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歌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24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歌曲

  《撞车》

  《川流熙攘》

  《穿越美国》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歌曲(图)

  ——预测赢家:《穿越美国》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川流熙攘》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撞车》   黑马指数:★☆

  1935年以来,70年间均有五首提名作品的最佳歌曲奖,今年在初审后仅三首的分数高于8.25(学院内部从10分至6分,对报名的歌曲进行评级,高于8.25分的参赛曲目不足五首时,仅选得分最高的前三位入围),因此缩水。其中落选的也包括金球奖戴冠的《断背山》的插曲《爱不会衰老》。

  前哨战成绩优异的是《穿越美国》的主题歌《Travelin' Thru》。演唱者是以往的人气乡村歌手多莉·伯顿,曾于1980年凭《朝九晚五》一曲入围。时隔25年,老会员自然乐于投她一票。

  论冲击力,当属《川流熙攘》的《It's Hard Out Here For a Pimp》。然而与伯顿曲风的老少咸宜形成鲜烈对比的说唱音乐,恐怕50岁以上的高龄评委难以理解。尽管艾米·纳姆的《Lose Yourself》(《8英里》)几年前拿过奖,但一来该片品质不凡、二来阿姆的演技惊人,因此,当年的最佳歌曲奖其实是对影片的艺术价值、票房及阿姆的表演天赋的综合肯定,故不可同日而语。

  《It's Hard Out Here For a Pimp》的另一不利因素在于,之前代表《川流熙攘》参评各大奖项的,本是与影片同名的《Hustle & Flow》,不知为何剔除了这首主题歌,选择了现在的插曲——很可能为落选埋下了伏笔。不仅如此,“Pimp”、“bitch”、“Shit”、“Fuck”云云的脏话连篇,也令道貌岸然的小金人十分不适,因此,预定于颁奖礼当晚献唱的版本,修改了歌词。

  当然,本曲的最大优势在于与作品的关联性最强。几年前,奥斯卡取消了与影片几乎无关的片尾曲的参赛资格。由是可知,歌曲在故事情节中发挥的效用,与票选结果密切关联。若有意在改革之年,昭示对流行文化虚怀若谷的宽容态度,此曲堪称不二之选。

  一首也没听过的评委,每年都大有人在。这样的南郭先生,估计会冲着影片本身的知名度,投《In The Deep》一票。曲风的流行性令各年龄层的会员均可接受,且《撞车》现在成为呼声极高的黑马——罗杰·艾伯特等知名影评人皆断言《撞车》将掀翻《断背山》,荣膺最佳影片。因此,《In The Deep》在本部门亦有十足的黑马相。

  多莉·伯顿的知名度是我决定预测她胜出的原因,但同时也是其负面材料。最佳歌曲奖近年来风格日渐硬朗,屡次让当红歌手铩羽而归:斯汀、卡斯特罗、U2、马克安东尼等相继落选(艾米·纳姆算是难得的例外,真了不起!)。也许,评委内部有不少好事者认为,不把小金人轻易交给当红歌星,更能体现学院奖的价值吧?当然,几近过气的伯顿应不会被列入当红歌星的类别,但知名度毕竟是双刃剑。

  总之,三首作品分属流行、说唱、乡村,不同风格、各具特色,全无可比性。对于比奥斯卡评委更不熟悉欧美乐坛的我来说,预测这个奖简直是上刑。所以,再次将三首候选作品按“本命”、“对抗”、“黑马”列出,行为固然无耻,态度还算老实,请各位谅解。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