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真人短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09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动画短片

第78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真人短片(图)

  《逃亡者》

  《超市夜未眠》

  《最后的农场》

  《轮到我们》

  《六位枪手》

  ——预测赢家:《六位枪手》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轮到我们》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最后的农场》 黑马指数:★★★☆

  去年凭《美国异教徒》胜出本奖的阿诺德女士豪爽的获奖感言,让人记忆犹新,今年将何去何从呢?

  本奖项的关键特征在于国际化色彩浓重。近年来,学院会员们在导演、表演、剧本等主要奖项上努力向外国影人敞开门户;本部门恰恰完全相反,外国影人长期以来一直活跃于最佳真人短片奖,反而“美籍短片”长期扮演着“分母”——理论上,电影先进国最不缺的就是短片,怪哉。

  总之,全球范围内的优秀短片集中于此,本单元的评委真是幸运儿,各异的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各具魅力的故事——想想真令人心驰神往。

  今年,五部参赛作品分别来自德国、英国、爱尔兰、冰岛,以及……美国。

  唯一一部地元作品《轮到我们》,是以典型的“美式职业”心理医生为主人公的黑色喜剧。仅剩六周的余生,依然冷酷地坚持为患者进行传统的长期疗法,乍闻故事便知充斥着可作文章之处,不知短短10分钟内能变出怎样的戏法——白描死期迫近的人,想必会以发人深省的欧·亨利式结局给观众以瞬间的震撼。本片主演是知名度较高的凯文·波拉克,“趣味题材+亲民演员”,攻陷奥斯卡的机会颇大。

  爱尔兰的《六位枪手》同样启用了大牌演员——英国个性派名优布兰登·格里森(大家对他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扮演的“疯眼汉”穆迪一定印象深刻)。沉浸于丧妻之痛的鳏夫在从葬礼归家的轻轨电车中,邂逅了行为举止与亡妻一模一样的……男子,奇妙的情节开始向无法预知的方向行驶。当然,这并非又一部《断背山》,而是针对生死和爱情发表了大胆的见解。

  与《六位枪手》一样在许多电影节、电影奖上有所建树的是《超市夜未眠》。本片系描摹学生打工状态的文艺小品,由曾获极高评价的长片翻拍而成。在今年从大不列颠登陆美国正式公映前,若能获得奥斯卡奖的肯定,销路自然会轻松打开。但缺乏原创性和题材过小,是两样不合学院胃口的负面因素。

  以冰岛的荒凉大地为舞台的《最后的农场》同样是有力候选。仅从摄制角度讲,基本是病危老人的独角戏,并无技术突破或新颖创意。然而其情节的精巧有望打动奥斯卡评委的心。孤独终老于农场之人,在生命的最后乐章,竭尽全力隐藏的秘密是什么呢?冲击的真相很可能成就小金人的眷顾(本片是五部中唯一的非喜剧,有利属性)。

  德国出品的《逃亡者》表现了不争气的无能父亲面对突如其来的儿子手足无措的滑稽生活,听上去有噱头、也有感人的温情牌。但20分钟内能否把故事讲圆满,我略持怀疑态度——本片似乎缺乏值得评委动心的独到之处。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