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艺伎》国内即将上映 新浪独家对话杨紫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5:47 新浪娱乐
《艺伎》国内即将上映新浪独家对话杨紫琼(图)

杨紫琼在《艺伎回忆录》中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独家对话渡边谦:《艺伎》是部浪漫爱情片

  《艺伎》即将上映 新浪独家对话原作者阿瑟高登

  新浪娱乐讯 1997年,美国作家阿瑟·高登的小说《艺伎回忆录》面世,就像一首浪漫的史诗,它呈现给读者一个新奇而迷人的世界。该书一经出版便畅销全球,连续两年位居《纽
约时报》畅销小说的排行榜,400多万册英文原著销售一空,还被翻译成32种文字。现在,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导演罗伯·马歇尔(《芝加哥》)联袂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率领章子怡渡边谦杨紫琼巩俐等国际明星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和金像奖的幕后制作班底,将这个传奇故事搬上银幕。在《艺伎回忆录》即将在国内上映之际的,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艺伎回忆录》中豆叶的扮演者、华裔国际女影星杨紫琼,以下是对话全文:

  杨紫琼:大家上午好!

  新浪娱乐:你是如何成为《艺伎回忆录》剧组里母语不是英语的演员的?为了拍这部戏,你是否不得不做大量的翻译?

  杨紫琼:工藤夕贵(Yuki Kudo) 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因为她生活在美国,在洛杉矶。她扮演的是Pumpkin这一角色。因此,我们两个之间非常陌生。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第一次见面,叫了很多翻译。可怜的罗布(导演)总是站在一边,非常有耐心地陪着我们。当时,其他的女孩子们站在旁边,男演员们站得稍远一些,日本演员和他们的口语翻译在我们对面,巩俐(Li Gong)和我,还有子怡快速地讲着普通话。有一会儿,我会偷偷向渡边谦(Ken Watanabe)和Michael Kuroiwa那边悄悄看去,我们就那样又说又笑的。我们竟然忘了当时我们是在用哪一种语言在交谈。有些日语,有些普通话,但不知为什么,我们所讲的普通话给删掉了。

  演员们之间的联络还是非常紧密的,我们相互帮忙,帮助那些有点儿困难的演员。有时候,演员免不了要接手某个不是自己第一语言或第二语言的电影,那样的压力是相当大的,真是太难太难了。我们当中英语讲得比较好的演员经常这样说,“没关系,伙计,你讲的很棒啊。”这样的话多少能够给我们一些信心。当时自己身边有很多表演功力很强的演员,他们拍不好戏是不可能的。我能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鼓舞。

  新浪娱乐:你过去所拍的电影都是动作片,你是如何塑造一名十分女性化的艺伎的?

  杨紫琼:有多女性化,我告诉你吧,这些女孩子没有一点女人味的。记得我准备去见罗布的时候,他们对我这样说,“哦,你还没看剧本呢。”我要是不看剧本的话,他们不会要我的。可我就是想去见罗布,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你怎么知道那个角色适合自己?你应该尽力做到这样一点:当你见到导演的时候,他看着你的眼睛,感觉到你就是他要找的那个演员。你必须大胆站出来,抓住这个机会。

  我盯上了Mameha--豆叶这个角色。她是个十分坚强的女人,身上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即使拍完这部影片后,她在我心目中仍是最神秘的一个角色,她的生活背景是什么样的,她为什么那么强烈希望当一名艺伎呢?不只一个场景里,她说话总吱吱唔唔的。一开始的时候,她就是个艺伎,而且会在余生里一直把艺伎当下去。这个角色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因为演这个角色和我以前所做的完全不同,另外,这个角色和我以前身为女人的身份也完全不同。

  我们非常幸运,我们没有生活在父母或女人自己必须作出痛苦选择的那个时代。要想演好艺伎这个角色,需要非常好的内功和静力。因为我做到了,我就想让罗布看到所有那些动作之外的表演能力。我当时想看到自己身上曾经有过的东西,把自己当芭蕾舞女演员时的东西展示出来,把更多柔性的东西展示出来,更多优雅的东西表现出来。因此,我走进那间屋子的时候,我就变成了Michelle Yeoh(杨紫琼的英文名字),回到了自己当芭蕾舞女演员的那个时候。我对他讲话时,我希望他能够看到我的不同。我猜,他应该看到了我和子怡,以及Sayuri--小百合之间的那种姐妹关系。所以呢,他其实也没必要在电影中看到这些东西,不过他需要有那种感觉,他要看我是否能出演这一角色,因为从许多角度来讲,豆叶就象是故事的主线,确实是那样的。即便她不说什么,她的存在就是一种力量。我是如何做到那样的?有一段时间,我坐在那里,呆了一会儿就走了。“你是怎样走进房间,怎样滑进来的,动作怎么能那样轻呢?”后来拍戏时,我们当然有摄影师迪昂·比(Dion Beebe)和服装设计师柯林·阿特乌德(Colleen Atwood)帮忙啦,我们穿着和服走进房间时,他们运用技巧让我们的步伐看起来非常具有艺术性。这是那样一个女人每次出现时必须具有的特点。今天,这种动作可能很有挑战性,光从身体方面说,它和我以前的行为举止完全相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怎样拍一部电影,你就会和自己演的那个角色有着怎样紧密的联系。我演的这个角色是这样的,演完后我会说:“谢谢你了,不过我得把你象美丽的和服一样封存起来,把你放进箱子里,非常小心地挂起来,我确实穿过那样的鞋子,可我必须要把这种鞋子放起来了。”因为穿那样的衣服实在太麻烦了。

  新浪娱乐:你对艺伎了解的多吗?

  杨紫琼:不,认真地说,根本不了解。我只记得艺伎的一些形象图片,因为我当过舞蹈演员。在我看来,欣赏这些玩偶非常让人着迷。我认为它们就是象玩偶,因为艺伎的脸总是涂着各种颜色。她们站立的姿势也很特别,站着的时候,她们不只是普通的站立。头要倾斜着,身体要扭动,只要走动起来,她们就象站在魔毯上一样,因为她们可以滑向任何一个地方。身为一名舞蹈演员,你也会感觉做那样的姿势简直是不可能的,除非有一天,你费了很多年时间接受训练,决心献身于这一艺术,才会认为那样做是可能的。

  得知自己要参加这部电影拍摄的消息时,我进行了一番研究,就象演员们通常做的那样。我读了一些关于艺伎的东西,看了所有关于艺伎的电影。我到了东京和京都。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个朋友在那里。艺伎所住的房子是没有桌子的那种。你必须找到懂行的人才行,可她们的生活非常秘密。到那里看艺伎们的日常生活时,我从来没有跟她们讲我要演《艺伎回忆录》。因为你要告诉她们这个之后,她们就会非常警觉,时时想到你在观察她们。身为一名演员,观察的时候你会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对于这种文化来说更是这样。我全神贯注观察着她们,后来回到我们称之谓新兵训练营的地方--罗布-马歇尔搭建的艺伎馆之后,我把这些东西完全抛在了一边,因为它们只是你掌握到的一种信息而已。不过我们现在在为这种文化举行庆祝,我们成了罗布的艺伎啦。我们会按照他所希望我们去做的那样去表演,遵照艺伎文化所要求的那样去做每一个动作,尽可能向这种文化表达我们应有的尊重。 colum/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