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摄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52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摄影

  《蝙蝠侠:侠影之谜》

  《断背山》

  《晚安,好运》

  《艺伎回忆录》

  《新世界》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摄影(图)

  ——预测赢家:《断背山》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晚安,好运》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艺伎回忆录》 黑马指数:★★☆

  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与摄影师工会奖的吻合度低得惊人。十年间,两奖项的重合率大约50%,貌似说得过去,但近七年来却仅有两回一致——不仅如此,这两次,学院均将小金人授予昆拉德·L·霍尔。因此,预测最佳摄影时,摄影师工会的选择(《艺伎回忆录》)基本无须考虑在内。

  话虽如此,本部门亦非无规律可循。实际上,胜出最佳摄影的作品,往往是最佳影片方面的第一候选,十年来基本如是。唯一的例外是前述的昆拉德·L·霍尔。2002年,这位杰出电影人未及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便因病亡故,于是,同情票纷纷流向霍尔(《钢琴师》),可谓小概率事件。

  由是,今年最佳影片奖方面呼声最高的《断背山》夺得最佳摄影的希望最大——本来,前哨战成绩No.1已令人相当放心。尽管该片是彻头彻尾的文艺小品,没有本部门获奖电影一贯的磅礴气势,但考虑到故事的舞台是怀俄明州广袤无垠的雄奇大自然,《断背山》仍充分具备问鼎资格。本片的摄影总监罗德里克·普利艾特凭《爱情是狗娘》崭露头角后,好莱坞迅速将其从墨西哥“进口”。虽然外籍身份会遭遇一定程度的抵制,但想想有鲍德熹先生的胜绩在前(《卧虎藏龙》),国籍不是问题。

  普利艾特的强劲对手是戴冠今年摄影师工会奖的《艺伎回忆录》的摄影总监迪恩·比。2002年,由他掌镜的《芝加哥》被视为头号种子,但因发生了前述的霍尔去世事件,导致其最终饮恨。去年,他以全新的摄影技术捕捉到洛杉矶妩媚的夜幕容妆(《借刀杀人》),在前哨战完胜的大好局面下,竟意外出局,与提名名单擦肩而过。论实力早该拿奖的比,今年再触霉运——由于入围作品本身毁誉参半,很可能再度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若论参赛作品的有力程度,则《晚安,好运》的罗伯特·艾尔斯威特脱颖而出,该片之前各镇的战果仅次于《断背山》,第二名的位置可直接映射过来。不过,招牌式的黑白摄影不幸成为巨大的负面因素:2001年呼声最高的《绿帽离奇勒索事件》便因为是黑白摄影,甘拜《指环王1》的下风。即,在投票群体中混杂着大量非专业人士的情况下,最佳摄影的评审标准以华美壮丽为第一指标。

  《新世界》的导演特伦斯·马利克可谓“映像美”的代名词。近世伊始,蛮荒的美洲新大陆的无限生机,使本片的秀逸“浅显易懂”。其摄影总监艾曼纽·鲁贝奇两度提名均未有斩获,履历和人望相对最高,无奈影片本身过冷。

  继摄影师工会奖后,《蝙蝠侠:侠影之谜》再次爆冷,入围奥斯卡。可惜,暑期娱乐大片的公众印象基本盖棺定论。作为影片的“才子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御用,本次提名虽已注定陪读,日后必有收获。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