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摩萨德前特工批《慕尼黑》漏洞 曝光三大疑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年度大片《慕尼黑》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夺标热门,但这部影片在以色列上映后却遭到了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一些前特工的批评,称片子里漏洞太多,疑点之一就是一名摩萨德官员下令在海外追杀涉嫌暗杀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以色列运动员的巴勒斯坦杀手的特工们保存行动中花费的发票,这些前特工说,“这个情节太不真实了,我们在执行海外行动时从来不保存发票,那样会曝露我们的行踪,我们都是回来之后口头报一下花费的情况,上级很信任我们,知道我们不会终饱私囊。”
  

  上述批评其实仅仅是了解摩萨德内幕的前特工们对斯皮尔伯格新片不满的指责之一。最多的不满来自这部影片以一部小说为原型,一些前特工认为,既然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辛德勒名单》时能够那么严谨地去了解史实,为什么在拍这部新片时却显得那么草率呢?  

  疑点之二:以报复杀手由前总理派出?  

  《慕尼黑》中的一个情节是,以色列前总统梅依下令摩萨德跟踪和暗杀巴勒斯坦杀手,甚至亲自任命了最主要的一个特工,他名叫阿文纳,来领导这个报复小组。对此,一位前特工表示,这样的事情几乎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这位前特工说:“也许斯皮尔伯格想把梅依塑造成邦德影片里的一个特工头领的形象,但实际上梅依与摩萨德特工之间从来没有直接联系过。”  

  在影片当中,被挑上执行暗杀任务的特工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都与世隔绝进行各种专门的训练,他们当中包括可以单独执行任务的爆破专家。但摩萨德前特工却表示,诸如这样的绝密任务一般不会只需要很少的特工,相反会有很多幕后人员帮助,否则单靠这些特工根本不现实。例如需要有线人为特工提供线索,当目标人物确定之后,还先要在国内进行模拟暗杀演练。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特工说:“我们会制定多种方案,在国内先挑选类似执行任务场所的地点进行练习,然后是预演也确保万无一失。最后才是集结人员,为他们准备好一切,这样他们才能在海外度过几天最长几周的时间,每次任务完成他们就会立即撤出。”  影片当中几名以色列特工有时会显得有点无能,尤其是不太擅长布置炸弹。而一位前特工称,在70年代前,摩萨德就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而且,这位前特工还对于片中全都是男性以特工表示不满,他说:“在类似的行动当中,派一名或几名女特工加盟几乎是惯例,任何特工都知道,如果有位女同事跟着你去执行任务,掩护起来就会方便得多。”  

  疑点之三:以特工怀疑命令?  

  还有一些前特工批评这部影片里有关以特工对于执行暗杀任务产生怀疑的情节,他们说,真正的特工不会怀疑上级的命令。曾在80年代参加过摩萨德暗杀行动的一个前特工说,这样的情节太离奇了。他说:“我们是职业特工,执行上级指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都有战斗经验,我们必须接受击败敌人的任务。所以,对于特工而言,执行暗杀任务很平常,你只希望自己能够按时回家吃早饭,然后送孩子去上学。”  

  上述前特工称,摩萨德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那些怀疑自己的工作的特工摆脱这种困扰。清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