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在即 指环王式大片出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12 竞报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在即指环王式大片出局(图)

“绝望主妇”菲丽西提·霍夫曼凭《穿越美国》 被提名最佳女主角,这身奢华典雅柔软的礼服被预测为奥斯卡颁奖礼中的热门打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5点,奥斯卡选票收集截止,尽管奥斯卡奖的颁奖典礼要在3月5日举行,其实各个奖项已经在昨天尘埃落定。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几乎把2005年年度票房前20名的卖座大片如《星战大战3》、《哈里·波特4》《世界大战》统统拒之门外,而那些小制作的独立影片却在奥斯卡中大放异彩。《纽约时报》评论说:“今年奥斯卡的选择与往年大相径庭,曾经的史诗片已
风光不再。这也许和国家、民族的现实状况息息相关。”

  在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个最重要奖项的5部影片中,《断背山》《晚安,好运》《撞车》《卡波特》皆是独立制片,只有斯皮尔伯格《慕尼黑》算是大手笔,耗资6800万美元。 难怪斯氏在获知提名名单后慨叹:《慕尼黑》的投入足够拍摄同样获最佳影片提名的其他四部电影,外加上一部获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的影片《鱿鱼和鲸》

  视觉大片遭到集体放弃

  今年,看腻了“指环王”式的视觉轰炸的奥斯卡评委们集体放弃了豪华巨片,就算是曾经凭借《指环王》在2003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满载而归的彼得·杰克逊,他的《金刚》虽然获得《纽约时报》“杰克逊以高超的现代技术重现了电影精神”、CNN“2005年的一个惊喜”的众媒体的盛赞,却也只是拿到了几个技术奖项的提名;更不要说《星战前传3》了,奥斯卡评委们也就给乔治·卢卡斯个“最佳化妆奖”提名敷衍了事。

  原本被看好的大片《艺伎回忆录》、《金刚》、《纳尼亚传奇》、《世界大战》遭遇奥斯卡纷纷折戟,要不就是得点最佳音效、最佳视觉效果等等技术类奖项,要不就是干脆颗粒无收。

  前几年在奥斯卡中风光无限的魔幻史诗类奢华视觉电影大潮似乎一夜之间掉转了风头,大有盛极而衰的态势。

  本届奥斯卡充满“勇气”

  《时代周刊》称,自1997年以来,在奥斯卡历史上曾经有过4部获得提名的影片出自独立制作公司,如《英国病人》、《冰雪暴》、《秘密与谎言》和《闪亮的风采》,但本届如此集中提名确实少见。

  《时代周刊》评论说,电影,作为艺术的载体,其目的之一就是要唤起人们对它的关注甚至争论,今年入围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几乎都做到了这一点,它们包容了许多敏感的主题。以同性恋为题材的《断背山》、抨击社会种族歧视的《撞车》、争取新闻自由权利的《晚安,好运》和以巴以世仇为背景的《慕尼黑》,均被奥斯卡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兼容并蓄。

  提名影片票房创历年最差

  今年的奥斯卡提名电影累计的总票房为4220万美元(指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后这段时间内的电影票房,以下皆同)。而在过去五年中,票房最低的是2003年的6520万美元。而通常情况下,获提名电影的累计票房可达到1亿美元以上。去年,五部获最佳影片提名电影的总票房为1亿3960万美元。

  美国电影票房跟踪器公司的总裁保罗·德加拉贝迪安认为,“它们都是具有艺术挑战性的影片,而并非迎合大众品位的商业片。因此其票房将无法突破历史纪录。”

  《断背山》斥资1000万美元觊觎“小金人”

  拍摄成本大约只有两千万美元的《断背山》一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电影在内的8项提名,该片的宣传可谓是不惜成本。据最新消息,焦点公司已经给出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预算,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奥斯卡小金人抢到手。

  据称,在现在的好莱坞大街小巷,到处可以见到《断背山》中两个牛仔的大幅海报,甚至已经张贴在全美演员工会的总部外面。一方面《断背山》展开了“评委公关”,另一方面媒体也已经开始预测李安和他的《断背山》将会成为大赢家。

  但美国《时代》周刊则预测,《断背山》的同性恋题材将成为它获奖的最大拦路虎。杂志认为奥斯卡奖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相对比较保守,一些评委公开反对把奥斯卡奖殊荣授予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断背山》的夺奖之路因此不会很顺利。

  尽管今年的大制作电影遭遇不妙,但是多数评委还是认为,奥斯卡敞开了胸怀,让所有电影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制作还是小制作无关紧要,最重要的还是电影的质量,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打动了奥斯卡。”福克斯联合主席汤姆·罗斯曼说。

