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中国拍摄《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拍摄现场 阿汤哥“废屋历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碟中谍3》拍摄现场阿汤哥“废屋历险”(图)
《碟中谍3》拍摄现场阿汤哥“废屋历险”(图)

  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最令上海娱记们头疼的人是谁,那一定会得到惊人一致的答案——汤姆·克鲁斯。这不,今天凌晨4时,阿汤哥和他的《碟中谍3》剧组又开始“折腾”起来。这次的拍摄地选在与东大名路交汇的一条名叫永定路的、已经拆迁的小马路上,而本报记者则适时赶往现场,经历了一次动人心魄的“废屋历险”。

  4时开始准备

  凌晨4时,城市依然沉浸在浓重的夜色中,黑丝绒一般的天穹上,一弯新月如钩。然而,夜色笼罩下的永定路却远没有那么诗情画意——四五辆十多米长的大卡车把路口堵得严严实实,高瓦数的白炽灯把这条不到200米长的小马路照得亮如白昼。记者借着卡车的掩护悄悄朝里走过去,只见不少带着大盖帽的保安在路边巡逻,拿着对讲机的老外时不时地用英语“哇啦”上几句。一辆50人座客车上,几名黑人保镖在换衣服,想来是受不了上海深秋的寒气。而在通向拍摄地的大片空旷的废墟中,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药水。

  记者凭着一根香烟与一旁正在值班的“小安徽”搭上了话,从交谈中记者得知,他们这些保安从昨晚就陆续来到这里值班,一个人负责一小块路段,接到的命令是“闲杂人等不得靠近拍摄地”。记者还观察到,主要的拍摄地点在被拆迁后的空地中央,离安定路还有约100米左右的距离。背景除了两幢尚未来得及迁走的废屋之外,就是远处灯光璀璨的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等建筑。为了拍戏,电视塔上的所有彩灯都被特意开亮了,眩目多变的灯光在薄雾弥漫的凌晨营造出一股氤氲的奢华气息。

  冒险深入腹地

  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地形,记者发现,拍摄地旁边的一幢3层楼的废屋窗口,有着绝佳的摄影角度。于是,趁着几个保安不注意,在众多高大道具卡车的掩护下,记者悄悄深入腹地。

  这幢3层楼的房屋看上去已经废弃多时,楼梯和地板早就被敲光,剩下的只是斑驳的墙壁和裸露出长钉子的房梁。幸好,记者在石灰弥漫的废墟里发现了几块还算平整的墙砖,把几块砖头叠在一起,手脚并用爬上两层房梁,终于来到那个离地20米左右的窗口。拍摄地的景象一览无遗:整个景地占地约500平方米,导演的椅子就在整个片场的中心位置,靠着一盏太阳灯。景地边停放了几辆用来发电的道具车,车底盘绕着粗粗的黑色电缆。在发电机巨大的轰鸣声中,有几个工作人员走向废墟深处,用木条点燃了3堆篝火。屋子的右手边是一个白色的5平方米左右的帐篷,在灯光的照射下,白色的帐篷壁上显得影影绰绰,想来是群众演员们临时换衣服的地方。突然,几位工作人员开始大声呼喊起来,原来阿汤哥的车已经到了,拍摄准备就绪。

  阿汤精神抖擞

  从吉普车里钻出来的阿汤哥一身酷帅的黑色衣裤,照例是《碟中谍》里伊森·汉特的经典造型。昨天晚上刚和未婚妻前往上海马戏城观看了《ERA——时空之旅》,他的脸上却丝毫不显疲态,想来是平时不间断的体育锻炼所产生的效果。随着阿汤一起走过来的,是扮演他女助手的18岁美女琳赛·罗翰和英俊小伙维克·阿姆斯特朗。导演艾布拉姆跑上前去,给他们几个说了说戏,在走位的过程中,几位演员拥抱、握手、微笑交谈,俨然一群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在寒暄。

  5时35分,拍摄正式开始,场地边堆起了栅栏般的废铁条,工作人员为场地喷撒烟雾。一声“action”,所有人员各就各位。在白炽灯的耀眼光束中,两辆吉普车飞驰而至,寂静的废墟,只有车轮与地面接触的沙沙声。两扇车门同时打开,阿汤哥与助手从车子上跳下来,他与对面车里的大胡子对视了几秒,随后拍拍维克的肩膀,走向黑暗……从导演面前的摄像屏上看去,镜头是透过铁栅栏的缝隙,由近及远,逐渐形成阿汤的脸部特写,配合黑沉的夜色、零星的篝火,以及汽车灯光形成的雾柱,颇有几分神秘感。

  老阿婆看热闹

  这个在电影中不会超过10秒的镜头,剧组竟然前后拍了不下10次,一遍又一遍重复的枯燥动作,记者看着都觉得无聊,而阿汤哥依然认真不减。其他演员同样如此,维克在每次重拍的时候都要加上一两个体现人物心思的小动作,如朝手里呵呵气,或者狠命踢踢脚下的石子等等,令人不能不佩服好莱坞演员的敬业精神。

  早上6时,天已蒙蒙亮,一位老外工作人员偶尔拿手电筒照射到废屋的窗口,终于发现了记者所在的这个藏身之地。于是,在他频频照射的手电灯光的警告下,记者爬下废屋,重新回到安定路口。有趣的是,已经开始繁华起来的马路上,丝毫没有人注意到废墟里正有一个片酬起板价2000万美元的国际巨星在拍电影。而唯一站在路口看热闹的,除了建筑工人外,就是两个老太太。被记者询问的老太太有些不好意思:“我是来锻炼的,看到这里着火了,就来看看发生什么事。”张艺/文 种楠/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