曾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