  本报撰文/本报记者 张暄

  奥斯卡花絮

  奢华

  赌城酒店免费券 抚慰落选者受伤心灵

  美国电影艺术学院从1989年开始给奥斯卡嘉宾赠礼包,从此成为一项传统。除入围者外,颁奖人也可以拿到一份,以表示对无偿出席奥斯卡典礼的明星嘉宾的谢意。 除了这份奥斯卡礼包,颁奖结果出来后,男女主角和最佳导演奖项的落选者,则会得到一张供抚慰受伤心灵用的赌城高级酒店3天免费住宿券。

  据悉,今年这份超级大礼包仍然价格不菲,绝不少于10万美元。礼包中包括一片22K金的叶子以及水晶做的槌子,还有价值一万美元的“三件套”:专门为阿拉伯王室准备的著名品牌香水、洛杉矶名店的珍珠手镯以及博拉博拉岛的旅游券。不过奥斯卡大礼包有点“重女轻男”,价值1.5万美元镶金加镶钻的奢华内衣,就只有女性嘉宾的大礼包才有。

  另外还有单独赠送的纪念品,比如一个著名时尚品牌专门送给获影帝提名的特伦斯·霍华德一只手表。

  不过也有不领情的,比如基努·里维斯就表示自己并不喜欢赠送的礼品。

  廉价“小金人”仅值400美元

  与奥斯卡的豪华礼包成鲜明对比的是,象征着影坛无上光荣的“小金人”奖座却颇为“廉价”。“小金人”是以钢铁合金作为基本材料,表面电镀了24K黄金,重约3.6公斤,造价仅400美元。

  衣服秀

  “衣装盛典”中女星首选单肩礼服

  “红毯秀”一直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焦点。本届奥斯卡服装协调者帕特·福克斯说:“今年我们所看到的明星和礼服会比之前多,单肩礼服会成为女士们的首选。”男明星今年比较流行的是复古的燕尾服。

  据专业人士预测,女明星们多会选择直筒长裙来显示身材,丝绸、质地柔软的面料、蕾丝边和大花装饰将大行其道,她们今年要突出的部分是背部而不是胸部。另外,黑白两色也将是今年的主色调。

  今年影后的热门提名者之一凯拉·奈特利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她看来奥斯卡颁奖典礼无异于一场声势浩大的“狗走秀”,“谁有可能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取决于那晚你穿的衣服、戴的珠宝首饰是不是恰巧迎合了影评人的口味。”另一影后提名者瑞茜·威瑟斯彭也说:“奥斯卡简直成了衣装盛典,完全与电影无关。只要学会穿衣服,你就能得到一切。”

  “胖老头”克鲁尼塞不进晚礼服

  男影星乔治·克鲁尼则遇到了另一个难题,他的体重比当年增加了好几十磅,被当地媒体评价为“从英俊男孩变成了胖老头”,旧衣服全都穿不进去了,只好重新定做新礼服。

  奥斯卡票选幕后

  为“小金人”不择手段

  今年奥斯卡的投票评委———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总共有5798位会员,怎样让这些评委给自己的影片投上一票成为片商最关心的问题。此前甚至还有消息称,一些片商已经开始斥巨资设豪华宴会招待评委,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小金人”抢到手。

  招数一:巧排“奥斯卡”档期 

  奥斯卡规则规定,凡是在前一年元旦后在美国城市正式公映的影片均可参选。不过,电影公司一般把得奖可能性较高的影片安排在年底推出,以求评委投票时对该片记忆犹新。以今年为例,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电影除《撞车》外,均来自于这个“奥斯卡档期”。

  招数二:投放“全美演员工会总部”

  从提名名单公布到颁奖典礼之间一个多月,是广告投放排山倒海的阶段。由于评委大多居住于洛杉矶与纽约,片方除在好莱坞两大行业刊物《好莱坞报道》和《综艺》上做广告之外,还会选择投放当地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比如《断背山》,现在的好莱坞大街小巷到处可以见到片中两个牛仔的大幅海报,有的已张贴在全美演员工会的总部外。

  招数三:“个性展览”吸引眼球

  奥斯卡规定评审期间,任何人不得举办以影响评委为目的的酒会,于是片方就要另想办法吸引眼球。《断背山》的宣传人员就在一些评委所开设或经常光顾的剧院、影院举办“服装展”,甚至为年仅27岁的男主角希斯·莱杰尔举办“电影生涯成就表扬大会”。

  招数四:收买影评人打击对手 

  挖对手的丑闻,雇“枪手”写影评,从舆论上压倒对方。比如去年奥斯卡颁奖前几周,不少原本对《杯酒人生》有着诸多正面评论的影评人突然“倒戈”。颁奖结束后,才有专业影评人透露———原来所有的批评性评论都是《飞行者》制片方将独立影评人收买得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