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开幕 雪中的《雪饼》不好“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15 北京晚报
柏林电影节开幕雪中的《雪饼》不好“啃”(图)
夏洛特·兰普林执掌金熊奖

  第56届柏林电影节在当天的大雪中迎来了英国和加拿大合拍的开幕片《雪饼》。不过,《雪饼》显然应了天气,没应人气。

  《异行》的女星西格诺里·菲佛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个喜欢吃雪的患有忧郁症的女人,女儿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她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与自闭症的患者们接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也希望观众能够保持足够的耐心来分享自己的感受:“我想我们可以把这个片子看
做一份礼物。当患有自闭症的人站在你面前,你会学到很多,你会学到怎么去演戏,怎么去观察,怎么去体验生活以及去感受原来世界是这么刺耳。”不过影片的首映只得到观众们稀稀拉拉的掌声,甚至很多人还没看到车祸的发生就起身离开了。

  来自56个国家的大约400部电影将在此后的11天中涌入今年第一个开张的欧洲电影大集市。

  一共有19部影片角逐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和银熊奖,最后的赢家将于当地时间2月18日揭晓,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由英国演员夏洛特·兰普林担任,其余的7个评委来自6个国家,包括了韩国影星李英爱

  从古巴关塔纳摩监狱中的美军虐俘事件到伊朗的人权问题,柏林电影节表现出鲜明的政治色彩,其他关注的问题包括了强奸、吸毒、驱魔和恐怖主义。电影节主席德尔特·考斯里克此前承诺电影节上的影片将是关注“人类的真实问题而非空想”的“非常政治化和现实主义的影片”。不过,沉重的主题往往会给观众带来一部沉闷的影片,这是柏林电影节一直受到质疑的地方。

  罗伯特·奥尔特曼、克劳德·夏布罗尔和西德尼·卢迈特等世界著名导演都将在为期11天的电影节上首映他们的参赛影片。竞赛单元中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是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波顿的《关塔纳摩之路》。2003年他的流亡影片《尘世之间》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

  竞赛单元中一共有4部亚洲影片。香港导演彭浩翔的《伊莎贝拉》作为正式竞赛片将于当地时间16日在柏林展映。以写作小说《全职杀手》起家的彭浩翔,可以说是近两年香港电影最值得关注的新势力,2003年的《大丈夫》为他拿下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2004年他排演舞台剧《再生缘》让莫文蔚扮演张爱玲也是热门话题。《伊莎贝拉》讲述了一位警员遇到了从未谋面的女儿,由杜汶泽梁洛施黄秋生出演,影片的风格有别于彭浩翔电影一贯的城市喜剧色彩。

  伊朗影片30年来第一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而且一下就是两部,包括伊朗导演贾法尔·帕纳希的影片《越位》(Off-side)和拉法·皮茨的影片《下雪》(It'sSnowing)。惊悚影片《无形海浪》可以说真正是一部“亚洲电影”。影片由中国香港和泰国共同投资,泰国导演Pen-ekRatanaruang执导,演员阵容方面起用了日本的浅野忠信、韩国的姜蕙政和香港的曾志伟。在去年红地毯上的一时星光暗淡之后,今年柏林电影节希望奥斯卡的提名者乔治·克鲁尼、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海斯·莱吉尔以及梅特尔·斯特里普、伊莎贝拉·罗塞里尼、伊莎贝尔·胡伯特和娜塔莉·波曼这样的国际影星能够提升亮度。沈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